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兒有夠難帶,一哭二鬧三打滾是家常便飯?」給焦慮爸媽的3點實用指南!

1 / 1
孩子在學齡期開始有自己的主見與思考能力,這期間的孩子總讓爸媽心力交瘁,但是這期間的教養很重要的,孩子在學習與探索的階段開始發展自己的認知,如何能讓孩子不調皮,能聽從爸媽的規範呢?讓我們接著看吧~

1.以身作則的規範,可以讓孩子說到做到
是不是發現跟孩子說好的事到最後都不一樣呢?
明明說好等一下去公園玩溜滑梯只玩半小時,時間一到孩子卻上演哭鬧戲碼,每個媽媽應該都有類似的情況,媽媽們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遵守規範,但是大人是小孩的榜樣,回想看看過去妳答應孩子的事情是否都有做到呢?孩子就如一張白紙,妳給他什麼他就會記上什麼,當妳曾沒做到承諾的事情,他將會學習且相同方式挑戰妳唷,當承諾孩子事情無法實現時,必須告訴他原因,別抱持著他是孩子很好應付的心態,更別與他交換條件,這些行為都可能讓孩子未來跟妳討價還價的可能性唷。

2.鼓勵代替怒罵,換個方式說話,孩子的情緒也能更穩定
當爸媽真的很難,控制情緒更難,但是妳的情緒可能只會讓孩子害怕,但無法真心想做,
孩子玩具總是不收,散落一地,這時生氣的妳可能會開始斥罵,孩子便因害怕而開始收玩具,似乎孩子都罵不聽罵不怕,總是累犯相同錯誤,對於總是生氣的自己感到心累,也許換個方式會更好,當孩子沒收玩具時可以告訴他必須自己收玩具且對自身負責,並誇獎他很棒很懂事,這樣的方式會讓孩子發自內心的去做,因為他知道自己正在做對的事情,而不單只是被要求,且孩子被誇獎時的成就感也能增加他的自信心。

3.培養好之間的默契,要讓孩子懂妳當下的情緒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大人總是能理解孩子的情緒,但不見得孩子能懂爸媽的情緒,很多時候明明妳已經有點生氣了,孩子似乎還無所謂,與孩子溝通時別讓他分心,記得讓他看著妳的眼睛聽妳說話,當孩子正視妳時他能感受到妳說話的語氣與眼神傳遞給他的情緒,讓他明白妳現在並不是在玩,而是正經地與他溝通且矯正他的行為,這樣的默契培養,久而久之孩子就能在不受控時,懂妳當下的情緒,而慢慢有了自己規範,讓孩子明白當下的行為是否該進行。

孩子的教養真的需要花費很多心力,把自己一些帶孩子的經驗與爸媽們分享,並非專業也請別用放大鏡看待,若有更好的教養方式也歡迎一起學習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