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生長季的尾聲!多肉植物 修根&換盆(七福神 示範)

1 / 1

多肉植物在台灣的最佳生長季,是中秋節過後天氣轉涼、一直到五月上旬氣溫飆上30℃前。

生長季中,多肉植物會長根長葉。高溫啟動多肉植物的夏眠機制,根部慢慢不太吸水,減少養分供給到葉片;葉片也會往中心略包,花朵狀的景天多肉、還有十二之卷都會把葉片略合起。老手能清楚辨認植物發出夏眠的訊號。

夏眠期間,多肉植物不太長根,這段時間葉孵的成功率不及涼季1/2。此時一定要節制澆水,果凍化水和黑腐在夏季高得出奇。

但又不能完全不澆水,通常兩個禮拜要給一次少許的水以維持生機。

去年我有幾棵難纏的品種,因為控水功夫做好,成功渡夏。但也有過度控水導致根系萎縮,入秋之後其他品種快速成長,但傷根嚴重的,多花了一個月重新長出根才恢復。

所以今年趁著春末低溫,我把長得過大澆水有困難、或是停滯不長的多肉,修根後、再換盆。

恐龍花盆裡的是我的『橘大和』,停滯生長有一段時間啦。

脫盆後可以看見,枯老的根把盆子都塞滿了,所以生長停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舊的根感覺好像很多,但一扯就斷,代表它們已經枯萎,已經沒有實質的作用。

所以修修剪剪到合理的程度。

也可以剪到有小白根冒出來的長度。小白根是活躍的根系,可以保留。

『七福神』換盆

『七福神』學名Echeveria secunda var. metallica,原生地在墨西哥,屬於早期引進台灣的品種。花型討喜,猶如翡翠色的綠蓮花,當它以群生的姿態出現時,更是美不勝收。

雖然很早引進,但因為七福神喜歡涼爽的氣候,在台灣平地種植不易渡夏,在山區才有比較大規模的栽種。聽說阿里山上有一面很美的『七福神之牆』,有機會我也要去朝聖一下!

我的陽台在台北市,夏天高熱,環境條件對喜歡涼爽的品種不友善。但實在很喜歡七福神,看到蝦皮上有賣家強調他出的貨,是已經在平地馴化養殖多年的植株。

我想姑且一試,上圖就是去年6月正熱,我收到貨上盆的模樣(感覺這狀態好危險呀X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個夏天,這株在夏至到貨的七福神都住在遮光率50%的黑網後,並且盆底架高通風,十天半個月才在夜晚稍微潤濕一下土壤,我完全沒有信心能讓它活。

中秋之後降溫,就跟其他多肉一樣,一個禮拜稍微給水,活得不差,也就沒多留意。農曆過年後,發現如果繼續養下去,2吋小盆嫌擠,預先換大盆生根,預備渡夏。

上圖是脫盆,土壤跟老根把盆子都塞緊塞死了,還好有幫它換盆。不然撐到夏天,盆土會太悶熱,水分排除也會有問題。

換盆時,要順手清理一下最底部的枯葉。

強悍的品種,我會種得比較深,讓它們從芽點多發點根。

但七福神怕熱怕悶,我上盆時會特意讓底部通風。

因為植株不算幼苗,所以可以減少碳泥土的比例。七福神我用大約碳泥土:顆粒土=3:7的比例,加強排水。

換到四吋的矮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種植多肉後,學到換盆不能一次換太大。

大盆的土壤,吸納太多水分不易揮發,多肉容易掛點。換盆只要換到大一點點就好。

側面圖。隱約可以看見七福神有露出脖子,並沒有貼平土壤。

各位肉友們請把握涼爽的季節修根和換盆,給肉兒們健康的成長環境,下半年的長勢才會好。

祝福大家栽種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