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終歸一句還是家

1 / 1
這是看完神人之家和哈勇家之後,唯一留下來的,也是最後的心得。

先說一下哈勇家的英文gaga是泰雅族理祖訓的意思,有著規則、規範的感覺,電影從阿公開始一連串帶出哈勇家的故事,爭吵,配合,再爭吵,再配合用很長的時間拉出一個家庭中常見的事情;一個人面對家裡面的事,面對家外的事,自身利益和家庭利益下雙方,甚至是三方的衝突。

覺得故事情節誇大卻不會突兀,反而是演員的能量強化整部戲的情感,最後再以平淡當作結尾,那時候就突然有一股情緒湧上來,剛好搭配著片尾曲,直接噴淚,腦子突然大喊,家再怎樣,最終我們都還是渴求一個家。

即使家如爛泥,我們還是會在拋下前放不下。

拉回來看紀錄片神人之家,他的步調比哈勇家更讓我喜歡,不拖沓也始終在「神」上做出琢磨,從信與不信神之間總結成家。這不是因神和結合的家庭,卻因為神而分崩離析,在這個家裡是誰錯了?其實也說不出來,只能勉強說或許是爸爸吧?

在中後段哥哥,對著鏡頭說「你相信有神嗎?」這句話從一個可以隨時line神明的人嘴裡說出來,令我非常震驚,「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真的是如此嗎?所以相信的事就會一輩子都能毫無懷意地相信嗎?錯的人事就會一直錯嗎?這反倒引出道德經的大觀念,變動才是唯一的不變。

但我們渺小螻蟻又如何能承受一直變動的一切,因此當人感到不安穩時,就想求神明指示,當人有所欲求時,除了努力之外還是求神,求神已經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跳脫了信與不信的二擇一選項。

這就是我覺得神人之家一直有緊扣核心,卻又不過度強硬的原因;而且整部配樂極少,但只要一出現就能讓人陷入一種慢而緩的沈思中,當發覺不太能沉思出一個結果時,音樂停止,人物接續了生活,用現實的各種聲音打斷以為可以思考出什麼東西的答案,直到電影最後才會知道⋯⋯

一切有關家的,都沒有答案,只有無盡的相處和嘗試。

無盡的相處,不是指無時無刻常伴在身側那種,而是一種心的距離,愛是以種距離,恨也是一種距離,但那些是看不見的距離,不可以用度量衡計算的距離,那些就是相處了。

而無盡,我認為又再更深一點,更內層,那是心裡只有自己知道的事,直到自己的靈魂死亡前,腦子的記憶能無限的延伸,從現在觸碰到已經過世的人事上,跨越維度,超越生死的記憶,無盡應該就長這樣吧!所以最可怕的,莫過於遺忘一個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家人議題上的兩部影片,真的都細膩得非常好看。

只是想到家,不得不說今年這本童書「HOME」真的很強,從畫面、文字,再到裡面藏的細節,大致上我覺得可以拉出三到四個層次去欣賞,其實裡面畫面就是我們生活的樣貌,文字也超級簡單,所以才能那麼直接的被打到內心吧!

作者說家,不一定是一個地方,也可能是一個人,或是一個其他的東西,對我來說家是一個味道,然後在聞到的當下會出現「回家了。」的心情,那就是家,就是那個從生命最一開始到最終,經過各種變動,雜合各種情緒人、事、地。

#電影 #紀錄片 #童書

#哈勇家 #神人之家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