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照顧|紅屁屁了,怎麼辦?(下)

1 / 1

#超前部署才能避免紅屁屁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寶寶的紅屁屁護理方法,這篇文章來談談更多關於尿布疹的認知與紅屁屁護理的後續發展。

根據尿布疹好發部位與症狀可以分成5類型,寶寶是屬於刺激型尿布疹,也是最常見的尿布疹,主要因為寶寶肌膚屏障還沒有發展健全,再加上頻繁接觸排泄物受到刺激而產生

其他4類型的尿布疹分別為:感染型尿布疹、悶熱型尿布疹、過敏型尿布疹、對磨型尿布疹。當寶寶發生尿布疹時,建議直接就醫由小兒科醫生來判斷。關於5種類型尿布疹的成因、照護、治療重點,可以參考下面2篇文章。

【媽媽寶寶】尿布疹分5大類,一次搞懂逐一擊退!

【嬰兒與母親】5類型尿布疹解析&對策

刺激型尿布疹,特別容易發生在滿月前的寶寶,是因為寶寶胃大腸反射較明顯,大便次數較多。所謂反射是指吃進東西後,肚子胃壁會擴張,刺激大腸蠕動,大腸內容物就會往肛門方向推進,產生排便反應。因此,新生兒寶寶喝多少餐就會大便多少次,通常滿月過後大便次數就會減少。我家寶寶因為腸胃發展比較慢,快到2個月前每天大便都是10多次左右…😅

寶寶還不會說話,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與需求。對我來說,每天確實記錄寶寶作息是很重要的,透過作息紀錄與平常互動經驗來判斷寶寶的需求,雖然還無法百分之百猜中寶寶需求,慢慢磨合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在養成每天記錄寶寶作息並觀察後的某一天,寶寶突然在1天內大便15次,大便正常,比起平常寶寶有多一點點的哭鬧,我心中的警示鈴默默響起,趕緊加強塗抹氧化鋅與屁屁膏,也更仔細觀察寶寶。隔天寶寶不僅瘋狂排便,開始伴隨著些微水便症狀,紅屁屁也毫不客氣再度找上寶寶,二話不說趕緊帶去看小兒科醫生。醫生看診後建議再觀察寶寶的狀況,如果症狀持續再回診。

回家觀察的1周,寶寶1天的排便次數仍是15~18次之多,偶爾出現些微水便,排便次數實在太多,即使再細心照料,對肌膚的刺激肯定不小,紅屁屁自然還是緊緊跟著寶寶,又是邁入一個無止盡的惡性循環裡…😨😨😨

回診後和醫生討論能否破除多次大便與紅屁屁交織的惡性循環,醫生表示可能寶寶的腸胃發展比較慢,雖不到腹瀉程度,但為了避免紅屁屁惡化,建議改喝無乳糖配方奶,讓腸胃跟屁屁好好休息

平常喝的是能恩水解1號,就直接選擇了能恩無乳糖配方奶。無乳糖配方奶的第一天,寶寶很明顯不喜歡無乳糖配方奶的味道,奶量下滑了些,但大便次數立刻恢復到10次左右,水便狀況也幾乎沒有再發生,紅屁屁也跟著迎刃而解。3周後依照醫生指示換回能恩水解1號。

寶寶喝能恩水解1號時,大便都會非常非常臭,不需要打開尿布就可以斷定寶寶大便了,我覺得是很有效預防紅屁屁的一個小祕方,因為絕對不會沒有發現寶寶大便,可以在第一時間就水洗屁屁和換尿布😁

醫生開的氧化鋅藥膏 (含20%氧化鋅) 用完之後,我在iHerb買了Desitin紫色和藍色Desitin紫色含40%氧化鋅,藍色含13%氧化鋅。當屁屁微泛紅感覺要開始進入紅屁屁時就用紫色,消紅效果很明顯;藍色則做為日常使用。

觀察寶寶作息記錄後發現,寶寶比較常在喝奶後大便或一邊喝奶一邊大便,因此我會在喝奶前換尿布時擦上氧化鋅,1天擦3次;沒擦氧化鋅時就擦保養用的屁屁膏。

氧化鋅 是用於治療及預防尿布疹和其他輕微的皮膚問題,如燙傷、割傷或刮傷等。其原理是在皮膚上形成一道屏障,以隔絕刺激物質或濕氣。

確實記錄寶寶作息與仔細觀察是很重要的,可以在寶寶發生與平常不同狀況時立刻察覺與對應,也可以找到最合適的時間點給予照料。那麼紅屁屁自然就不容易找上寶寶了。

👇更多寶寶護理內容看這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寶寶照顧|紅屁屁了,怎麼辦?(上)

📣 👶寶寶照顧|肌膚紅疹不用怕,掌握3原則就能輕鬆對應

📣 👶寶寶照顧|反反覆覆的鵝口瘡

📣 來~粗線條媽媽FB粉絲團和我一起分享育兒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