喜歡誇張華麗?拜占庭風是你在找的個人風格元素嗎?

1 / 1

拜占庭藝術的雛型來自西羅馬帝國,當時女性的時尚流行配戴各種黃金雕鑲的寶石飾品,就連古羅馬的男人都戲稱這個盛況是「行走的珠寶店」,漸漸地,因為各種侵略因素,古羅馬的珠寶文化就轉向了東羅馬帝國。當時的王都正是君士坦丁堡,古希臘語就是「拜占庭」,也因為政教合一的治理模式,因此拜占庭藝術都以宗教為主軸。

既然寶石飾品由女性包辦,男性配戴的飾品就是近幾年流行的硬幣項鍊,不過當時的硬幣項鍊,象徵身份地位。

古羅馬的流行飾品是不是掀起了一種神祕感呢? 現在來談談飾品工法吧!

首先,拜占庭飾品全部都是金飾,透過黃金的延展性有兩種工藝最流行:

Opus interrasile 簍空雕工,透雕透過對金屬薄板、金屬片進行雕鑿或剪刻製造鏤空形態的紋樣。另外,因為寶石切割的技術限制,通常都會鑲凸面半圓的寶石。

有沒有讓你聯想到後來的布契拉提呢?

Repoussé and chasing正反面鏨刻,是將金屬薄板貼在溶化的蠟或是松香板上,然後用錘子和各類尺寸紋樣的釘頭反覆錘打,使金屬板呈現出立體的圖樣。

想知道更多,請關注"ADM 飾品地圖": https://www.instagram.com/adornments_ma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