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婆媳問題,媽媽想跟兒子說...

1 / 1

給親愛的雙丁:

隨著你們愈來愈有自己的主張,「如何從你們的生命中優雅退場,並將主導權還給你們自己」是我偶爾會獨自思考的問題,摻雜一些現有生活經歷和過來人經驗,猜想「退場」應不會是身為母親最棘手的困境,反倒是「退場後母親該以怎樣的姿態存在」才是這個問題背後不容小覷的事情,因為這個問題會隨著你們成家立業,有了老婆孩子後,影響日後家族之間的相處品質。

所以現在媽媽想以現在的身分「媳婦」紀錄當下的心情和處境,用來提醒擁有未來身分「婆婆」的自己換位思考的重要性:

   

尊重孩子所選的伴侶

雖然媽媽還不是很確定這個念頭是否適當,但基本上我認為孩子之所以選擇怎樣的伴侶,其實很大一部分和原生家庭有相當程度的關係,更精確一點應該說當時給予你們怎樣的家庭文化和氛圍,影響了你們對未來家庭的藍圖規畫,以及你們如何選擇終身伴侶。

當「這個對的人」尚未出現到你的生命時,我當然會和你們討論或分享關於家庭或是伴侶的看法和定義,不過一旦你們決定成家,我想提醒自己接受當時「思想播種的果實」,也許無法欣然接受,但至少給予祝福的氣度是要有的。

   

理解婆媳之間有著不容抹去的世代差異

截至目前,我個人覺得婆媳之間最難跨越的一個坎就是「世代差異」,婆婆的成長方式和大環境和媳婦有著天南地北的不同,以我自身為例,外婆所處的時代普遍看輕女性,但媽媽卻在「尊重女權」的世代中成長,「女人應該為家庭犧牲和奉獻v.s.女人要找到自我的價值和意義」,基本上就是兩個巨大的價值觀差異,而這樣的差異會衍伸出生活上很多的不順眼和不順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有了你們以後,我多多少少能理解作為婆婆的心情,因為夫妻本就是生命共同體要共同經營一個家庭,倘若今天一方少做那就等於另一方要多做,當媽媽看到孩子辛苦心裡難免過不去,所以媽媽想要提醒自己,只要你們找到屬於夫妻之間的平衡,其實媽媽要眼睛閉閉,畢竟老婆是你們自己選的,日子也是你們要過的,你們小倆口講好就可以。

 

雙丁啊,其實關於「成為婆婆」我也是戰戰競競,不過媽媽還是醜話先說在前頭,假如我看見你們的需要,在我能力所及之處,為了整個家族的共存共榮,我很樂意積極參與你們的後半生。

但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是「互相尊重」,晚輩對於應該承擔的責任不能逃避,而長輩也要有不干涉年輕人生活的自覺。

倘若你們受限於現實確實需要長輩的幫助,那對於臉色就不要有太多抱怨,而人與人之間有點小摩擦、有些小委屈是在所難免的,時間會沖淡很多問題,有些問題不必急著處理,媽媽也是這樣過來的。

不過每個身分裡都有所謂的「責任」,而負責任的態度無關婆媳,而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別混為一談否則事情會很難處理。

 

好啦,媽媽不要再嚇你們了,願你們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另一半,好好享受愛情,好好享受人生,然後偶爾記得回來看我和爸爸喔~

                                                                                                      很愛你們的媽媽親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