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想養貓嗎 ? 養貓前3點須知

1 / 1

隨著家庭型態的改變,以及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追求,越來越多人投入養寵物的行列。而配合繁忙的生活步調,養貓是很多人認為不需要過多陪伴,就能養好的寵物。雖說貓星人多半不愛撒嬌,老是站在高處監視奴才,但養貓也不是輕鬆簡單的一件事。不管是飼養任何寵物,都要先了解牠們的習性,評估過後再做選擇。

1.養貓好花錢

可愛94任性 可愛94任性

其實網路上有非常多關於寵物花費的分享,很高興大部分人在做決定前,都知道要考量這個最基本的條件,我也簡單分享一下我家三貓的日常花費/醫療花費 (要參考的話 記得除以三啊!)

🌼食物篇🌼

∎ 罐頭 : 一日2-3罐 單價40-55元

∎ 飼料 : 一個月吃3kg左右 900元

(飼料我半年換一個牌子 以最便宜的莫比做範例)

∎保健食品 : 化毛粉 離胺酸等等 小罐約接近300元 因為沒有認真餵 所以用了好幾個月

🌼用品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貓砂 : 上個月共訂了6包1200元 使用兩個月

∎貓抓板:簡易的到造型款,從幾十元到幾百元都有。我也試過拿廢料做(公司可拿)。貓抓板是消耗品,能省則省XD

🌼醫療篇🌼

∎預防針 : 700-1000元,一開始先打三劑,接下來一年打一次(順便健檢) 

∎結紮 : 北部母貓約4500左右(含血檢 麻醉 結紮費用),公貓便宜1000,其他地區也會比較便宜

∎看醫生 : 一項檢查都幾百元起跳,若要開刀或住院基本上會上萬元

🌼一次性花費篇🌼

∎貓砂盆 外出籠 隔離籠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些我覺得都可以上網買便宜二手的

我自己是很愛恩典牌 所以會在這部分省錢

/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我不是很敢花錢的人,我比較狠心在食物跟醫療上,就算負擔不起最高級的消費,也要至少達到中上的等級我才放心。一定有人花很少的錢在養,但我自己認為既然帶回家了,就要給他最好的,因為貓咪沒辦法用言語溝通,又很會忍痛。我不希望因為我的照顧品質不佳讓他晚年承受病痛的折磨。但是一些用品我就會買基本牌的,反正這些東西除了實用外,貴都是貴在給主人爽的啦 XD

⚠️有些品種貓會有基因上的缺陷,或先天容易得某些疾病,飼養前請做好功課想想自己是否能負擔醫療費用哦

2.貓咪也需要你陪伴

沒時間陪伴,就替他找個伴吧 !  沒時間陪伴,就替他找個伴吧 ! 

很多人選擇飼養貓而不是狗狗,是認為貓咪不用像狗狗一樣每天帶出門散步(我本身的考慮因素),放在家很輕鬆。但其實養貓,每天也要鏟貓砂、更換飼料更換水、幼貓還要大量的陪伴玩耍,釋放他們的體力。成貓也需要你的摸摸或其他方式的關愛,不然貓咪也會得憂鬱症的。

太多人覺得寵物是拿來陪伴自己,想理就理、不想理就丟在一旁,連基本照顧都沒有好好給,跟棄養的人一樣糟糕。

3.可愛的貓也有不可愛的時候 請瞭解貓的習性再飼養

我長的可愛不代表也要對你可愛喔 我長的可愛不代表也要對你可愛喔

看到很多棄養貓的原因是,因為貓一直叫家人受不了、因為貓一直破壞家具、抓壞沙發窗簾、因為貓一直咬人攻擊人,不然就是因此關籠(我要生氣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養第一隻貓時,貓咪正值換牙期,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沒辦法好好睡覺,因為手腳都會被咬。但我照著養貓前輩們的分享,慢慢改善他這個習慣,而沒有選擇關籠。養貓真的不簡單,他們天性喜歡磨爪,買再多貓抓板他都還是會抓一下沙發 。且貓咪天性喜歡爬高,有家具能讓他們跳、或是貓跳台都好(家有神明桌要注意,貓咪可能會跳上去,無法接受就要斟酌)

不管是貓咪還是狗狗,都不該關籠飼養,限制他們的天性(特殊情況如生病 熟悉環境 等等除外)

你不花心思教育寵物社會化,而逃避式的選擇關籠,只是在殘害生命。雖然我很反感棄養的文,但比起丟棄路邊,願意替孩子找下一個家,算不錯了。如果可以,希望大家在決定飼養寵物時,多爬文了解寵物的習性、且評量自己是否能滿足照顧他們的條件,再養吧 ~

記得做好 ~飼養不棄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