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帶孩子看塗鴉藝術大師Banksy特展?

1 / 1

我喜歡帶孩子看展,不過孩子年紀還小需要大人引導,否則會覺得靜態畫展很無聊,這次帶雙丁去了中正紀念堂看i love Banksy特展。

 

★Banksy為當代街頭塗鴉藝術家

Banksy是一名當代爭議性極高的匿名藝術家,雖然雙丁還很難了解,Banksy之所以名聲大噪,除了作品本身的藝術性之外,還有他反戰、反政治、反資本主義的創作精神。

但不懂理念沒關係,至少讓雙丁接觸街頭、塗鴉、版畫等等不同的藝術呈現方式,我個人還是認為很值得。

  

「街頭塗鴉」算是雙丁較不熟悉的藝術領域,所以我大致上是這樣和他們解釋,Banksy不喜歡畫畫在紙上,而喜歡趁他人不注意時在世界各地不同城市的街道、牆壁與橋樑作畫,有時候可能是別人的家,雖然因此形成獨特的城市風貌,但Banksy也因為破壞公物所以成為被通緝的匿名藝術家。

 

★Pest control藝術品認證

由於他神秘兮兮,所以大眾也很難分辨其作品真偽,因此Banksy還特地成立了pest control認證機構,讓大眾知道哪個才是他的真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次特展也特別展出經由pest control認證的作品,可以讓孩子在展覽中去找找看喔!

   

★版畫分數記號 

若是孩子跟雙丁差不多年紀(七、八歲),可以更深入地告訴他們,Banksy在市面上流通的是版畫,而版畫則有限定版數,通常用分數表示,例如:20/100就是代表,這件作品共有100件,此件作品為第20件,而此特展中也有蠻多作品有這個分數標誌。

     

★Banksy的瘋狂事蹟

Banksy本身就是個很瘋狂的人,而這次I love Banksy特展中,有幾件展品蠻有故事性,講給雙丁聽的時候,他們也覺得Banksy超瘋狂的,例如這件火柴人推推車的石塊,就是Banksy跑去貼在博物館,且八天都沒有人發現館內多了一件作品,這個作品現為大英博物館永久館藏。

 

Banksy做出這個入侵各大美術館的瘋狂舉動,主要是為了向世人闡述:「藝術是屬於大眾的,不應只由少數菁英人士決定其價值」,不過這次特展應該只有這個岩石作品有這樣的背景,我也找了這個影片給雙丁看,他們笑得東倒西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名作《擲花者》的商標之爭 

這幅超級有名的《擲花者》,原作位於巴勒斯坦伯利恆的一面外牆上,畫作中原本像要投擲汽油彈的男子,手中武器卻變成一束鮮花,充分傳達出以和平取代戰爭的反戰主張。

後來《擲花者》被再製為賀卡所以有版權之爭,Banksy也因為不願透漏真實身分,沒辦法保住《擲花者》的商標權。

   

 

★名作《氣球女孩》被Banksy本人毀掉

談到Banksy就會想到《氣球女孩》,拍賣價高達近四千萬台幣,結果在拍賣會現場Banksy卻自毀作品引發現場騷動。

 

雖然Banksy事後有在個人IG表達他一貫不喜歡炒作藝術品的立場,不過也有人將此驚世之舉視為一場陰謀論,認為Banksy其實是一個超級公關高手,因為作品反而因此賣得更高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暗黑迪士尼樂園

從這次特展中,雙丁有發現Banksy作品中的迪士尼沒有歡樂感,我也和他們分享了暗黑迪士尼的樂園。

 

Banksy曾經開過一個兒童不宜的《暗黑迪士尼樂園》,影片中也有提到皇室馬車翻覆,藉機嘲諷黛安娜王妃被狗仔追逐的歷史事件,以及難民潮死在海上的難民事件,象徵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童話故事,這個影片雙丁看完表示有點害怕。

  

 ★Banksy的真實身分?至今仍尚未證實。

看完展後我有去查了一下Banksy究竟為何方神聖?不過真的算眾說紛紜啦

目前我個人認為兩個較為可信的說法,一位是樂團Massive Attack的成員Robert Del Naja,他本身也是一位塗鴉創作者,大家也把演出地點與Banksy地作畫地點做出比對,發現重疊性很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一位則是出身於Bristol(Banksy初期街頭塗鴉的城市)的Robin Gunningham,科學家們使用一種名叫“地緣側寫”的法醫學技術進行鑑定,它原本是用來幫助執法者追踪罪犯,認為Robin Gunningham即是Banksy,這件事也在英國被大肆報導。

不過至今大家還是不知道Banksy究竟是誰就是了。

  

★看展累積美感經驗

希望透過我們的介紹,大家有更了解Banksy的感覺這位藝術家,最後就以胖丁最喜歡的一幅作品作為Ending,「你們現在就儘管笑吧,反正以後我會掌管這一切」,難道這是胖丁的心聲嗎?XD

 

後記

為了培養雙丁可以和我一起看展,我也曾無所不用其極,不過自從買了兒童相機後,他們也能看得非常投入,我覺得很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