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居然是一種病?8項測驗檢視是否有自戀型人格障礙NPD,如何與自戀型人格障者相處

1 / 1
自戀型人格是在近年被探討最多的一種人格障礙,不管是在影集或者電影上都有許多題材圍繞著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演繹,而在生活當中我們有時也會表現出自戀的反應,想要在社群媒體上求關注,想要在同儕或同事間表現突出讓老師與老闆表揚,好的自戀是一種對自我肯定的顯現方式,可以幫助自我建立自信心,但過度的自戀卻會對親近的人造成傷害,你我身邊有那種極度自戀的人嗎?讓我們一起了解什麼是自戀型人格障礙?它與一般的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戀又有什麼樣的差別,還有與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人又要如何相處呢?喜歡這篇魏氏夫妻心裡話也幫我們按愛心與收藏喔!

自戀型人格障礙是什麼呢?

自戀型人格障礙是一種將自我價值無限放大,缺乏對他人建立共情的一種人格障礙,自戀型人格障礙常以『自我為中心』,從不站在他人立場想事情,有時常會出現過於偏激的言語,而其中最明顯的特徵現象就是非常喜愛展現自我,雖然現今社會提倡勇於表現自己,展現自身獨一無二的特點,但是自戀型人格障礙是過度的極端自戀,認為自我的存在對於他人而言顯得更重要許多,會用貶低他人的方式來彰顯自我的獨特,高高在上的對他人發號施令,要他人都歸順於他,按照他所安排的方式做事,為了達成事情目的,容易用不惜一切代價的方式去進行,甚至會說出許多情緒勒索的話語,尤其PUA的精神操控更會出現在自戀型人格障礙身上。

自戀型人格障礙 /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 簡稱 NPD 

延伸閱讀👉🏻超準共感人測驗!共感人有什麼特徵?你擁有這些共感人天賦嗎?

自戀型人格障礙的8項特徵與行為表現

現在我們都身處於高度蓬勃的媒體時代,資訊透過網路傳播的非常快速,而導致原本就喜愛求關注的人們,更容易向外找尋那份關注感,想要大眾都將目光聚焦在他們身上,所以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人通常會有以下特點,讓我們一起檢視身邊的親朋好友、伴侶、還是自己有沒有以下自戀型人格障礙的特徵呢?

自戀型人格障礙的特點:(同時具備5點以上,才有可能是自戀型人格障礙,還需經由專業醫師診斷)

自戀型人格障礙特點1.時常過度誇大並強調自我的重要性

自戀型人格障礙者常會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存在,自己是最特別最耀眼獨特的,甚至還會覺得自己應該擁有許多特權,應該要特別好好的被對待,所以自戀型人格障礙者會過度關注他人有沒有在注意自己,有沒有將目光都放在自己身上,檢視有沒有時常加油添醋訴說自己的豐功偉業,喜歡吹牛的人很有可能有自戀型人格障礙喔!

自戀型人格障礙特點2.缺乏安全感,過度可望他人的認同與讚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聽好聽話,喜愛他人讚賞自己,這是每個人都會想要經歷的,但是對於自戀型人格障礙者來說,他們為了追求他人的喜愛,而忽視事情的重點,只顧一眛的想聽到他人的讚美與肯定,如果沒有稱讚他們,就容易陷入自我懷疑,但他們並不會檢討自己,而是會認為是身邊的人犯錯才導致他得不到稱讚,自戀型人格障礙者對於接收讚美與認同是無限渴望的。

自戀型人格障礙特點3.缺乏同理心,無法共情他人感受

對於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人來說,他們無法去體會他人的情緒感受,沒辦法用同理的方式去了解身旁人經歷的事情,尤其當有責任需要釐清之時,第一個甩鍋的絕對是他們,自戀型人格障礙絕對不會有是自己發生錯誤的想法,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他們缺乏照顧他人的心態,只將自己的面子放在第一位。

自戀型人格障礙特點4.喜愛追求慾望與權利

為了能捍衛住本身的社會地位,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人會不顧一切代價,去追求名望地位與權利,當擁有了能夠大聲說話的權利,才有辦法更凸顯他們存在的價值,如果常常以不好的手段去追求心裡慾望,可能要好好檢視自己是否有自戀型人格障。

自戀型人格障礙特點5.容易對他人產生妒忌的心理

自戀型人格障礙者對於成功,常常有自己一番特別的解讀,當遇到比自己條件更好的人,就會讓他們產生妒忌的心理,因為他人良好的成就打破他們對自我的肯定,認為其他人的成就都不是正當渠道而來,所以會常抹黑他人用來提昇自己地位的方式。

延伸閱讀👉🏻小心情場高手!慣性劈腿者心理與人格特質有哪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戀型人格障礙特點6.不尊重他人,隨意對他人發脾氣

自戀型人格障礙者最令人詬病的就是情緒控制的問題,常常對事情漠不關心,尤其是對他們沒有利益友好的事情,對於看待新鮮的人事物,也常抱持著否定的態度,當事情有不同見解或沒有站在相同立場的時候,就馬上劍拔弩張想要一較高下,開始發脾氣謾罵他人,完全沒有想要替他人留面子,自戀型人格障礙心裡常充滿怨懟。

自戀型人格障礙特點7.喜愛打擊他人的自信心,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人對於相對剝奪感的心理狀況是非常敏感的,但他們卻渾然不自知,其實自身非常羨慕或渴望得到相同待遇,但卻不敢鼓起勇氣去追求,用打擊他人的方式來為自己建立虛榮心,怕自己不如身邊的親朋好友條件來的優秀,所以常使用貶低他人的方式來拉抬自己的價值,當自信心被他們削弱瓦解了,自戀型人格障礙才會覺得自己有人生掌控權。

自戀型人格障礙特點8.常以高大傲慢的態度對待身邊的人

憤世忌俗是自戀型人格障礙者最大的通病,常常怨天尤人,什麼事情都可以拿出來批判檢討,但卻看不到他們身體力行的努力,擺出一副高大傲慢的態度檢視真正有在貢獻的人,覺得自己才是睿智的一方,身邊的人都是來襯托他們的,自戀型人格障的人不會肯定他人的才華,自卑心作祟導致自我膨脹,唯有將自我放大了,他人才看不見他們自卑的心態,久而久之就用傲慢的態度對待身邊的親朋好友了。

▪️檢測結果並不代表就是自戀型人格障礙者,需由專業醫師評估診斷 

延伸閱讀👉🏻男友愛看大胸部是來自天生的生物學本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中我們該如何與自戀型人格障礙者相處?

在人生每個階段,求學時期,踏入社會工作,還是談戀愛,我們可能都有遇到或交往過自戀的人,但極度的自戀是不是會影響我們與他們交往的方式?自戀型人格障礙者,可能還會捆綁住你的人生,他們不會真心肯定朋友們的才華,只會用否決批判的方式否定他人,因為只有自己才是最好最棒的,自戀型人格障礙者容易產生巨大的負能量,不僅僅會一直傷害你,還會讓你不小心落入煤氣燈效應的陷阱裡,明明可以過著正向又開朗的生活,可是卻為了要配合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朋友伴侶,無法開心自由的分享自己遇到美好的事情,只因害怕激起他們容易嫉妒的心理,而害怕去拒絕,為了維持彼此多年的情誼,讓生活裡的很多事物都不敢去嘗試,一直假裝自己不在意配合著他們,可是不好的事物都是需要斷捨離的,當你有勇氣離開有毒的人,妳會發現從未經歷過的美好,人生才有辦法轉向幸福的路途,與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人相處,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做自己,不要一昧地去配合他們,要建立自我界線並好好保護自己,專注在自己覺得重要的事物上。

愛情裡的自戀型人格障礙者是如何表現?

如果你有伴侶是自戀型人格障礙,對於經營這一段感情會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當愛情來敲門的時候,我們往往會被眼前的幸福所蒙蔽,以為遇到了心目中的真命伴侶!尤其在愛情裡,自戀型人格障礙者可是相當拿手的,他們懂得拿捏人性,知道什麼樣的追求方式更能討人喜歡,但對於他們而言就像是一場遊戲,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人不喜歡輸的感覺,一定會瘋狂追求,等到穩定交往之後,開始出現PUA的套路,慢慢控制伴侶的心理與行為,讓你生活沒有辦法離開他,這時他們就會開始對你輕視甚至貶低你的存在,讓你產生自我懷疑,是不是自己真的不夠好所以配不上他,有自戀型人格障的人在愛情裡是自私的,他們的世界只有自己,容不下任何人,所以不要想去改變他,想去救贖他,越想將他們改變,最後受傷的往往都是自己。

給自戀型人格障礙者的心理話

自戀型人格障礙者,可能從成長階段得不到關愛有很大的關係,或是在高度嚴格的家庭長大,時常遭受到否定,當挫折沮喪時沒有適時得到安慰,就選擇逃避的方式發洩心中的情感,當壓抑的時間久了就無法處理自己的情感,所以自戀型人格障礙患者很難去面對事實,喜愛自我欺騙用謊言去包裝問題所產生的矛盾,極度渴望身邊的人對自己的肯定,更嚴重可能還會發展出反社會人格,如果意識到自己有可能是自戀型人格,我們可以去尋求專業的心理醫師諮商,當去面對心裡的疾病,才能療癒受傷的心靈,而美好的人生也將等待著你。

延伸閱讀👉🏻什麼是共感人?什麼是高敏感人?

自戀型人格障礙書籍推薦1.病態型自戀

■ 書本內容簡介 /  圖文出處 誠品書店

這本書清楚地展示操控者如何一步一步地撒網和收網,透過50個描述被操控者的經歷,接著逐一辨識並仔細分析操控的動機與方式,這些如假包換的日常生活場景全部取材於作者從事心理治療的實際案例,配上繪者戈瑪古Gomargu的精彩插畫,這50則圖文小故事就像是對病態型自戀者拍攝的X光片,不僅是讀來令人毛骨悚然,心有戚戚焉的人性小劇場,更是幫助所有被操控者在逃出掌控之前,用來時刻提醒自己保護自己的絕佳工具。 

■ 作者簡介

安妮.克洛蒂爾德.齊格勒 / Anne-Clotilde Ziegler
心理治療師,執業超過三十年,所學廣泛,包括:溝通分析、榮格心理分析、接觸療法、個人中心治療商談,非暴力溝通、身心學等多種心理學方法,結合心理學與身體療法進行諮商晤談,日光出版社特約作者,已出版《變態型自戀者,脫下你們的面具!》以及《嫉妒的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戈瑪古 / Gomargu 
年輕插畫家,舉起雙手有150公分高,帶著樂觀的濾鏡看世界,用繪畫捕捉生活的吉光片羽,作品多使用黑白二色,極富表現力。

賴亭卉
中央法文碩士,現為自由譯者,從事書籍與字幕翻譯。

自戀型人格障礙書籍推薦2.原來這就是B型人格

■ 書本內容簡介 /  圖文出處 誠品書店

在美國精神醫學會制訂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中,將人格類型分為A、B、C三大類,一般而言,A型人格的社會互動需求最低,C型人格則很願意為了他人改變自己,至於B型人格,則顯得複雜許多,他們給人的感覺雖頗為親切,但不容易深交,看似關心別人,其實在意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B型人格由四個子人格組成:自戀型、戲劇型、反社會型、邊緣型,透過本書,不但能了解B型人格及所屬四個子人格的特質和外在表現,也能學會當自己或親朋好友是B型人格者時,該如何應對或提供協助;最終目標則是消除各自的缺點、凸顯專屬的優點,以達到與社會之間的和諧共存。

■ 作者簡介

陳俊欽
精神科專科醫師 / 杏語心靈診所院長
臺大醫學系畢業,曾任職於馬偕醫院精神科,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小說獎,面對尋求協助的個案,是名溫柔的傾聽者,對於群眾與個人的各種心靈課題,也是位優秀的引路人,運用專業背景,精闢地提供指引與建議,此外,他也經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在報章雜誌電視媒體或網路上,分享心理與精神相關的醫學觀點,並對潛藏在社會現況下的心理現象提出獨到的見解。

希望你也喜歡這一次魏氏夫妻心裡話分享,成為粉絲一起追蹤各項流行資訊吧!讓我們在追愛的道路上一帆風順🥰❤️

👉🏻 點我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撰文編輯 魏氏小夫妻 |魏氏小夫妻帶你吃喝玩樂找到真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 誠品書店|魏氏小夫妻製作

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收藏♥︎分享 

有任何兩性的愛情問題都可以留言與我們討論喔

成為粉絲♡ 讓我們文章創作更有動力喔!

🌹看看你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new/1425264

#自戀型人格 #自戀型人格障礙 #自戀 #B型人格 #反社會人格 #NPD #PUA #表演型人格 #魏氏夫妻心裡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