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媽媽的三個超實用心理準備─(一定要聽喔~)

1 / 1

整個育兒氛圍其實很弔詭,這是我當媽媽後的親身經歷,不瞞大家以前我連「外出洗頭」這樣的日常小事,都顯得非常戰戰兢兢。

當時我的母親資歷尚淺,不曉得該如何抵擋整個社會對母職要求的理所當然,所以在聽到諸如此類的評價時,例如:「妳假日跑出來,小孩誰顧?」、「妳怎麼可以那麼好命,自己跑出來?」、「老公工作那麼辛苦,假日妳還不讓他休息?」,我會有很深的自我罪惡感,彷彿覺得自己是個不稱職的母親。

所以倘若要給新手媽媽一點經驗分享,我想告訴她們,雖然親職專家頻頻宣導應將孩子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但整個社會其實多半就是會將母親與孩子視為「一體」不讓我們分離,所以這些旁人對你的指指點點,不論是有意或無意,就是會從生活的各種面向,無孔不入地入侵。

所以該怎麼辦呢?我跌跌撞撞了九年後,我認為「不能只為自己,也不能不為自己」是一個還算不錯的育兒大方向,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套用進去。

 
另外,也想和新手媽媽們分享,我個人的三個小經驗:

1.帶孩子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所以請讓自己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照顧孩子是一種體力和耐力上的極致考驗,期待年幼的孩子具備同理心不可行,因為他們接收不到「媽媽很累,需要休息」的訊息,所以不要過度熬夜追劇或吃太多營養價值偏低的垃圾食物,雖然這些都很能撫慰心靈,但這並非帶孩子的長遠之計。

2告別過去生活的決心,因為當媽媽等同進入一座心靈監獄

當媽媽之後會有很多的身不由己,時間幾乎和孩子綑綁在一起,難免會想念過去自由的空氣,但太過眷戀過去不是件好事情,盡快適應有了孩子後的新生活,雖然會有點擠有點煩,但這反而才是作媽媽的當務之急。

3一定要練習情感獨立,懂得自我療癒的母親才能走得更順利

    孩子很可愛,但他們不會每天都那麼可愛,尤其身為主要照護者的我們,時常要面對孩子最糟糕的那一面,這一連串的情緒勞動有時候真的會讓人心力交瘁到不行,所以一定要練習情感獨立,孩子有時候的情緒不是針對你,他們只是需要時間和空間「練習長大」這件事情,所以媽媽們一定要懂得自我療癒,找個時間出去透透氣,去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其實真的沒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媽媽的確不容易,但一個已有八年資歷的母親仍想為新手媽媽們加油打氣,雖然育兒過程確實無比艱辛,但我的這八年中最無可取代的也是和孩子在一起的回憶,最後還是這句話送給即將成為新手媽媽的你,「不能只為自己,但也不能不為自己」,希望全天下的媽媽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和孩子的相處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