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外公不是塑膠袋!!!

1 / 1

葳寶在約莫四歲的時候,對死亡這個議題,充滿了疑問和好奇心,他常會問,人死了之後會去哪裡?或是沒來由難過的說:我不想要你們死掉、我怕我會死掉;

「人死了,會變成天使,然後到天上排隊找媽媽,再回到這個世界」

雖然這是連我自己都不確定的說法,但希望知道死後有個明確去處,能讓他不那麼心慌!

有一次,跟兩姐妹說起,剛結婚時,帶爺爺奶奶去北海道玩的事情……

「下次帶你們兩個去。」

葳寶立刻緊張的說,如果我變成天使,你們要等我回來再去喔,因為我也想一起去。

童言童語,讓我揪心的濕了眼眶,謝謝你願意回來找我,謝謝你願意再當我女兒,但是你動作可能要快一點,不然我太老,就生不出來了(大誤😂😂😂)

死亡向來是個禁忌,我們不習慣拿來討論或思辨,孩子從小就被教導,那是不吉利的事情,我們不要說死這個字,每一次提問,都像觸犯了無比嚴重的大忌,難怪台灣的哲學家不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死亡和性教育一樣,避而不談,不會讓好奇心消失,只會引發胡思亂想和無謂的恐懼,我一直覺得,如果不懂死亡,又怎能好好處理面對死亡時的悲傷情緒?

「時間會沖淡一切」
「你要堅強」

沒有經過好好處理的悲傷,終究只是被壓抑的情緒,無法平復。

宗教存在的理由之一,是提供一個死後世界的說法,讓人相信死亡不是終點,只是存在方式轉換了,我們還會有再見面的一天,不管是用什麼形式再見!

如果你接受死亡後的各種可能性,雖然還是會悲傷,但會是一種思念和不捨,比較不會有魂飛魄散的驚悚感,在面對是否該放手的生死關頭時,也能換個角度,想想是否該將靈魂禁錮在靠機器維持的身體裡。
(這麼說雖然很灑脫,但在寫這篇文章時,還是忍不住一直落淚)

現在有很多探討生命的童書,用有趣、淺顯的方式,給出各種說法,當孩子開始對這個議題感興趣時,是很好的輔助工具,不過我發現,大部分還是會讓孩子感到悲傷,最近看了《爺爺的天堂筆記本》這本書,頗為驚艷,推薦給所有小孩還有大人!

因為是爺爺生前的想像,所以沒有悲傷的元素,反而可以跟著天馬行空的臆測,去選擇組裝自己的天堂,唯一後遺症是,孩子現在看到路上飄蕩的塑膠袋,都會叫,外公。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このあとどうしちゃおう
作者:吉竹伸介
譯者: 許婷婷
繪者: 吉竹伸介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6/11/10
有注音,適合3∼10歲兒童閱讀

這本書的趣味與深度,讓父母與孩子談到生離死別這無常經驗時,可淺可深,還能激勵我們積極活在當下的每一刻。對於因為與所愛死別而遲遲無法走出陰影的人而言,更能獲得極大的心靈安慰。綜觀繪本市場上講到生死或是生命教育的書,我想這《爺爺的天堂筆記本》絕對算是首屈一指的好繪本!---推薦序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旅遊 / 食物 /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部落格 :👉https://emmaitravel.wordpress.com/

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g/emmaitravel

個人IG :👉https://instagram.com/chiang_jenny?igshid=1sbp3gf5nvavo 

個人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tommychu94 

Popdaily創作者計畫👉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18582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廣告

部分訪客偶爾可能會在此處看見廣告,以及頁面底部的「隱私權與 Cookie」橫幅。升級為任一付費方案,即可完全隱藏這些廣告。

立即升級 關閉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