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心得│咪咪血栓的日常2,看醫生像看到鬼?帶喵星出門看診必須知道的六件事

1 / 1

在咪咪確診罹患血栓後,定期的服藥與回診顯得格外重要!(想了解貓血栓症候群的新朋友可以滑到最下方有第一集的連結唷)帶咪咪去看了這麼多次的獸醫,這集想特別來分享怎麼帶她出門,才能讓毛孩們比較安心放鬆。

當然,在針對患有血栓的貓咪們,較為辛苦的地方是因為居多會伴隨下身癱瘓,不僅變得只能靠前肢行動,更無法自己控制上廁所,進而需要包尿布,這點會在下方說明注意事項,話不多說快往下看看吧!

獸醫院的選擇

挑選毛孩的獸醫院,無非就和人類相同,上網爬文查詢醫生的專業與看診評價,盡可能在家裡附近,方便回診也減少毛孩在未知的交通路途上產生更多緊張感。確認看過沒有太大問題後盡量不再更換,醫生也才能穩定了解與記錄毛孩的身體狀況。這裡我蠻想推薦一些專門看喵星的診所,雖然我沒有實際去過(離家裡太遠),但因身邊有朋友在這樣的地方工作,我認為能較詳細地診查出毛孩一些狀況結果,想對應的費用或許會較高,不過因為貓咪實在是很會忍耐的動物,當你發現一絲不妥的問題應該都需要立即被解決。


事前提醒

其實毛孩也就像孩子一般,對於他們比較害怕的事情,像是洗澡或看醫生,都可以事先做口頭提醒,並在前一兩天就把外出包拿出來,打開著包口,在裡面放些玩具或零食,讓他有#心理準備

雖然不確定到後期是不是咪咪已經習慣每周看診,但對於清潔和外出真的有越來越不緊張


外出包還是外出籠?

說到外出包,應該也有不少人是使用籠子,其實第一次帶咪咪出門去洗澡的我亦是如此,但那天他不喜歡洗澡到全身細胞都在抗拒,用爪子死命抓住鐵籠,一個沒注意差點讓他受了傷!所以後來我們使用了全黑的運動包作為代替,開口大能讓醫生不抱他出來就直接觸診(畢竟下半身癱瘓咪咪不太方便自己出來),材質較軟、暗暗的環境也相對讓咪咪安心許多。對於好奇心一百的他,我們還會在路途中打開一點包口讓他能探頭出來看看外面(走路的路途),在她緊張喵喵叫的時候也能把手伸進去摸摸安撫她。

讓人安心的毯毯

大家應該都聽過所謂的口水被吧!就是因為上面有著我們熟悉的味道和觸感,才讓人一直到長大都離不開他,甚至抱著睡覺做夢都會笑。咪咪平時雖然沒有口水被,但帶咪咪去看醫生的前兩天,我們會放一條毛巾在他睡覺的地方,讓毛巾充滿他的味道,看診時再一起放進外出包,除了讓他更加放鬆安定,去到獸醫院也能鋪在診斷台上,避免肚子直接碰觸冷冰冰的金屬台嚇壞毛孩。

必備的 #尿布 與#尿布墊

針對血栓症候群的喵星們,在他們下半身癱瘓後,不僅變得只能靠前肢行動,更無法自己控制上廁所,千萬要趕緊準備好外出用尿布(下圖左)與尿布墊(下圖右)!基本上貓咪的臀圍尺寸實在有點難目測丈量(有時候居多是毛),我個人強烈建議先買單片穿一次,確認尺寸再多買,別像我自己很著急地上網下單尺寸卻超不合。穿的時候就像幫嬰兒穿尿布一定要包緊緊,不然不是他們很快會使盡全力自己脫掉就是到處漏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家後

回家後的毛孩們肯定是迫不及待逃離外出包,通常在門口咪咪就會開始躁動,因此我會把包口關好直到帶進房間,避免他太用力逃竄反而讓拉鍊卡到毛。然後一跑出來不是躲進棉被裡,就是我們看不到碰不到的沙發後,此時飼主大可以安心放手讓他們去獨處靜靜,等到他們心情平復些,再來準備餵藥。

目前我所看到的餵藥方式都是用針筒打膠囊藥丸進毛孩嘴裡,第一次看診護士會示範,但回家要成功並不容易,這就得靠貓奴們的耐心與經驗了!一定要從側邊打近舌根處,並好好握著他們的嘴吧直到吞進去才能放開,我都會盡快準備一點小零食或罐罐作為犒賞,畢竟身為病貓真的很難受吧~

最後提醒在醫院拿出來過的毛巾就別再重複使用摟,除了會沾染外面環境的味道,更有可能是我們看不見得細菌病毒,就像我們人類從醫院回來都會洗衣服一樣,對待毛孩亦是如此唷!希望看完此篇的你們能真實瞭解帶喵星去看醫生的一些注意事項,多一些細心準備是真的能讓寶貝們更安心看診,減少驚嚇也是在照顧血栓症候群上很重要的一點。下一集要來分享罹患血栓後協助咪咪把屎把尿的過程,這大概是最最最辛苦的部份,一定要來看看怎麼樣能讓自己更輕鬆解決唷!



以上為自己所遇之真實情況,歡迎留言詢問細節討論^^

↓ 咪咪血栓的日常1,喵星突然跛腳喵喵叫?千萬別誤了黃金就醫時間!↓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pet/680459


#我是貓奴#貓奴心得#寵物就醫#貓血栓症候群#血栓#安心看診#心理準備#減少驚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