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多肉的一級警戒:介殼蟲來襲!(照片有蟲,慎入)

1 / 1

『養肉人家』有三個惡夢:黑腐、果凍、和介殼蟲。

目前是二月,介殼蟲好發在春末夏初,也就是三月回暖、一直到五月初。

因為介殼蟲具有傳染性,一旦一棵植物中鏢,花園中就可能已經瀕臨大爆發的狀況。所以提醒肉友們提早做準備,如果要用預防性的農藥,現在可以準備了。在台灣,有效的介殼蟲預防農藥必須去農會用實名制購買。但我自己的處理方式後面會說。

多肉會中到蟲害以『粉介殼蟲』居多。這蟲剛開始小小的、白白的,沒有經驗的肉友可能會誤認它是灰塵。一旦錯過黃金救援期,讓蟲子長到肉眼清楚可見的大小時,就是已經擴散。

罹患粉介殼蟲時,盆面上可見的數量只有土壤中的1/5,大部分的介殼蟲都躲在土中,所以預防性的農藥除了噴灑葉面,在蟲害爆發前應當適量澆灌土壤。但多肉怕水多,所以適量噴灑在土壤表層,儘量做一些預防。

粉介殼蟲外殼有粉狀物,用手摸也會沾染,還會分泌黏液。據說黏液有甜味,所以螞蟻也會主動幫助粉介蟲擴散,是讓園丁們頭痛的害蟲生態系。

我自己的花園有數次與粉介蟲對抗的悲慘經驗:當天氣回暖,但日照強度還不穩定,日照弱,土壤因為春雨持續潮濕時,粉介殼蟲便蠢蠢欲動!無論栽種何種植物,當春天乍暖,有做好土壤控水,便不易滋生粉介蟲。

如果想問非農藥性的除蟲配方,網路上公推『葵無露』:100cc的清水+2cc葵花油+1cc洗碗精,用力搖勻,充分混合!油的品項無須固定,炒菜油、或升級為苦柬油都行,油脂是用來悶死害蟲,洗碗精則是介面活性劑,幫助油水混合。但粉介蟲十分頑強,若是其他植物中粉介,洗根、用軟毛牙刷清除都有人做,但多肉的質地很不適合如此折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自己的植物如果已經中到粉介蟲,處理方式是:直接挖起來丟棄!

過去的經驗,搶救用的藥錢遠遠大過再次購買。再則,沾過粉介蟲的土壤必須處理乾淨、才能再種植,而被農藥污染的土壤更是難以處理。而且說實話,遭到粉介蟲吸食過的植物,元氣都大傷。除了趕快取下乾淨的組織葉孵和扦插,救活的機率不大,直接買新的比較快,也不要留病株擴大災情。

雖然沒有辦法提供更高明的處理方式,但這一次趕在春暖之前發文,請大家做好防禦:將植物挪到光照更旺盛的地方,注意土壤不要長期潮濕,有預防藥劑先用一些......

並且時常巡視你的小花園!一有異狀,儘早處理。

祝福大家種植愉快!蟲蟲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