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媽媽,但我真的很努力了~

1 / 1

妳是個完美的媽媽嗎?或是,妳是不是也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完美的媽媽呢?

雖然早在我剛生完孩子的第一個月,我就聽到我的朋友跟我提醒:不用當一個完美的媽媽,孩子也不需要妳是一個完美的媽媽!

然而,我這半年來仍然不經意地就會想起這個問題”我是個好媽媽嗎?”,我想這一路以來,我是真的很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完美的媽媽,曾經我以為這樣的我,才能為孩子提供一個更安穩更開朗的成長環境,這樣對孩子才好。

今天我看到了一個“太太先生”粉絲頁的影片,影片中集結了版主太太從孩子出生到孩子幾個月大的互動,每個視角真的是都充滿了愛,似乎看見了一個完美的媽媽,其實我也很希望自己能為孩子提供那樣安定幸福的成長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反觀這大半年的時間,我和孩子在生活上的真實樣子,雖然也有不少開心相處的可愛片段,但我確實也有好幾次都在孩子哭聲轟炸不斷洗禮後而出現情緒崩潰的情況。

生完孩子後,我在醫院住了四天,在月子中心住了十天,而我在產後的半個月就回到了家,開始了自己一個人日夜帶孩子的生活,剛開始我不太熟悉怎麼照顧孩子,總是搞得手忙腳亂的,剛開始孩子對環境刺激也比較敏感,特別容易因為一些聲音就嚇醒大哭,醒著的時候也常有各種讓她秒哭的原因,這讓我一直比較茫然一些。

例如,孩子很累卻又整晚哭鬧著不睡,奶也喝了,尿布也換了,我也邊哄邊陪了幾個小時過去了,理智線總會在凌晨一兩點身體機能整個大反抗的那個時刻,應聲斷裂,我忍不住就扯著嗓門脫口問著:妳到底想怎樣?可不可以告訴我,怎樣妳才肯睡?

例如,孩子出門不願意坐在推車上,只要一放進推車就大哭大鬧,本來只是想好好地安靜地逛個街挑本書或吃個飯,甚至有時候就只是想在路上散散步,然而每當孩子止不住地鬧脾氣,最後都會把媽媽搞得一身狼狽和疲憊,只好逃難般地逃回家,回到家的那刻,我真的就只想關上門,把孩子往床上一扔,讓她繼續放聲大哭,我只想在床邊假裝什麼也沒聽見地發楞一會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例如,孩子在外面大便了該換尿布了,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平面把她放下來要換尿布,孩子一躺下來卻開始爆哭,身旁沒人可以幫忙安撫或固定住孩子,我很難對抗孩子使勁扭動身體的力道,根本分分秒秒都可能會讓滿屁股大便都沾到衣服褲子上,留下一個白眼翻到後腦勺去的媽媽,卻只能默默承受著這些時刻,只求早日換好尿布換好衣服,換得片刻的寧靜

這些片段真的讓我感到很無力和挫敗,常常都會讓我自我質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不夠完美?在育兒這條路上,育兒成就感確實比較低下一些...

有時在外面,自己真的已經很努力了,但瞬間就會現身一個多管閒事的路人,補槍一句“唉唷!怎麼給孩子哭成這樣,這媽媽真不會帶孩子...”,當下真的會很想要抱著孩子,找棵樹挖個洞,兩人一起躲起來算了。

我真的特別排斥那些自以為正義、自認為很會帶孩子的親朋好友或路人甲對我帶孩子的評論,我總覺得他們幫不上忙也就算了,能不能別老是這邊一句那邊一句地讓媽媽更為難和更無助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話說,雖然我很討厭別人評論我育兒的點滴,但其實聽多了別人的評論,自己也會越聽越往心裡去,甚至會害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會真的成了別人所說的那樣“不會帶孩子”或“不夠努力”等!

有時在家裡,哪怕只有自己一個人,我也會莫名評論起自己,就像我在夜裡對著孩子罵著,一罵完後瞬間就會感到很內疚,我真的知道孩子也不是故意的,但面對高度敏感的孩子哭泣的樣子,我真的常常有種我什麼都做了,為什麼還是在哭的無奈感。

孩子哭鬧的樣子威力實在太強了,旁人嘴裡的那面利刃也很強,這些總能毫不留情地把媽媽這個角色搞的遍體麟傷。

有時,孩子終於睡了,世界終於安靜下來了,我真的就會非常想要躲進一個誰也找不到我的樹洞裡,好好地休息一會,好好地為自己療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剛生完孩子的那幾個月,我常常會在孩子終於睡著了之後,躲在房間最角落的地方,找一個靠枕蜷縮在角落,似乎這樣能夠為我帶來更多安全感和安撫作用,雙手抱起彎曲的雙腳,一頭塞進兩個膝蓋縫間,我只想什麼也不做地躲起來...

後來,我和孩子都慢慢地適應了有彼此的生活,我們都漸漸地好轉了起來,她哭得少一些了,我也哭得少一些了,甚至我在她睡覺之後,還挪出了很多時間看書學習育兒新理論,讓我越來越清楚該怎麼樣面對孩子各種狀況,還能騰出不少時間寫文章,讓我得以發洩自己在育兒生活中的情緒和思緒,達到越來越舒坦的狀態。

今晚,孩子又因為白天在外沒睡好太累而遲遲不能安穩入睡,無論我怎麼哄,她都一直尖叫和掙脫,我真的只能茫然地望著我那哭到歇斯底里的孩子,一點一點地累積著我內心無助的心聲,以往我總會在自己被推到了情緒底線時罵孩子或是離開孩子。

然而,我今天卻嘗試地在那個當下抱起了那哭鬧不睡覺的孩子,哭到抽蓄的樣子真的看起來很不可愛,但我還是不帶任何面具和偽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坦然地跟她說:孩子,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媽媽,關於怎麼當個媽媽,我真的還有很多還沒學會,但我希望妳知道媽媽真的很努力了!可以再給我一點時間嗎?我們一起學習,妳試著慢慢控制自己的情緒,我也試著多了解妳一些,好嗎?一起加油哦!

我想我們一直都在好轉中,我們都不需要完美,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媽媽,她也不是一個完美的孩子,我們只需要接受本來的自己和真實的自己就好了,當我更好地去陪伴自己和看見自己的需求時,我覺得我確實好多了!

我想或許還有很多新手媽媽跟我一樣,正在經歷這種很想要成為完美卻又屢屢挫敗的日子,於是我開了這個平台想要寫下我在成為媽媽的這條路上的努力和成長,裡面會有我對育兒生活的反思,我會分享我專業上的育兒知識,此外也會有我看育兒書籍的重點分享,希望可以陪伴著更多的媽媽一起走過那段辛苦的磨合期,一起迎接更舒坦的親子關係哦!

我是福啾媽媽,一位從業十餘年的兒童職能治療師,今天起在PopDaily開啟了《福啾媽媽讀書會》,著重在幫妳把育兒書讀薄讀透,也會分享生活常見大小育兒事,陪妳更省力更喜悅地在育兒路上一起成長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