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蘆洲李宅古院體驗性向測驗~~寶寶抓週去

1 / 3

抓周是週歲最重要的禮俗,又稱為「選才」。

「抓周」一般係於幼兒滿一週歲時 所舉行之儀式,據傳是沿自宋朝名將曹彬,曹彬週歲時,父母親放置百樣的物品在晬盤中任由抓取。

在「度晬」這一天要準備紅龜粿、牲禮等,祭拜祖先後,在大廳神壇前以大米篩內置放多種物品,包括筆、墨、尺、書本、斧、印章、蔥、秤、豬肉、雞腿、芹菜、包子等供寶寶抓取,以此判斷作日後長大成人所可能從事之工作行業或愛好,但因應時代變遷其物品也有所改變。

(取自蘆洲李宅臉書)

如要到蘆洲李宅抓周,需先上網登記報名場次,每組1200元(含大人兩位 小寶貝一位共三位人數),雙胞胎加收1000元。同行親友每人每位加收100元(身高115公分以下免費)。(若有變更請以官方為主)

開車的話請記得先到蘆洲李宅購票,我們去的當天一到就有工作人員主動詢問,車子是停在旁邊的國中計次收費,同行的攝影好友先停到國小的停車場,是計時的比較不划算😆

一進門有大大的草皮,對於我們家已經很愛走的寶寶非常適合。這裡當地人稱為「李祖厝」,具有兩百多年歷史,象徵台灣漢移民墾拓精神與生活面貌的庶民宅院。

烽火俠侶-李友邦將軍與嚴秀峰女士,李友邦將軍在抗日歷史上具有貢獻,這裡目前以李友邦將軍紀念館對外開放,於74主動申列為三級古蹟,其他更多詳細的資料請參閱官網

進入後跟著標示走,進入主建築物後就有工作人員指示,先報到繳費拿收據(重要),先領證書準備在文武門拍照。會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手機側拍,回來看了照片覺得可能我們是第一組吧,整個顏色偏黃有點過曝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之後就請我們去抓周的場地,工作人員都很熱心告知有茶點和休息室,熱熱的綠豆薏仁湯好好喝,不會很甜膩🎉🎉,也有提供水、熱茶和餅乾。

很快就到重頭戲啦,首先幫寶寶穿虎衣肚兜、虎帽、虎鞋,我們家的都不願意讓我帶虎帽😅😅,工作人員一戴就可以🙄,之後所有流程、安排座位等等都會一一說明,只要跟著做就對囉,這裡就開始會錄影一鏡到底。

工作人員很會引導寶寶看鏡頭,也會幫忙側拍的攝影師,過程中會說明寶寶抓到物品的意涵、請親友說說祝福話、和最後隨意自由拍照時間。

抓完週後就可以先去抓幸運金蛋,裡面藏有小籤詩,以抓到第一顆為主。我們家的在這裡玩瘋了,可能當作是球池吧

其他還有敲智慧鑼、摸虎爺,保佑小孩順利長大,但我們家的更愛可以玩玩具的地方啦,大人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吃個茶點。或者是到處逛逛拍照也很不錯。

每個房間都有不同介紹,可以當作是歷史承傳與文化學習的場所

我們在等待光碟同時,就陸陸續續有其他的組別開始拍照囉,不少家長有推推車,但我覺得還是背巾比較實用。外面草皮旁也有可以休息的地方。

古色古香的宅第體驗,和之前板橋林家花園的感覺又不同。其實不管寶寶抓到甚麼,當父母的希望平安健康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邊有小小柑仔店可以購買冰品,大家都有戴口罩唷~~除了拍照時拿下來一下下~

除了抓週外,還有收涎、文昌帝君開筆。

最後會拿到影片光碟、相片光碟(2021年改成隨身碟)、御守1個(寶寶抓到物品代表,其他須加購買)、腳模DIY、證書。整體而言,父母不用燒腦租借物品和布置,也可以安排一日遊和家人聯絡一下感情,抓週小小的儀式時間並不長,但就是一個紀念啦。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 243 巷 19 號

營業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下午4:30起停止售票

電話:(02)2283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