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マ寫給魚寶的週歲家書

1 / 2

親愛的魚寶:
媽媽堅持13天了,突然想起少女時代寫日記的回憶,當然那些日記幾乎都是無病呻吟然後也都不知丟去哪了。

堅持這件事對常常三分鐘熱度的我來說真的是一門功課,就拿維持體重這件事來說,真的是讓人難過啊!好的今天不是談堅持這件事,今天媽媽要跟妳分享的是「貼標籤」這件事。

貼標籤在我們的一生中很難不遇到,而且這件事情就算我們自己努力不去做,還是會遇到讓妳翻白眼的人一直強加貼給妳,從妳在肚子裡時可能就開始遇到,當然囉這時期的妳都有媽媽擋著,我想會一直擋到妳真正懂事一些或開始小群體生活,之後妳就會開始慢慢遇到。

妳一定很好奇到底什麼是貼標籤,媽媽就開始舉例給妳聽:
哇!你家寶寶怎麼進度這麼超前,這麼快就會坐就會站就會走.....那她沒多爬以後一定會有問題,不要讓她走了就讓她爬啊!不然以後一定會有很大的問題,妳這樣怎麼行!(而且一直如饒舌rap般的重複播放)

上面舉例請各位姨姨不要對號入座,我知道妳們(很多人跟我說過)都是好心的為魚寶跟我們一家著想!但是其實媽媽我第一次聽到時,真的壓力很大很緊張覺得「我怎麼能不讓她多爬!」,甚至還在家裡一直訓練她爬外還會因為這個標籤「不好好讓魚寶練爬的媽媽」自責很久,後來是黃縱寧醫生分享寶寶準備好就會開始下一階段的發展,才讓我釋懷許多。

舉例2
妳給魚寶吃什麼呢?果泥嗎?怎麼不給她吃粥,現在可以吃軟飯了吧!不能吃大人的食物嗎?因為媽媽很懶得認真回覆,畢竟也沒幾個真心想知道的人想聽,好幾個不認識我的都投以奇怪的眼神或是說:哇妳好用心但何必怎麼麻煩!然後我就被貼上「不聽別人建議的媽媽」

上面舉例請各位姨姨不要對號入座,我知道妳們(很多人跟我說過)都是好心的為魚寶跟我們一家著想!我跟魚寶爸在決定給魚寶吃副食品時,就選擇了晴媽咪食物泥派,我們只單純的覺得寶寶的胃還未發育完全,想讓她好吸收並且以後不會挑食,還有因為牙齒也未長齊,還沒看到對於切斷食物的臼齒跟我們say hello我實在無法讓她這樣跟食物打戰。這個標籤因為一開始就有很多人鼓勵,預防針打好打滿所以覺得無感。

舉例3
當媽媽還沒懷孕時曾經被貼上「妳這樣怎麼可能會是個好媽媽」「妳們一直禱告卻沒孩子就是屬靈生命有問題」「妳們就是不屬靈、不委身才會結不出肉身的果子」,所以媽媽跟爸爸又被貼上各式各樣的標籤。

上面舉例真的不是我想抨擊自己的信仰,而是真實的希望一直說不要給別人貼標,但卻常常不自覺的用標籤傷害人的心,我想耶穌不會喜悅這樣。

媽媽舉了這3個只是其中一部份,我想跟妳分享的是,求天父保守我們的心及口,讓我們與人相處時不忘將真理放在心中,還要用智慧思考,學習不去貼別人標籤也學習被貼標籤後我們都能坦然並微笑帶過。

但記得不論發生什麼事情,任何別人說會讓妳心裡不舒服的話,一定要跟爸爸媽媽說,不要憋在心裡,我們會好好的聽妳說並且幫助妳去面對及解決這樣的問題。

今天媽媽就跟妳分享到這邊我們明天繼續喔!也謝謝辛苦看完本文的你!To be continued!

#新年新計畫
#ママ寫給女兒的家書
#文長但還蠻想跟你分享
#請姨姨們不要對號入座
#請不要成為貼標籤的人
#請不要成為貼自己標籤的人
#如果你被貼標籤了可以跟天父說不要自己陷在標籤的漩渦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