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點你手上的玩具清單吧──孩子需要的玩具只有五種!

1 / 1

孩子的玩具其實種類只需要以下五種!

你家也有0歲到6歲的孩子嗎?市面上的玩具選擇性多,價位高高低低,讓你難以選擇嗎?稻子要來告訴你孩子需要的玩具其實不多,不需要看網紅推薦就包套購買,太多的玩具只會讓孩子按照玩具的既定玩法、扼殺孩子的想像力──趁這個機會也好好地評點你手上的玩具種類吧!

球類玩具

你們家孩子不管男女,有球類玩具嗎?別說球是男寶的專利,女寶娃娃也需要0歲起,與球類的玩具接觸。因為球類玩具不僅有軟有硬,能夠給孩子不同觸感的刺激,它滾動的時候,還能夠訓練孩子的追視能力。球類玩具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空心有的實心、有的輕盈有的較重、有的顏色單一有的色彩繽紛,所以不管男寶女寶,在各個成長階段,都需要球類玩具。

積木玩具

孩子的發展歷程表上,是不是有一項是「孩子能夠堆疊兩塊積木」、「孩子能夠堆疊四塊積木」的選項呢?也就是說孩子的玩具當中,積木就是必備之一。但積木的種類繁多,木頭的、塑膠的、平滑的、有突起,稻子覺得甚麼樣的積木種類都好,只要材質是無毒,即使孩子放入口中,你也不會邊尖叫邊阻止孩子的積木,就是好積木。如果積木有各種形狀與顏色,就能夠對孩子的觸覺與視覺有足夠刺激,當他們在堆疊積木時,對創造力的啟發也有極大的助益。那天稻子丟給孩子一個雞精盒,孩子自己也是玩了很久,還發揮出創造力,將乒乓球丟進去,就一個人安靜地玩了快半小時。

作圖工具

你讓孩子幾歲開始畫圖呢?是不是擔心孩子會拿筆戳到眼睛,或者是怕蠟筆弄髒衣服,遲遲不讓孩子動手呢?別買高檔玩具給孩子,卻不給孩子趁早學習的機會。給孩子的作圖工具可以按照年紀分批給予,像是一歲以前,我們去購買有色黏土,只要一球一球地放在夾鏈袋中,並用膠帶封死,確保孩子打不開,就可以讓孩子盡情地捏、混合,創造屬於小寶寶的繪畫作品。若是孩子一歲多,還無法控制,就讓他穿上防髒的作畫服,如果不幸還是弄髒衣服,那以後只要畫畫都穿上這一件,等孩子大了之後,這件衣服也算是一種成長的痕跡。等兩歲以後再給筆型、有可能戳到眼睛或誤食的彩色筆,也是一種早期繪畫教育的方法。

音樂玩具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的孩子有音樂類型的玩具嗎?不管是按了會發出聲音的音樂書,還是會唱歌的玩偶等,都是孩子成長階段的必備玩具。請注意孩子的音樂玩具會不會發出過度刺眼的燈光,若是給一歲以下的小寶寶使用LED亮燈的音樂玩具,有時候反倒過度刺激,記得給予這類玩具時,一次不要超過15分鐘,一天不要超過30分鐘喔。給孩子音樂玩具的時候,別忘了要帶領孩子,像是哼給他聽、陪他跳跳舞動動手腳等,也都是不錯的親子陪伴唷。

圖卡類玩具

你的孩子有蔬菜水果圖卡繪本,或者是拼圖類的玩具嗎?這類的圖卡拼圖也是孩子成長階段中,必備的玩具之一。不管是卡通擬人的卡片,還是實體的動物照,都是孩子認識世界的途徑。這種圖卡類玩具會讓孩子培養記憶力與自信,當他記住胡蘿蔔與芒果高麗菜,或者是成功地拚好兩片拼圖時,往往會開心地手舞足蹈,比起昂貴的木製進口玩具,幾十塊就有的玩具,更是值得購買。

稻子分享的以上五種玩具,你都具備了嗎?其實生活周遭很多事物都可以給孩子玩,不需要購買太多功能性的玩具,有時候揠苗助長,只是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罷了。當然我們在條件足以供給的時候,買玩具給孩子不是件壞事,但孩子的玩具能否發揮邊玩邊學的功能,才是重要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