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是萬能的?!》

1 / 1

女兒的聯絡本上寫著:今天的字寫得很潦草,請家長多加督導;

兒子的聯絡本上寫著:數學作業錯誤太多,請家長多加督導;

請家長多加注意;請家長多加管教;..........................

然後,坊間就多了好多好多的家長課,家長書.................不斷的告訴家長:家長,你可以當老師;家長,你可以培訓孩子;家長,你甚至可以當治療師.......好像什麼事情,家長都可以自己來,我不知道時下的家長是什麼樣的感覺,但我光看這些標題,頭都暈了!我堅定的認為老師是在學校,不是在家裡(這是我個人的親身體悟),培訓是需要專業教學經驗,家長應該沒有,治療師那就更不可能了,那已經是涉及醫療行為了,對家長來說,更是遙遠的領域,當然,家長也有可能是上述的專業人士,那就不在我今天討論的範圍之內了。

我,常困惑著,為什麼家長要做這些?難道不會有誤?

但,仔細想想,家長不做這些,那要做哪些呢?

這些年來,開了多場的家長講座,也跟許多家長個別談話,當我問家長們這個問題時,的確也得到了相同的疑問,不做這些,那家長要做什麼呢?除了供應孩子吃喝拉撒睡的需求,不就是配合老師做這些嗎?

我想,家長能做的,不,是該做的,絕不是當老師的助教,當孩子的家教,甚至還當起了教練,而是好好的把家長功能發揮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長的功能是什麼呢?

" Education is nothing but a concern for love and role model."( F.Froebel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福祿貝爾)

這句,是給老師的勉勵與提醒,現在,我想轉給家長們。

讓孩子感受到被愛,支持孩子,鼓勵孩子,陪伴孩子!

讓孩子看見爸媽是怎麼對待自己的,讓自己成為孩子的榜樣,像是遇到困難時,我們是怎麼面對的?遇到恐懼時,我們是怎麼克服的?這些,也許學校會教,卻是僅限於在課本裡,但只有在家長的態度行為裡看見可行性,不是理論也不是教條,更不是像天高的理想化。這些,我稱為"家學",而家長就是孩子的示範者、陪伴者,一步一步的和孩子一起走一段成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