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絕對音感培養技巧-小星星其實是古典樂》

1 / 1

哈囉,各位媽咪們大家好,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致力於讓孩子愛上閱讀。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在家中就能開發孩子「音感」「律動」的方式。

如果以後您想當星媽,培養出個周杰倫、陳綺貞,那這篇文章也許非常值得您參考(大笑)

-

1.經典童謠小星星的故事

首先,我想先問媽咪們,您喜歡古典樂嗎?

我相信回答大多是「還好」、「不喜歡」。

甚至大多時候我問爸媽們,有給孩子聽過古典樂嗎?他們的回應大多是「孩子好像沒啥興趣」。

但其實往往孩子的沒興趣,會不會其實是我們父母自己對孩子的投射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說到這裡,我要進入標題重點了,您知道其實孩子聽到後,都會跟著哼唱,甚至翩翩起舞的「小星星」其實是古典樂嗎?而且這位作家您一定認識!他就是「音樂神童-莫札特」。

「小星星變奏曲」它的原型,來自法國民謠「媽媽,請聽我說」,歌詞內容大意是敘述一名女子愛上了一名男孩。

可在當時婚姻大多為父母決定的保守年代,自由戀愛是多麼難以坦承並被接受的一件事情啊!

於是女子透過歌詞,向自己的媽媽表明自己忐忑不安的心意,盼望她們能將接受並祝福。

想不到吧!如此輕快可愛的旋律,竟帶著我們想像不到的韻味與情境,更讓人驚異的是,保守年代竟有如此前衛的歌曲!(就好比竟然會有歌在唱麥擱安內打我媽媽一樣的令人驚奇)

如果您試著去了解莫札特,就會知道他是一個多不喜歡被約束或限制的人。墨守成規?社會禮俗?他真的不喜歡。換成現代人可以理解的說法「莫札特是水瓶座」。是不是秒懂呢

所以這首民謠的含義,Kris相信一定深深打動了他那叛逆的靈魂,促使他寫成了這首「小星星變奏曲」

2.每個孩子都會喜歡古典樂,只要我們試著去啟發

聽完上面的故事,再去Youtube查查「小星星變奏曲」,我相信聽起來又是一番新風味。孩子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喜歡聽流行樂,可能是因為它的歌詞與旋律淺白易懂,容易有共鳴感,我們喜歡一樣東西,大多都是背後有段「故事」。

啟發孩子的音樂細胞也是如此,所謂啟發,不單單是給他們聽古典樂、讓他們接觸樂器,如果能有故事讓孩子理解其創作靈感,讓孩子感同身受,這比什麼都還來得有效。

這不,我們對「小星星」是不是有了不同的感受嗎?

3.用樂器及古典樂開發音感

回到音感培養的話題,究竟要如何開發孩子的音感,會建議從聽古典樂開始入門。

但為什麼是古典樂,而不是流行音樂或其他音樂呢?

因為「樂器」與「樂音」古典樂的系統與淵源更完整、更悠久,我有許多音樂老師的朋友擁有絕對音感,他們都表示無論是自己兒時的經驗,或是他們教導孩童的經驗,音感是必須要有「樂器」來輔助培養,只有用樂器的樂音引導,孩子才有辦法培養出絕對音感。

而古典樂除了有各種不同的樂器的樂音之外,在曲調的系統上,它們更能幫助孩子開發「音樂敏感度」。

所以如果家裡有台鋼琴或是小提琴等等的樂器,不妨運用樂器奏出單音,跟著孩子一起哼哼唱唱,如果本身自己是對音律比較沒有自信的,也可以撥放CD給孩子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用繪本故事結合音樂,孩子更喜歡

坊間也越來越多的音樂老師,除了教導孩子樂器的技巧之外,同時也會運用繪本故事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以及對音樂的喜愛。

不妨可以參考老師們或是喜愛音樂的家庭推薦的-名家音樂經典童話繪本(臺灣麥克出版)

(讀者客戶家3Y5M的Laura-正在賞聆動物狂歡節的音樂繪本)

它的內容非常豐富,世界名家收錄了莫扎特、韋瓦第、柴可夫斯基等大師的作品,並將它化為繪本故事讓孩子一邊欣賞古典音樂的同時,一邊又有繪本故事可以聆聽。

如:天鵝湖、動物狂歡節、四季等等...

它也有附點讀筆以及CD,點讀筆的功能除了可以講故事之外,裡面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對白,讓孩子探索角色對話的同時,更專注在繪本的內容上。

CD的部分,前半段邀請台灣著名的動畫配音員們擔綱演出故事音樂劇場,後半段則是由知名的樂評焦元溥介紹作曲家與音樂賞析,最後再讓孩子跟媽咪可以一同欣賞精選樂章的片段。

此外呢也有8本樂器書,介紹古今中外您看過沒看過的各種樂器,並且也是用繪本故事呈現,讓孩子訓練更敏銳的聽力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此用寓教於樂的方式,更適合孩子的學習模式,也不會礙於年齡太小而不能接觸,達到嬰兒及幼兒各個年齡層都可以感受音樂的樂趣!

如果想更了解內容,我在網路上看到這位媽咪分享使用心得分享的很讚!

如果您對音樂繪本有興趣,歡迎到下方留言或加入我的Line詢問!

推薦部落客分享音樂繪本的文章:LA媽 Mrs.Book-讓我有戀愛感覺的一套書:【世界名家音樂繪本】

-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未來會一邊分享關於教養的一些小技巧小知識,並同時推薦相關的繪本或書籍,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小書蟲養成計畫,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我們下篇文章見ByeBye~

【示範影片分享】世界名家音樂繪本-小莫扎特的音樂之旅

-

如果您有任何嬰幼兒陪讀、學齡前的閱讀、如何挑選好書的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可以加入我的Line帳號

https://line.me/D (克里獅哥哥)

我會親自為您解惑。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育兒 / 教養 / 繪本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個人youtube頻道 

個人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