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會說話,但我真的很愛你。」-繪本《小小情書》

1 / 1

毛小孩一直都是很多人選擇作為室友的小動物,但我也曾聽過一些朋友說過,不養兔子,是因為兔子不會叫。

但我本身很喜愛兔子,其實兔子是一種很有個性的毛小孩,而且每隻個性差異還蠻多的。

之前愛兔協會搬遷,面臨經費拮据,繪製者自己也有養了一隻小兔子,便製作了這本繪本,作為義賣捐款之用。

看著作者一邊繪圖,兔寶寶在桌上一邊陪伴,乖巧柔順的樣子,真是羨煞我了。

很多在領養中心待認領的毛小孩,不只是兔子,還包括貓咪、小狗以及其他小動物們,很多時候生活環境不佳,沒有陪伴、沒有溫暖,甚至覺得自己不被需要。

很多時候,是因為人們的各種原因,像是租屋搬遷無法飼養、或是家裡有小孩過敏等等(這裡先排除惡意遺棄,畢竟那個牽涉太廣),毛小孩都會感受到失落與傷心。

有時候單位會舉辦寵物認養會,小兔們也希望有個溫暖的家,還有疼愛牠的主人。我曾看過一隻小貓,被收養之後,在主人手上靜靜地睡著了,露出幸福的表情。小小的滿足,大大的幸福。

毛小孩跟人類一樣,都是需要關心、陪伴、與主人的愛護的。當牠們正在等待新家時,忐忑不安的心情,對未知的恐懼,還有對被愛的期待,都會讓毛小孩恐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主人和毛小孩也需要磨合。我曾經去看過小兔們,也有遇過很活潑的小兔,完全不受控;也有遇過貪睡的小兔,還有愛討摸摸的小兔,都是需要主人花時間和毛小孩去培養默契的。

雖然有些太活潑的小兔,除了咬斷電線、咬傷主人、亂尿尿之類的,但我聽過一位飼主說:「有人問我,會不會生氣兔子亂尿尿?我說不會。小動物的生命就是那幾年,只要好好活著,我都覺得很幸福。」

相處久了之後,小兔自然找到和主人互動的方式。慢慢地產生安全感、產生幸福感,也會陪伴主人工作、陪伴主人的日常生活。

繪者記錄下小兔的點點滴滴,看到主人對小兔的寵愛,因為小兔就是她的家人。從剛開始和主人相處的陌生、緊張,到放心的睡眠、和主人一起玩耍,是牠珍惜無比的日常。

小動物的愛是無條件的。有看過影片,主人晚下班回家,一開門發現貓咪在門口等了好久好久,直接撲上來。主人寵著小兔、令小兔安心,小兔也希望、也願意一直陪伴主人、愛主人。

雖然知道有些人是因為不得已的因素送養寵物,但對小動物來說,主人就是牠的全世界。小動物的一生很短,晚年還會面臨疾病的日程,老實說和主人相依相伴的時間並不是很長。相信主人也是愛著小動物的,所以會更加珍惜這些相處的點點滴滴,互相陪伴、成長、相親相愛。

謝謝小兔成為主人生活中的暖心小室友,小兔也感謝主人給予牠滿滿的愛與關懷。「雖然我不會說話,但我真的很愛妳、很謝謝妳。」,珍惜毛小孩,陪伴牠們的一生,也溫暖自己的心,都是學習和小動物相處的成長歷程。

附上繪製者的相關資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B:Moon Sweet Moon-兔寶日常

https://www.facebook.com/bunny.moon.diary/

愛兔協會FB:

https://www.facebook.com/rabbit.org

有位認養者的FB有很多心得-雪撬是隻兔寶寶

https://www.facebook.com/%E9%9B%AA%E6%A9%87%E6%98%AF%E9%9A%BB%E5%85%94%E5%AF%B6%E5%AF%B6-10122288846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