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想讓孩子優雅生活,從教他優雅行為開始!學習尊重與愛惜物品,優雅地對待他們。輕聲關門也是一種觀點取替與同理心的訓練與練習。

1 / 1

想讓孩子優雅生活,從教他優雅的行為開始!!!

學習尊重與愛惜物品,優雅地對待他們!小小動作,大大學問!當你學會尊重物品,它也許會回報你更多!同理心,不只對人、也對物。輕聲關門也是觀點取代與同理心的訓練與練習!

🌺「冰箱門關不緊」事件

有天家裡的冰箱突然不冰了!!!😱😱😱

不知過了多久,冰箱完全不冰,只好儘快把該處理的食物處理一下,連原本是固體的奶油已經全融化了,可推想冰箱現在有多「溫」。

大家手忙腳亂地各自認領自己的食物。

在現代社會,少了冰箱,真的很難想像有多不方便?!

在大家都以為是冰箱壞了,並檢查到底哪裡壞時,發現冷凍庫是冰的、沒壞,冷藏也有吹出冷氣,但怎麼不冰呢?仔細一看,才發現冰箱門已經關不緊了。畢竟已經服役二、三十年了,從媽咪咪還沒嫁進來的很久以前就存在了。

但是只是門關不緊,而且也不會買新冰箱(要不要買/換是另一個議題,不會買是因為我們沒有決定權,這議題暫時就不再這裡多討論了),只好先貼紙條提醒大家要注意冰箱門是否關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隔天,胖靈精就提醒家裡面的人要注意,叮嚀大家關冰箱一定要注意門是否有關緊。結果,媽咪咪就看到長輩教胖靈精用力關門就好,根本是用力甩門…………🙄🙄🙄媽咪咪真的很討厭粗魯的行為,尤其是小孩最好能學習優雅的行為舉止…………

媽咪咪只能即時在事後,就在長輩離開後,立即修正!!!

媽咪咪跟胖靈精解釋:

為什麼冰箱的門會關不緊呢?

因為它已經用了很久了,可能有二、三十歲了,是不是用很久了呢?

都比你(胖靈精)還大了呢!

所以它的門現在無法自動吸起來、關不緊了,這也是很正常的,不過關不起來怎麼辦呢?

是不是就「接受」它現在這個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它有沒有壞?沒有,它還是可以用,它還是可以冷藏和冷凍,有沒有很厲害?!

只要我們把門關緊就好!它就還是可以正常運作。

但是需要用力關嗎?不需要,只要關起來再輕輕壓一下就好了

像這樣!(媽咪咪示範推冰箱門,再輕輕壓一下就好)

你看,這樣輕輕壓一下是不是也能關好呢?

來!你試試看!(換胖靈精做一遍)

做得很好!!👏👏👏

這個冰箱門已經關不緊,但是媽咪咪知道你會輕輕關門就好,對不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可以,你也可以教其他人輕輕關冰箱門,好嗎?

引發與落實他的自我效能,self-efficacy

🌺教「輕聲關門」

媽咪咪從胖靈精小時候就教他:輕聲關門!!

關房間門:一手抓著喇叭鎖,輕輕關上,也許另一手再輕輕壓一下就好了,就不會房門砰砰砰!

(媽咪咪求學時有在外租屋,就有遇過室友,完全不顧其他人還在睡,乒乒砰砰,生怕大家不知道她要趕著去上班似的, 一切聲音只有在她大聲甩上鐵門才會再度落入平靜之中。六、七點開始吵,但其餘室友都是九點才有課的學生啊~~🙄🙄🙄…………沒多久,她就被房東請走了…………)

關大門與鐵門:因為大門和鐵門是金屬製的,會比較重,因此一定要兩隻手扶著門,輕輕關上、再壓一下,就可以關起來了!

所以媽咪咪當場看到長輩教用力甩門,只能在事後立即介入修正!

🌺反省與反思 

媽咪咪希望胖靈精學習並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冰箱也許是門關不緊,但是它的其他功能還是正常的。在不能替換的情況下,它還是很盡忠職守地運作。它只是門關不緊,不代表我們可以粗暴地對待它、不代表我們可以粗魯地用力甩門把冰箱門關起來。反之,我們更應該尊重它,即使它只是個物品、工具!我們應該懂得感恩,即使它只是個物品、工具!但是就是因為它,才能幫我們保存食物。

我們只需要輕輕關上並壓一下,它的門就會關緊了。也許我們一個優雅動作就能延長它的使用期限當你學會尊重它,也許它也會回報你更多

小小動作,大大學問!

媽咪咪從胖靈精小教候就要輕聲關門,主要是基於從自己的成長經驗與本身租屋經驗,媽咪咪引導胖靈精去思考:

家裡只有你一個人嗎?

還有其他人。

其他人在做什麼呢?

不知道。可能在休息、可能在看書、可能在…………有很多種可能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你睡著或休息或專心看書時,如果聽到「砰!」一聲,會怎麼樣?

會嚇一跳!

那你喜歡被嚇一跳嗎?

你不喜歡,那別人呢?

…………

這也是一種觀點取替(perspective taking)與同理心(empathy)的訓練與練習!!

媽咪咪希望這次經驗能讓胖靈精學習尊重物品、愛惜物品以及優雅生活!

家中已經有長輩整天關門砰砰砰了,不需要連冰箱也砰砰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點選:加媽咪咪為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