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照顧|紅屁屁了,怎麼辦?(上)

1 / 1

#超前部署才能避免紅屁屁

紅屁屁是新手媽媽的我,遇到的第一個關卡。寶寶出生不到20天,細嫩的小屁股就開始出現紅屁屁症狀,而且就在我還來不及好好研究與了解紅屁屁是什麼之前,寶寶的小屁股就瞬間變紅、變腫、甚至破皮,紅屁屁的範圍也隨著症狀加重而不斷擴大...。

小兒科醫生建議一定要保持屁屁乾燥通風並陸續開了3種藥膏、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們每天幫寶寶晾屁屁 (就是把屁屁露出來通風),可是症狀卻總是反覆不見好轉跡象,每次擦完藥膏與晾完屁屁後,小屁股好不容易稍稍退紅了一些,又因為包上尿布或接觸排泄物而再次紅腫,看著越來越失控紅通通的小屁股,真的非常無助與心疼。

心想這樣下去肯定無法解決問題,只要一有時間我就瘋狂上網找尋紅屁屁護理方法,還有不停打擾身邊有寶寶的朋友們請教照顧紅屁屁的個人祕方,只要是聽起來合理且有實際成功案例的方法,都趕緊來試試看,只希望能讓寶寶少一點難受的時間。

避免或舒緩紅屁屁的3大原則仍是「保持乾燥」、「做好清潔」、「減少刺激」,但需要一些時間找到適合自己寶寶的護理方式,終於在嘗試不少做法後,讓寶寶的紅屁屁症狀明顯減輕。

❶ 保持乾爽透氣

寶寶的屁屁只會有2種狀況,不包尿布與包著尿布。不包尿布就肯定會通風,這很好理解,很推薦讓寶寶躺在看護墊上晾屁屁,小屁屁可以好好透氣之外,如果寶寶突然尿尿或便便的話也很方便處理。我通常會再搭配電扇或冷氣,加快乾爽速度。同時間跟寶寶互動,進行腿部運動或腹部按摩,可以讓寶寶願意躺久一點。

包著尿布的時候,有2個小心得。要將尿布包起來之前,一定要確定屁屁是乾燥的狀態,如果有一點濕氣的話,就會悶在尿布裡,容易讓原本的紅屁屁變得更紅,必要時我會用吹風機的最小風速與熱度,稍微吹乾小屁屁後再包尿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定要注意溫度與距離,避免危險

再來就是挑選適合寶寶的尿布品牌,沒有挑選的捷徑,每個寶寶膚質與臀型不同,只有實際穿過並觀察紅屁屁的狀況,才能找到最適合寶寶的尿布。市面上尿布品牌眾多,我是依據朋友們推薦的品牌一個一個嘗試,試過幫寶適一級幫、滿意寶寶極上呵護、好奇裸感、大王GOO.N日本境內、麗貝樂Touch之後,明顯發現寶寶穿幫寶適麗貝樂的時候紅屁屁症狀很穩定,不會因為包著尿布而變嚴重。

麗貝樂寶貝動物限定版,有絕美小花豹🐆與嘻哈小海龜🐢2款花色,超級可愛!購買寶貝動物系列,麗貝樂會提撥2%金額捐贈給國際野生動物保護組織👏 不過寶貝動物系列是Comfort,不是Touch哦

❷ 水洗屁屁

在寶寶發生紅屁屁之前,都是用純水濕紙巾擦屁股,後來才明白了對稚嫩的肌膚來說,擦這個動作就是一種摩擦,容易刺激與傷害肌膚。尿尿或便便後都改用溫水洗屁屁,腹股溝等的皺褶處也要洗乾淨,清洗後用紗布巾按壓乾或輕輕拍乾,千萬不要來回擦乾,不然就又會因為「摩擦」而造成小屁屁的二次傷害。

❸ 擦藥膏

小兒科醫生前後開了3款藥膏,分別是美康、氧化鋅、使皮新。根據紅屁屁症狀不同,使用不同的藥膏。

● 紅屁屁剛發生肌膚紅腫時:使用美康

● 出現點狀破皮時:使用美康之後再加上氧化鋅,避免因接觸排泄物而又再度刺激肌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破皮狀況比較嚴重時:停用美康改用使皮新加氧化鋅

⭐一定要看過小兒科醫生後,聽從醫生的指示用藥

我的觀察是,如果沒有保持乾爽透氣的話,用藥膏僅是不讓症狀惡化,只有再加上努力保持小屁屁的乾爽透氣,才能讓用藥後的紅屁屁有明顯改善。

杏輝美康乳膏 適應症:濕疹、過敏性和發炎性皮膚病、續發性細菌或黴菌感染 (念珠菌感染)。用法用量:塗擦於患處,每天2至3次
惠祥氧化鋅 適應症:紓解皮膚刺激及尿布疹。用法用量:需要時使用,塗抹患部,每天2至3次
使皮新軟膏 適應症:緊急處理、預防因皮膚外傷 (如刀傷、擦傷、刺傷、抓傷、磨傷、輕微燙傷) 造成的感染或減緩感染。用法用量:局部清潔後,塗抹於患部,每天1至3次

❹ 擦保養品 (屁屁膏)

藥膏基本上是1天使用1至3次,可是寶寶1天尿尿與便便的次數高達十多次,每次水洗完屁屁、保持乾爽透氣之外,我會再加上屁屁膏,一方面能在肌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減少尿布對肌膚的摩擦與大小便對肌膚的刺激,另一方面也可以保養肌膚,讓肌膚變得比較健康。

因為藥膏已經有氧化鋅了,屁屁膏我選擇沒有添加氧化鋅成分的商品。寶寶的肌膚和我一樣比較敏感,購買屁屁膏會特別注意成分單純、天然有機、適合敏感肌膚。一共買了3款,3款擦起來都沒有很重很人工的香精味道,寶寶使用後也都沒有發生過敏症狀。

理膚寶水全面修護霜 👉購買

  • 成分:5%的維生素原B5、積雪草苷、微量元素鋅/銅/錳、雪亞脂
  • 產地:法國
  • 容量:100ml
  • 價格:850元

容易肌膚敏感的我,一直是理膚寶水的愛用者,維生素B5可以修復與滋潤肌膚,我常塗抹在身體比較乾燥的部位,如手肘關節、腳後跟…等,可以很明顯感受到肌膚變得滑潤。質地是3款商品中最輕薄的,很好推開。寶寶歷經紅屁屁後,屁屁的肌膚摸起來粗粗的,厚厚敷上一層 (看不到肌膚原有的膚色) 做為修復保養與減緩摩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LOBABY寶寶舒緩修護膏 👉購買

  • 成分:乳木果油、海芥藍萃取精華、黑接骨木萃取精華
  • 產地:日本
  • 容量:75g
  • 價格:690元

當朋友得知我懷孕,就強烈推薦ALOBABY給我,主打天然有機並獲得國際有機認證。質地較理膚寶水厚一些,但很好推開,推開後很快就被肌膚吸收。我自己的使用方式是先將一顆珍珠大小的量塗抹開來,讓小屁屁吸收後,再厚厚敷上一層(看不到肌膚原有的膚色)。

Derma寶寶有機舒敏萬用膏

  • 成分:費拉蘆薈、椰子油、乳油木果油
  • 產地:丹麥
  • 容量:100ml
  • 價格:245元

Derma這個品牌對我來說很陌生,剛好懷孕期間替準備寶寶用品時,在婦幼用品店被Derma的簡約包裝給吸引了,就多看了一眼,主打敏感肌膚適用並獲得國際有機認證的寶寶用保養品。當寶寶發生紅屁屁症狀,瘋狂上網找尋護理方式時,發現很多人推薦,價格也不貴,立馬入手一條。Derma的質地是最厚重的,乳霜偏向膏狀多一些,塗抹開來像是一層油霜保護膜在肌膚表層,同樣的也是厚厚敷上一層

★ 滋潤度:Derma>ALOBABY>理膚寶水

★ 好推度:ALOBABY=理膚寶水>Derma

★ 吸收度:ALOBABY>理膚寶水>Derma

按照這樣的4個步驟護理方法,大約3天後,寶寶的小屁屁就恢復成稚嫩肌膚了。經歷了寶寶紅屁屁的這段期間,我常想如果能早一點認識紅屁屁,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開始,就趕緊幫寶寶擦上保養品(屁屁膏),好好保護肌膚的話,或許寶寶就不需要經歷紅屁屁的痛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記】小屁屁恢復成稚嫩肌膚後,還是有可能會反覆發生紅屁屁,只要繼續維持護理方法,就可以舒緩紅屁屁哦!

👇更多寶寶護理內容看這裡👇

📣 👶寶寶照顧|紅屁屁了,怎麼辦?(下)

📣 👶寶寶照顧|肌膚紅疹不用怕,掌握3原則就能輕鬆對應

📣 👶寶寶照顧|反反覆覆的鵝口瘡

📣 來~粗線條媽媽FB粉絲團和我一起分享育兒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