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感情好不好,父母是主要關鍵

1 / 1

每當聽見我有兩個孩子又差了八歲時,很多都是回應:「哇!怎麼差那麼多?妳好勇敢!」當初幼子是為了女兒而生的,雖然,努力了這麼多年,但我仍不後悔自己的決定與堅持是對的。生一個雖然很好,但兩個恰恰好;給女兒添手足也是我們夫妻倆的共識。

手足,年齡不是問題;父母的陪伴才是關鍵。

幼子剛出生時,女兒對她所心心念念的弟弟總是愛的噴發,像個小媽媽似既期待又讚嘆嬰兒每天都變化。身為母親,一旁看了都覺得心暖暖好感動!

當蜜月期過了後,女兒開始有些退化行為出現,讓我們很不習慣,本來不愛講疊字的,開始裝可愛說了,想被餵食或講話音調不是原來的她,我甚至是煩躁到責罵她,後來才知道自己真的是很不應該!年紀小有時嫩嬰確實需要許多的關注及幫助,但看在老大眼裡不免吃味是情有可原的,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去消化自己無法一打二的內在情緒,身體累歸累,但往往心累是最可怕的,因為身體會抗拒、情緒很容易爆炸。

回想自己小時候也常吵著媽媽幫我生個弟弟,弟弟和我相差七歲,記得有一年我們吵的特別兇,當時我國中、他幼稚園,我可能青春期吧!那時常因他總是得外公外婆疼而吃味,現在回想起來,其實當時的自己只不過是想被了解罷了。或許大人在當下照顧弟弟已自顧不暇了,很難再額外費心思!當自己成了兩個孩子的媽媽後,才漸漸體會到手足之情油然而生都是取決於父母(照顧者)的態度。

我很愛我的外公外婆,更感謝他們過去的養育之恩,過去感到受傷委屈的事,現在就不足以影響我。因為同理了他們的難處。

沒比較,沒傷害

姐弟倆,相差八歲,玩起來一點都不卡卡,從只有一個人講話自嗨到可以一起對話和互動,在家也盡量學習凡事平等、對事不對人、先處理情緒再解決問題;某天,長輩來訪得知我只買兒子的玩具,就笑笑問兒子:「怎麼只有買你的呢?姐姐的沒有?」當下女兒沒特別說話,我也沒應答長輩,因為,買了那玩具的當天女兒也在現場,只是那些玩具都早已不適合她了,就這樣直到對方離開後,我問她:妳還好嗎?剛剛那些話..女兒:還好,我知道那些玩具已不適合我了。於是,我又再一次強調,自己不是不愛她,而她也知道沒買玩具的理由。沒手足時,比較對象是同儕,有手足就後,比較對象就是彼此了...但對孩子任一方都沒幫助。

平時與孩子建立信任及有效的溝通真的很重要,這樣才不會一點小插曲而延伸更多不必要的衝突,親子間有個默契是,相信彼此。

並不是每一次兩人都要分別擁有什麼,才叫愛,而是引導孩子將自己所擁有的願意把它分享出來,倘若不願意,對方也要尊重!很多時候我們多半會採用以大讓小的,主要是因為大的好講話、會聽懂大人的話、受到大人的恐嚇情緒勒索,好像本來就應該要讓大的,這對較大的孩子有一定的殺傷力;不能因他們的理解力和溝通會比小的還更成熟而剝奪他們的權益,況且他們也是孩子,倘若正值青春期,更該給予更多的同理和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我來說,在孩子身上我可以取暖,重拾童年記憶中與母親的連結和生活,雖然,曾怨懟母親沒有給予我很多的陪伴和教導,在我最需要她的時候,她都缺席...但生命就是這樣無常,珍惜現在,活出自我,成為孩子最好的榜樣

關於愛琳更多:愛琳小姐的閱讀花園https://m.facebook.com/Eileens.tw/

IG : eileens.tw

痞客邦https://eileen1981.pixnet.net/blog

我喜歡閱讀、寫部落格,雖是媽媽,更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有魅力的女人,歡迎追蹤與交流。廠商合作請洽粉專私息或📧:[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