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愛蜂園親子生態體驗館,養蜂過程導覽,還能現場品嚐新鮮蜂王乳!

1 / 1
一聽到新竹有一個愛蜂園這樣的蜜蜂主題的體驗館,我爸爸超級興奮地約上家裡的大小朋友來體驗,他說他們小時候天天都看到辛勤的蜜蜂在自家後院裡工作,自從離開舊家以後就很少再看見蜜蜂了!而且蜜蜂並不像大家想像中那麼可怕,牠們其實不會主動的攻擊大家!畢竟他一但用上屁股的針,也代表牠就要跟世界說掰掰了!

愛蜂園怎麼去

▲圖片擷取自 Google地圖

▲如果大家開車來,店門口跟前後都可以停車,非常方便!而生態體驗部分是在店面後面的區域進行。體驗結束後還可以順路到新竹周邊走走哦!距離新竹市區車程大約15分鐘。

周邊景點 👉🏻【新竹】日式建築+麗池園林,3大網美景點一次拍。搶先看設計展與2021燈會主燈區預定地!

愛蜂園-生態導覽(行前準備)

▲一開始先待在入口的介紹區,等人到齊後,就可以到後面開始進行生態導覽拉!特別的是在愛蜂園中每個場次只接受一組客人包場,也就是說大家不用跟陌生人一起,就可以更自在的享受體驗過程!

▲進去園區前,都必須帶防護用的斗笠,除了保護自已以外,也可以同時保護勤勞工作的蜜蜂不會不小心被纏進頭髮中。

▲在蜂箱旁邊時,也會再一次說明注意事項,大家在這邊動作不要太快或太大,
以免誤讓蜜蜂認為你是敵人而攻擊你。

愛蜂園-生態導覽(蜜蜂家開箱)

竹北這邊雖然不是主要養蜂場,但老闆特地在後花園中,養了八箱的蜜蜂作為一個示範農場,讓大家更容易親近這些可愛的小昆蟲。

▲接著就來到大家最期待的一刻了!打開蜂蜜箱上白色的蓋子!這裡面其實不像大家想像中那麼可怕,不用隔著玻璃、也不用透過電視!在新竹愛蜂園就可以親眼近距觀賞蜜蜂在身邊認真工作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還是要搭配上一些道具,讓蜜蜂乖乖地不要激動,畢竟那麼多人闖入牠家,牠們還是會害怕的。而老闆手上這個法寶就是乖乖煙,它除了可以安撫蜜蜂以外,平常也可以避免蚊蟲侵擾!

▲在這個彷彿是世外桃源般的小花園裡,老闆笑著說每天都有上萬的員工在這工作,就是這些辛勞的小蜜蜂!只需要戴上網狀頭套,就可近距離一賭蜜蜂們的努力工作的現場。

▲一整個蜂巢裡面只有一隻蜂后(有紅色點點的)與大量的工蜂,而我們看到每天辛勤嗡嗡嗡、採花蜜的小蜜蜂「工蜂」其實通通都是女孩子喔!而老闆也有告訴大家女王蜂是如何被養出來的,首先住的蜂巢不同,牠在一出生就會入住比較大的蜂巢,再來就是吃的東西不一樣,要養成女王蜂從小就餵蜂王乳,因為食物不同,所以女王蜂和工蜂的壽命相差了好幾倍,女王蜂平均壽命5年,工蜂平均壽命約40幾天,沒想到吃的東西不同會差這麼多!

▲這隻牠沒有蜂針,老闆特別抓出來讓我們近距離觀看(牠還偷尿尿,不知道會不會是甜甜的>

▲蜂巢中還有這種被封住的,則是女王蜂產卵的房間,裡面正有蜜蜂的幼蟲在成長中!

愛蜂園-生態導覽(蜂蜜採收體驗)

▲再採收蜂蜜前,老闆還讓大家拿拿看蜂片的重量,真的蠻重的!想拍照的也可以拿著木筐拍照!只是要注意,千萬不要掉到地上,不然就會被蜜蜂攻擊了!

▲第一步為了要讓蜜蜂離開蜂巢,老闆先用都乖乖煙燻一下,有一部分蜜蜂就會暫時撤退,緊接著有一些蜜蜂還不願離開,就用上馬毛蜂刷來掃除,這個時橫很明顯就會發現蜜蜂嗡嗡嗡的聲音變大了 !拿了幾片蜂巢之後馬上移到遠一點的地方開始採蜜!

▲剛好我們拿到的這一片有蜂蠟,採蜜前都會把蜂蠟切下來,不然會堵住蜂蜜就流不出來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採蜜就是把蜂巢放在桶子裡,用離心機的方式進行採蜜,這是示範用的機器,平常採蜜可是會比這個大上好幾倍!轉的時候不能轉太快以免破壞蜂巢,同時還要注意一下有沒有剛剛孵化出來的小蜜蜂,千萬不能讓牠們訂下去蜂蜜池中,不然牠們就飛不起來了!

▲接著就產出了新鮮現採的蜂密,每片蜂巢裡都有閃閃發亮的蜂蜜,好像在吸引著大家來品嚐。

▲老闆裝進玻璃罐中送給大家當禮物,來蜂園所在地,當然要吃最新鮮、最純正的蜂蜜、蜂王乳、花粉了呀!

愛蜂園-生態導覽(產品試吃)

▲體驗完之後,就回到店裡品嚐蜂蜜泡出來的飲品,這些是蜂蜜玫瑰醋,超級好喝!搭配上玫瑰花瓣的點綴,超有質感又漂亮的!

▲喝不過癮,還可以買現調飲品喔,超級貼心的!

▲店裡除了特別的蜂蜜商品可以買之外,還得獎滿滿!想不到蜂蜜每年也都有評鑑比賽,還分全國性和地區性的。

▲在獎牌下方,還可以看到一顆非常壯觀的虎頭蜂巢!

▲老闆除了介紹各蜂蜜的生態以外,還跟我們說如何分辨蜂蜜的真假與好壞,其實現在蜂蜜的通路和產品都很多,有些真的不好看出真假,市面上有很多「調和蜜」,真正的蜂蜜含量可能只有10%左右而已,像這樣的調和蜜,真的是連許多專家都不好分辨,更不用說是一般消費者了。所以最好的分辨方法,就是找用心實在的店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蜂蜜以外還有花粉可以吃!每一顆都是透過設置在蜂箱出入口的裝置,讓蜜蜂夾帶回來的花粉掉落盒中,再經由人工挑選、烘焙等程序完成,真的是得來不易阿!

▲大家都滿載而歸呀,每一樣產品都很有特色,而且又超級有創意的,像我絕對想不到蜂蜜可以與芝麻醬作搭配!

▲在大人選購的同時小孩也可以在這邊看看童話書!繪本畫風超級可愛的!

▲牆上也有播放著養蜂人家的日常,現在到老闆這代已經是第三代了,至今也快要60個年頭了,裡面講起蜜蜂就好像是提到多年好友一般,充滿熱情和熟悉。從養蜜蜂到採蜜,都是親力親為,也是近幾年開始開放讓大家預約生態體驗!

▲短短兩個小時左右,本來對於蜜蜂一知半解的我們,經由這樣有趣的導覽,札實的學習許多蜜蜂相關知識,而蜂農就是替蜜蜂與大自然做媒的仲介者,我們平常使用的蜂蜜,是如此珍貴,如此得來不易。

如果大家之後有機會來新竹走走,推薦大家預約來體驗一下蜜蜂的生態導覽!或是來愛蜂園喝喝下午茶、吃吃點心哦!

愛蜂園  新竹天然蜂蜜養蜂專家

店家地址/  新竹縣竹北市中正西路1171號

聯絡電話/  03-5563939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營業時間/  10:00-19:00

官方網站

粉絲專頁

蝦皮網頁

#愛蜂園#新竹美食#新竹秘境#新竹一日遊#蜂花粉
#蜂蜜啤酒#蜂王乳#台灣蜂蜜#純蜂蜜#新竹蜂蜜推薦
#新竹伴手禮#親子旅遊#生態體驗#半日蜂農#蜂蜜

謝謝大家觀看!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PopDaily 就可以看到最新發文

也可以追蹤IG👉🏻kelly_t16 看看更多|景點|旅遊|美食|生活|建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