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魔法公主,長大後才能看懂,體貼不是特質,而是一種能力

1 / 1

魔法公主,1997年宮崎駿執導,日本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電影,內容描述一個中了致命詛咒的王子離開居住地尋找解方,卻涉入一場礦城和山獸神森林間的戰鬥。查資料時嚇一跳,1997年的日本動畫技術已經如此爐火純青了,看不出來是24年前的影片,畫風好美流暢感也很讚。這也是一部長大後再看會很有感的動畫。

這部片我覺得誰更適合呢?
1.情侶一起看很不錯。
2.幾幕有微微血腥,過小的兒童可能不太適合。
3.其餘的都去看!!

你不需要接受我的想法,但你要知道我會在

看完後腦中就跳出這句話了!


#無雷觀後感
長大後,越來越覺得當一個溫柔且體貼的大人真的好難。
因為體貼其實不算是特質,而是一種能力,代表你能設身處地的理解,並給予溫柔的回饋,需要不斷、不斷練習的高雅能力。所以年紀越長的我,越嚮往有一天能成為一個溫柔體貼的人。

在大多數的動畫故事裡,你通常能輕易找出魔王的角色,因為具有明確的指向,會讓你更清楚的掌握世界觀及角色關係,但宮崎駿的電影不會建立一個非黑即白、善惡分明的世界,只有不同的立場,用溫柔的方式請你聽聽另一種聲音,這也是我覺得這部動畫好看之處。


講回劇情裡,這是一部闡述人類文明發展和自然之間的對立,故事藉由王子的詛咒一點一點帶我們深入問題的核心,用不同視角去看待人類和自然面臨的處境,當然,在這之中對錯、選邊站都不是故事要講的意涵。

當然,故事的劇情設定也很值得玩味,若深入去探究也會發現當中的角色設定及處境都很微妙,生與死、善與惡、正邪立場等都是一體兩面的。

小時候的我們,在遇到對立的狀況時,總是習慣拉攏或是加入一方,接著去反對、說服、自以為的教育或是以強硬的手段去抨擊跟我立場相反的人,這也是我面對感情中爭吵時的處理方式。


但長大後的我啊,正在逐漸練習,即便不認同的狀況下,我可以怎麼理解對方,然後溫柔的表達,讓自己講出的「沒關係」能真的代表「沒關係」,成為能讓別人感到溫暖的那種人。

我很喜歡主角在處理兩方問題時,總是不停的說:一定有可以讓我們都活下去的方法!

回歸到想分享議題,在面臨立場不同時,我看到的是「你不需要接受我的想法,但你要知道我會在 」

是啊,最體貼的溫柔是:即便立場不同,但我願意聽你說,給彼此保留空間和自由,事情就會有轉機的。


願我們都能學習做個更體貼的大人

有感金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桑:「我喜歡阿席達卡,但我不能原諒人類。」   阿席達卡:「沒關係,小桑住森林我住達達拉城,我們一起活下去吧,我會騎亞克路去找你。」

「誰也不可改變命運,不過等待命運或是爭取自救,可由自己決定。」

「不管你曾經被傷害得有多深,總會有一個人的出現,讓你原諒之前生活對你所有的刁難。」

照片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推薦指數:4.8/5🌟

-
#Mononokehime #princessmononoke #魔法公主 #幽靈公主 #1997
#Hayaomiyazaki #宮崎駿 #吉卜力
#movie #film #animation #電影 #動畫 #電影分享 #觀後心得 #觀後感 #電影心得 #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