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養貓前的準備,決定後就鏟屎一輩子吧!

1 / 1
養寵物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不管養貓或狗,在決定飼養之前一定要多衡量自身狀況,才能夠給寵物最完善的照顧,也能讓自己更輕鬆面對這個新加入的成員哦!

其實網路上有很多養貓前需要做的準備相關文章,而且都非常專業,因此以下文章我會結合自己遇過的狀況,告訴大家哪幾點是我認為非常重要的,如果內容有不正確的地方,也歡迎指正哦!

貓的個性

以我身邊朋友的貓為例,通常流浪過一陣子、受過人類傷害或是母貓,防備心都比較重,輕則不給抱、重則連摸都沒辦法摸,甚至養了三年貓才願意主動靠近;而Lebron只流浪過大概1個月,又是從小開始養,所以比較沒有不親人的問題。

幼貓、成貓、流浪與否、過往經歷都會影響貓咪的個性,因此在收編前或剛收編,貓奴必須花點時間,藉由相處了解他們的個性與地雷,且貓的個性天生比較敏感,若是冒進可能會功虧一簣,而如果家裡即將面臨「變化」,像是搬家、家裡有新成員、貓奴長期出差、出國,也可能會讓貓感到焦慮與不安,因此收編前空出時間、耐心、愛心、循序漸進是非常重要的!

▲我行李準備好了,要出門就帶我一起!

養貓的管道

就我所知,可以透過各縣市的收容所網站或是臉書的貓咪社團、中途社團,先找到有「眼緣」的貓之後到現場看貓,看貓時可以簡單與貓互動,再確定是否要認養,或中途貓餐廳、送養會,也都有機會找到喜歡的貓咪哦!

或是遇到像Lebron這樣,自己來收編人類的,而如果苦尋半天沒有遇到喜歡的貓,也許上天認為你還沒準備好,我自己是非常不建議透過購買來養寵物(不管合法與否),不過認養與購買都是個人的選擇,只要養了之後能好好對待他們就足夠了。

延伸閱讀😺相遇的故事,如果沒有那場雨,或許不會遇見你

環境準備

剛到家的貓可能會因為陌生環境緊張、不安而想逃出,因此門窗的防護也非常重要,就算是已經安心住下的貓,也可能因為看窗外的小鳥太入神,而想衝出去,僅有紗窗的保護力並不足夠,貓到激動處可能會咬破或抓破,因此可以在外面綁下圖這樣的網片,或是更細緻的電鍍鐵網,保護貓咪不易逃出、墜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貓是狩獵型動物,領地意識很強,等貓對家中環境安心後,會認為整個空間都是他的地盤,因此想跳高「巡視」他的領土,高處也能彰顯他高高在上的地位,所以貓奴需要準備貓跳台或是在牆上釘層板,製造更多垂直空間,讓貓可以跳上跳下,也需要準備幾處人類無法打擾的小窩,給貓獨立安靜、可安心休息的空間。

▲最喜歡在高高的地方鄙視奴才了!

▲只要看不到外面,我就很安心!(鴕鳥心態)

而用品的部分,我認為必備的是貓砂、貓砂盆、飼料碗、飲水器、睡窩、貓抓板、外出籠,這部分之後再寫一篇詳細介紹。

今天先簡單提到貓砂盆的數量建議是貓口+1,關於這個觀念我有非常深刻的心得,因為如果我只放一盆,Lebron使用後沒有趕快清的話,他就會尿在我的床上(哭),所以只要空間允許,建議真的要多放一盆,且放於通風處、不要並排放在一起。

問題與開銷

養貓所遇到的問題與做出的改變,相信很多貓奴都能輕鬆講出100個:掉毛掉到貓毛滿天飛、抓沙發、抓家具、晚上不睡覺開運動會、亂尿尿、愛咬人、咬電線、無法再擺收藏品、香氛、除蟲、清潔用品都必須挑選過…等等。

一開始我最困擾的是Lebron真的太愛咬人,喝止、噴水都沒有用,現在被他訓練得我收手反應很快,沒錯我已放棄改變他,而是自己習慣這件事(超奴);現在的困擾則是購買家具時都必須將他的需求一起規劃考慮,也因為這樣會額外超出一點預算,不過也算是一種幸福的負擔啦!

還有一次意外開銷是他爆衝把我的飲料灑在筆電上,花了我$6,300修理…因此想跟大家說貓咪的想法與行為是無法預測與控制的,所以要做好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開銷的心理準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奴才後來新買的電腦,也是我下一個破壞對象!

而每月的食物、貓砂、玩具花費我並沒有細算,唯一有在記的是醫療費,因為寵物沒有健保,所以這個項目是花最多錢的,每年我都會帶他做完整的身體檢查,一次花費約$10,000~$15,000左右,在健康、正常情況下沒什麼花費,但建議還是要存一筆錢作為醫療基金,或可以購買寵物保險,減輕一點負擔,這部分等之後確定購買後再跟大家分享。

結語

相信真心想養寵物的人,一定會做好萬全準備迎接新成員加入,也希望大家在收編之前務必想清楚,與同住的家人商量溝通好,確定飼養之後,無論他生老病死,都要對他負全責,畢竟是個活生生的生命,如果認養前還有不確定因素需要考量,請不要急於一時,就以我自己來說,回過頭看收編Lebron的過程其實很突然,在他的成長期我並沒有跟他同住,沒辦法給他完整的陪伴與照顧,算是一個小小遺憾,也因為這樣,現在很把握跟他相處的每一天,並努力給他最好的。

📍希望這篇文章多少有幫助到大家,並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命定貓咪,一起加入貓貓教吧!

#lebron #lebroncat #虎斑貓 #白襪貓 #短毛貓 #白底虎斑 #米克斯 #養貓須知 #養貓前的準備 #領養代替購買 #領養不棄養 #鏟屎撿便一輩子 #執子之手鏟屎到老

未經作者授權,禁止轉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