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 Vuitton解析「法式風格」!Louis Vuitton 2023秋冬系列穿越古今的法式美學變奏 !

1 / 1

💎。

2023秋冬巴黎時裝周秀場上,Louis Vuitton重新發起了何謂法式風格(French Style)的提問。法式風格承接了優美的傳統而不守舊,揉合了矛盾和多重的文化,獨特性油然而生,坐擁全世界的迷戀,也總是眾人的焦點。本季Louis Vuitton秉持著旅遊探索的精神,以精湛技藝為舟、藝術理想為槳,希望引領觀眾一同遊覽法式的美麗風情。Louis Vuitton再度和多位聲、光、景大師合作,將巴黎的街頭景致搬進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的拱形沙龍——再沒有比這個更適合呈現法式風格的秀場了。

✨。

重現巴黎街景的Louis Vuitton 2023秋冬秀場!

Louis Vuitton的2023秋冬秀場重點在於呈現法國的「此時此刻(here-and-now)」氛圍,由曾經獲得奧斯卡獎的法國作曲家兼音響工程師Nicolas Becker創作聲音概念,佈景設計則由視覺藝術家Philippe Parreno與美術指導James Chinlund操刀,除了帶來和諧的視聽享受,更務求還原巴黎的街頭感。

Nicolas Becker為了喚起觀眾的聽覺記憶,將秀場內原有的模特兒心跳聲和腳步聲漸漸放大,使之與奧賽美術館原有的街道環境音融合,再加入喇叭聲、狗吠聲和高跟鞋踩在鵝卵石街道上的喀喀聲,形成一閉上眼就彷彿置身繁華熱鬧巴黎街頭的體驗。

Philippe Parreno和James Chinlun更配合聲音設計,復刻出巴黎實際的人行道,有如將街道的真實景象班上伸展台,營造出豐沛的都市能量和令人流連忘返的城市街景。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法式風格」的大哉問

面對「何謂法式風格」如此龐大的問題,創意總監Nicolas Ghesquiére詢問了工作室的年輕設計師們,並表示:「他們非常國際化,我很好奇他們會怎麼想。」開放的問題亦引出多樣的答案,促成融匯多種法式形象元素的本季作品。

✨。

Nicolas Ghesquiére創意拼組法式經典

首先,Nicolas Ghesquiére翻玩不同時代的法式風格——開場的褶襉西裝外套在高腰位置繫上垂墜腰帶,彷彿致敬定義1950年代的「New Look」、18世紀強調胸腺的馬甲禮服,變為輪廓立體的針織洋裝、1960年代的A字剪裁短洋裝也現身,但被換上放大又錯位的領片,其中Look 12更讓人想起法國傳奇影后Catherine Deneuve在《青樓怨婦》裡穿的小黑洋裝(Catherine Deneuve也出席了本季大秀)

這些法式經典元素在Nicolas Ghesquiére手中煥然重生,簡約之中帶著設計師一貫的前衛與超現實風貌,成為屬於Louis Vuitton的法式衣裝。

✨。

潮流匯集的法式日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著,我們來到當代的巴黎。在這裡,時下最流行的關鍵字「Indie Sleaze」(主要指稱2010年代初期的流行風格)是女孩們的日常穿搭靈感,她們像Kate Moss那樣單穿西裝背心、用鑲滿細膩珠飾的細肩帶綢緞背心混搭皮褲、圍著過長的細圍巾,依照個人所好演繹潮流,持續書寫新世代的法式面貌。

✨。

跳脫浪漫的「新」法式形象

長期以來,法國被浪漫、藝術、時尚相連,但事實上法國在工業、新創、運動(去年底的世足賽場上,已是2018年冠軍的「高盧雄雞」又再次收獲亞軍;巴黎更將在2024年迎來夏季奧運)等領域的發展也不容小覷。

本季大秀最後一段,Nicolas Ghesquiére似乎便想翻轉「法式」中的浪漫意象,對「何謂法式風格?」提出新穎解答——模特兒們戴上了法國國旗紅白藍三色拼成的賽車手套;同樣汲取自騎士服裝的皮革與洋裝、西裝交織;身穿典雅提花裝束的模特兒,配戴著LED發光面罩,呈現跳脫框架的法式異想。

✨。

工藝為本的法式風格秘辛

Louis Vuitton 2023秋冬系列以極其精緻的技法和俐落設計,相互交織、融合,打造出新穎的巴黎印象。而比起過往作品,本季系列更加柔和、親民,卻不失質感,關鍵即在於Louis Vuitton長久以來堅持的技術和細節。看似羊毛製成的駝色大衣,實際上是使用皮革先壓花再印花,才能得到的仿毛料質感;而皮革牛仔褲上的細紋並不是印花,而是手工上色後再縫上亮片而成;蜘蛛網裙上的立體刺繡則要花費成千上萬個小金屬環才能完成。這些根植於時尚幕後的工藝,或許正是法式風格吸引人之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巴黎街景變身LV 2023秋冬新包!

什麼樣的包款才能搭配上這趟法國之旅呢?設計給出的答案絕對能讓人會心一笑!除了為經典硬箱包加上提把、打造呼應國旗紅藍白三色的GO-14肩背包,甚至還有依巴黎路牌樣式製成的撞色手提包!不過最引人注目的,或許還是延續上季創意的「房屋」造型包,這次則是以名勝巴黎皇家宮殿(Palais Royal)為模板製作,更符合巴黎街頭的主題。

而呼應將法式風格視為一種假想的概念,本季秀場上還出現了錯視設計長靴,鞋面印著擬真的短襪與高跟鞋,靴子高筒上的「膚色」更提供不同色階選擇,展演不混常規的「法式」趣味!

✨。

雖然法式風格是個大哉問,但Louis Vuitton並不是要固化想像、追求標準答案,Nicolas Ghesquiére認為:「法式風格屬於每個人。」沒有最好的答案,但有無限的可能,這或許就是它之所以迷人的原因。

✨。

更多造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喜歡我文章的朋友們歡迎追蹤我 & 其他的平台唷

《 其他平台的連結🔗在我的版面上都有唷!✨

歡迎追蹤我按讚分享留言支持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