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的母親節系列》同理母職

1 / 1

#木的一匙溫柔 #木的母親節

好奇在我們的粉絲裡面,有多少人已經成為媽媽?即將成為媽媽?

(圖片取自:網路)

隨著歲數的增長,「成為母親」、「看著身邊的人成為母親」也許也是必經的過程,而母親節這個節日,也正讓我們能夠去探討,成為母親帶給自己的影響與意義,或是當你看著身邊的人即將、或已經是一位母親,又能夠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陪伴對方呢?

#母職偏見(Motherhood Bias)

顧名思義,是一種對於成為母親的偏見。

對於一位成為母親的女性,可能下意識的覺得他投入工作的心力會變少,需要不斷證明自己對於工作、事業的投入。或是預設該為女性對於自己熱衷的事情會變少,因為「成為母親」已經夠累了

(圖片取自:網路;圖為紐西蘭總理帶寶寶至聯合國開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的偏見對於「成為母親」帶來更多的恐懼與壓力,面對新生兒的戰戰兢兢、面對社會眼光的評價、面對調適自己的未處理情緒...

#賀爾蒙劇烈的變化

試想,在我們青春期的時候,有沒有一兩個時刻,你覺得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是沒有來由的覺得情緒起伏很大、不想說話、有些暴躁?

(圖片取自:網路)

在女性懷孕的過程中,也正經歷著賀爾蒙劇烈的轉變,血清素的分泌減少,也會讓媽媽們在產後會有情緒低落的情況出現,而這樣的情緒在面對新生兒、面對家庭的時候,若沒有一個適當的出口,也更讓媽媽們感到壓力。

#母親的應該與不應該

「當媽媽了,你應該要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啊」

「懷孕了還跑去運動,不怕孩子流掉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怎麼都不會為了孩子著想?」

「孩子哭成這樣,媽媽到底是怎麼教的?」

你也曾經聽過這些、或是心裡有這些想法過嗎?

我們對於父母親總是會有許多「理想化」的形象,認為這個形象「應該與不應該」做什麼事情。但這些應該與不應該都是合理的嗎?還是其實只是自己的焦慮附加在父母職身上?

面對新生兒、面對家庭結構的改變、面對自己身體的變化,成為人母已經有許多的焦慮,對於自身也有很多的不確定與沒自信...

1. 身邊的人:

多點鼓勵、少點評價。除了生理上的健康,也多關心那位初為人母的媽媽,內在的心情與感受吧!也許你會發現他和以前不同...多了更多的焦慮與擔心,適時的在旁陪伴,告訴她「你已經做得足夠好了!」

2. 你即將、已經是個母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忘了對自己溫柔、給予自己更多時間與空間。適應成為母親這件事情,大概花上許久、甚至永遠都不會習慣,對自己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原諒,允許自己犯一點小錯、多愛自己並不是錯,你可以同時是母親、也是女人、也是熱愛工作的生產者,你是你自己

(圖片取自:網路)

母親節快樂!歡迎大家也可以留言說說母親節帶給自己的感覺和想法!

#母親節 #mothersday #媽媽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康乃馨 #愛 #子女 #家庭 #家人 #回家 #失落 #溫暖 #開心 #快樂 #母親節快樂 #台北諮商 #新北諮商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圖文插畫家麗莎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