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的錯誤改怎麼辦?

1 / 1

🎄🎄🎄面對孩子錯誤的行為🎄🎄🎄
大聲斥責,威脅,脅迫有用嗎?
換來的可能是學會兇神扼殺的表情,、大聲斥責的口氣、脅迫別人的行為,但孩子對於錯誤行為與負責面對中間的連結,卻無法透過威脅連結起來。
即使最後因為害怕而道歉,無形中也喪失了了解事情本質的機會,當進入團體生活,更容易因被強勢的人欺負而妥協,同理也會欺負比自己弱勢的人。

當孩子遇到錯誤該怎麼做?
🌸1.別在孩子哭鬧的時侯訓話
就像大人在情緒高點,是聽不見旁人的意見,更何況是還在學習的孩子,真的很難聽的懂怎麼回事。

🌸2.先抱住他賦予安全感,等冷靜後再進行對話
抱住孩子讓孩子有安全感,同時讓他知道父母不會因此不愛他離開他,即使犯錯也不影響父母對他的愛,在有安全感的情況下,孩子也較能冷靜思考、聆聽你所說,等孩子冷靜後告訴他剛剛發生的事情以及錯誤的行為。

🌸3.錯誤的行為從認知到理解
還在學習的孩子,不懂得控制力道以及分辨,對於生活中很多規範都是未知,把他想成大人人際之間的社交禮儀,換了一個國家、或是到了上流社會、商場的飯局你可能就變得不知道『所謂禮貌的規範』,過度的熱情、好客或是談話的內容拿捏不好,一不小心可能就踩到別人地雷,以美國文化來說詢問私事是很沒有禮貌的,但是台灣人見面通常都很直接的問你爸媽在做什麼?你在哪工作?結婚了嗎?這就是為文化的不同,從認知到理解通常需要好幾個連結點,告訴孩子錯誤的行為也是一樣,錯誤>>為什麼錯誤>>錯誤對別人造成的影響>>錯誤對自身造成的影響,都需要更有耐心的引導。

🌸4.學習對行為的負責態度~道歉
再認知、理解過後必須化為行動,像大學的實作課,如果只是聽道理很快就忘,唯有實作化為行動,才能深刻體會其含義,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此次轉化成行動,需觀察孩子在哪個點卡住?哪裡還不理解?或是其中帶有其他情緒?就像寫考古題檢討哪裡還沒聽懂,或是認知有誤,父母能做的就是以身作則並給予陪伴、正確引導。

🌸5.不要期待孩子因此不再犯錯
大人學習一個技能或是改善一個習性,光學會至少需要21天,從學會到上手也需要3個月的不斷練習,同理正在適應社會的孩子,不要期待說一次馬上就會,只能不厭其煩耐心的一次又一次陪伴孩子成長。最後教育行為也要搭配孩子學齡階段,不要給予不符合學齡的任務期待,不然只會氣死自己。

🌸6.旁人負責玩,懲罰就讓父母來
人多的環境經常人口吵雜,當孩子犯錯心愛的家人會急著跳出來管教,但是這就像公幹的概念,大家一言一語,同時講話,孩子很難專注要聽誰的,最後記住的只有公幹的氛圍,更別說家裡其他人要能做到上面那些,需要這麼多耐心的引導,因此這種苦差事就交給父母來~畢竟教不好~以後是父母要到幼稚園或學校跟別人道歉。也讓新手爸媽學會自己承擔責任&跟成長的機會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