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日記】養貓,就像對待孩子|那些瑣碎的日常構成爸媽愛你的記憶

1 / 1

我家的貓不是在睡覺,就是在準備睡覺的路上。

昨天半夜家人喊了半天沒貓回很緊張,結果仔細一看她睡死在沙發上,完全聽不到有人叫她😂

今天在貓咪社團有社友發文,我看了覺得蠻感慨的。

內容是社員因為養貓和家人鬧翻,最後媽媽故意用消毒水和漂白劑等打掃家裡,造成貓咪化學中毒,最後社員花了二十幾萬醫藥費貓咪仍死亡,社友詢問不知道以後要怎麼孝順母親。

我相信,很少有人會以殺害動物為樂,如果是因為家人間缺乏溝通與理解,而造成的隔閡和衝突,進而把怨氣出在寵物身上,這絕對是飼主的責任。

養寵物其實等同養一個孩子,需要付出的精力、金錢和陪伴時間都是很驚人的,每天鏟貓砂之外,還要定期餵食(貓糧跟貓罐)跟陪伴玩樂(逗貓時間)、梳毛,因為我家的小雅可以上床,更會每天掃地、一週清水拖地,而且一定要盡量避免化學成分的洗劑。

貓咪的睡眠時間很長,但人類睡覺時間幾乎是她清醒的時間,所以她可以叫整晚不睡,大約六點左右肚子餓了就會來叫(咬)你起床餵食,這部分基本上一定會影響到同住家人,一開始養貓時我們怕她太小沒安全感,還會輪流陪睡,但基本上陪睡的人隔天精神都會很差。

隨時要注意貓砂盤的乾淨和舒適度,當小雅漸漸長大了,原本的貓砂盆對她來說太小了,她上廁所時感到壓抑和不舒服,就很有可能會便溺人的床鋪上,我爸就曾一週床鋪被尿三次X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當初發春時,一整天都很像嬰兒的哭嚎聲(現在想到還是頭皮發麻),幾乎是全家人的睡眠都被影響到,一次健檢的費用也將近萬元,直到結紮的術後身體虛弱,連站都站不穩、而且要避免她舔傷口,都需要好好照料,每天關注她的狀況才能好好康復。

基本上我們家沒有被貓咪抓傷過,也可以每天抱,也是源自於我弟從小的訓練,除了不能對人申爪,其他的規矩幾乎沒有,到處都是她的領地,所以我家的貓活得非常自由。

所以吃飯時每次都會想跳上桌,這時候我們都會把她先關房間,不然整頓飯就不知道要把她抱下桌幾次,還有可憐兮兮的叫聲,我們吃飯前也會先餵飽。(雖然她永遠都很貪吃)

以上的各項工作職責,都是經由家人彼此分配而來,這點真的要全部人都有意識「他是我們家的小寶貝」才有可能,不然請主要飼主一定要擔負起照顧責任,我們家外加裝監視錄影器(可以對話跟監控)和自動餵食器,以免我們家出去旅遊時,看不到她的狀況,之前送去寵物醫院到了陌生的環境反而讓她更緊張和食不下嚥。

我想說的是:養寵物,絕對不只是養寵物,而是多了一個家裡的新成員。這件事情一定是要跟同住家人溝通的,除非你在外有獨立住處,即使家人不喜歡也有地方可以好好照養,也必須要考量到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是否能負荷。

這些瑣碎的日常(也常被氣得半死XD),也是構成我們愛他的美好記憶,每天都會很期待回家,總有一隻貓貓在門口等待。

#寵物不只是寵物 #就像你愛孩子一樣

#佔地為王 #是睡得多熟 #邱小雅 #貓咪日常 #貓奴一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