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晶圓廠破產,國產替代加速下,一場資本投機的殘局

1 / 1

國內最大晶圓廠中芯國際即將登陸科創板,資本市場為之振奮,光刻機、芯片產業鏈持續大漲,國產替代再次加速,在關鍵卡脖子技術領域迎來了突破的希望。




自2018年美國限制我國科技企業以來,國產替代尤為迫切,國產芯片受到大眾前所未有的關注,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資本、技術、人才的投入,芯片行業迎來史無前例的發展機遇,產業鏈各環節奮起直追,但在追趕的同時也要清醒,防止大浪潮之下的資本投機。

去年11月5日,南京德科碼被南京市棲霞區法院正式公佈為失信被執行人,董事長李睿為被傳失聯;




近日,德科碼(南京)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破產申請審查,徹底淪為欠薪、欠款、欠稅的“三欠公司”,自此,這個佔地17萬平方米,曾號稱總投資30億美元的德科碼晶圓廠項目慘淡收場。

風光的德科碼

德科碼封頂儀式

2015年,德科碼“CMOS 圖像傳感器芯片(CIS)產業園”項目落戶南京,到2016年6月項目舉行奠基儀式時,宣布的投資額已達30億美元,金額與當年3月南京簽約的台積電項目體量相當,當地媒體對德科碼項目的報導充滿了溢美之詞:

“建成後將填補中國CIS 產業的空白”、“彌補南京電子信息產業'缺芯'的不足”、“將填補國內相關產業的空白”......當年的德科碼項目可謂賺足了眼球,也被寄予了厚望。




在整個項目的規劃中,將分兩期建立兩座8寸晶圓廠和一座12寸晶圓廠,建成後月產能將超過12萬片,產品涉及電源管理芯片、微機電系統芯片、射頻芯片以及CMOS圖像傳感芯片等,此外還將建立封測廠、科技設計中心、芯片設計企業和配套生活區等。

2017年6月德科碼曾表示,一期8寸晶圓廠將於2017年11月主體封頂,2018年6月實現量產,整個項目看似非常順利。

脆弱的資金鍊
據知情人士透露,德科碼創辦人李睿為本身沒有多少資金投入,從頭至尾就投了100萬,德科碼早期運營資金完全依賴政府投資,又缺乏融資能力,當花錢的速度超過政府投資時,問題就爆發了。




另外,德科碼本身沒有核心技術,技術高度依賴海外。先是從意法半導體手裡買到COMS傳感器的相關工藝授權,然後又從安森美半導體買相關專利和技術授權,之後又在日本成立芯片設計公司,並找來原來日本東芝CMOS圖像傳感器的設計和研發團隊,此外還需要向合作方TowerJazz支付高昂的技術授權費。https://manlion.com.tw/

一方面融資吃緊,另一方面購買技術授權費用不菲,讓德科碼資金壓力非常大,2017年8月,德科碼向TowerJazz一次性支付1800萬美元作為技術授權費,此次支出耗光了德科碼的現金流,2017年9月,德科碼開始欠薪,建設廠房的工程款也被拖延。

2018年底,政府又到了一筆資金,德科碼給員工補發了2個月薪水,但仍欠著不少,此次補錢之後,德科碼再沒向員工發過一次工資。


德科碼項目區

2019年2月,德科碼又向TowerJazz支付了900萬美元的技術授權費,政府資金再次耗空,3個月後, 德科碼發布了等同於破產公告的“全體休假”通知。

三地三項目集體爛尾
除了南京德科碼項目,爛尾的還有淮安德科碼、寧波承興半導體:

2016年3月,淮安德科碼半導體啟動。董事長李睿為出資4000萬(談判出資),淮安項目佔地總面積350畝,總投資150億元,以圖像傳感器自主設計、製造為主,是整合半導體製造的IDM企業,號稱建設8寸、12寸厂。

2017年1月,李睿為正式退出淮安德科碼,之後起訴淮安,禁止淮安使用德科碼品牌,後來傳出淮安政府不得已做了妥協賠了錢,並於當年8月更名為德淮半導體。




2019年初,南京德科碼資金鍊斷裂之後,李睿為又召集部分人前往寧波註冊了“承興半導體”,從寧波拿了700萬投資之後又不管了,現在這個項目也黃了。

巨額欠薪
據南京德科碼員工介紹:“有不少人被拖欠了整整一年的薪水,最少的也欠了幾個月,保守估計欠薪總額超過2000萬”。

另外還介紹,德科碼當初從外地招來很多技術人員,其中有不少人是拖家帶口的,現在德科碼倒了,南京只剩下一個台積電大家還都進不去,只能再去外省找工作,現在10來名攜帶孩子來南京的工作人員,已大部分離開南京,還有一位實在沒辦法,只能把孩子留在南京,家裡來人照顧孩子,自己再去外省打工。

2019年6月至今,員工、供應商、工程商陸續向法院起訴德科碼,南京市棲霞區人民法院已經對德科碼下達了接近20份執行文件。https://manlion.com.tw/

資本投機



“芯”能否耀未來還未可知,“碼”到沒成功已成定局。

南京德科碼30億美元投資,淮安德科碼150億投資,咋一看都是大項目,也頂著填補國內相關空白的巨大光環,但實際上並沒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全靠引進,資金全靠政府投資,缺乏融資能力,沒有那個實力還想一步到位,未免口氣過大,脫離實際,步子邁得過大的後果只有失敗。

另外,李睿為多方騰挪,借國內芯片產業急迫發展之機,套路政府投資,李睿為的投機行為究竟給三地政府造成了多少損失暫時還不知道,但這樣的慘痛教訓值得人深思。

國產芯片確實需要大力發展,但在發展過程中還需擦亮眼睛,甄別資本投機,同時也要從實際出發,堅持自主創新,完成技術積累,再去談填補空白的事,國產芯,不僅要有決心,還得要有耐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