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探討】年輕人不是不讓座,而是他會橫量你是否需要

1 / 1

作家李昂因為搭捷運沒被讓座,發文請政府廢除博愛座,這件事也引起世代辯論,有老人心有戚戚焉,有年輕人忿忿不平。

我認為這件事最根本的問題是:把讓座視為「理所當然」、「你應該的」的心態。

我是有座位就坐的人,博愛座也是,因為座位本來就是規劃、設計來給有需要的人坐的,看到有比我更需要的人再讓座就好。

我不認為,博愛座屬於老弱婦孺的座位,而是給有需要的人,讓座這事是出於人道關懷,當你有能力可以照顧好自身的身體,再把這份體貼讓給更需要的人。

但,讓座不是義務。慈悲和憐憫更不是可以被要求的,發自本心才有意義。

(圖片來源:台鐵)

神奇的是,這件事馬上發生在我身上。

參加泳渡日月潭,在太陽下直射三小時後,我的臉整個大曬傷,洗澡時臉也超痛的,即使每天敷兩片面膜,成效也有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真的很紅,加上嚴重脫皮,所以連續一週搭大眾交通運輸都被注目。有一天,我上火車後,都沒有位子了。

我剛好站在一個博愛座前面,而坐在位子上的年輕男子猛盯著我的臉。

結果,眼神交會第二次時,他主動站起來說:「這給你坐。」我被讓座的很莫名就看著他。

他說:「沒關係你坐就好。」露出憐憫又不好意思的眼神。

「謝謝你。」

於是,我就從善如流地坐下來,靜靜地體驗被讓座的感覺,有時候不需要多解釋,感謝對方的善意即可。

這是個被誤認是顏面傷殘人士被讓座的故事….

結論是,年輕人不是不讓座,而是他會橫量你是否需要,而我看起來大概比李昂需要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也想問問讀者:你平常會坐博愛座嗎?

歡迎留言告訴我

#博愛座 #讓座 #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