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提升孩子閱讀興趣? 閱讀也可以很有趣! 小牛津點讀繪本分享

1 / 1

常常有很多人會問說:該怎麼讓孩子願意閱讀呢?
其實有件事情很重要,那就是:引起孩子的興趣
可以從孩子的興趣著手,也可以試著搭配一點有趣的元素,例如:點讀筆
一點一點地讓孩子習慣閱讀這件事,久而久之便可養成閱讀的興趣

常有正反兩面對於點讀筆的說法,但事實上只要工具利用的好,點讀筆就是事半功倍,幫助孩子輸入更多的語言,提升孩子對於閱讀的興趣,藉由聲音的搭配,讓閱讀變得有趣!以洋蔥的例子來說,點讀筆能夠讓洋蔥在想聽故事或是想要玩中學的時候使用,也並不會影響日常閱讀,兩者搭配的很好

要選什麼樣的點讀筆? 

  • 從教材角度著手,不要被筆給限制

之前我會有想要一支筆打天下的想法
直到後來看到很多不同欣賞的教材後慢慢改變想法
不用特別為了一支筆設限自己,學習也是。

每一種點讀筆都有它的優點,為了好書,多一支筆也是可以的
只要孩子願意使用、願意讀,那便是最好的
所以陸續我們添購了幾種點讀筆
而洋蔥在過程中,真的會自然交叉使用,我覺得效果很棒、很值得!

  • 可擴充音檔、可自製的筆也是好選擇

選擇可以再灌音檔進去的點讀筆,可以讓教材的延伸更彈性,若本身有搭配錄音貼紙可以自製,使用上也會更多元喔!像之前我就會把書本本身有附的有聲音檔放入點讀筆內,再用貼紙貼上書本,這樣就可以聽到有聲版本囉!或是我會將洋蔥喜歡的書本,再加上錄音,這樣偶爾的時候就可以不用重複講,洋蔥也可以自己點來聽。

關於小牛津點讀筆

這次要介紹的是最近入手的小牛津系列
之前被他燒了很多次,終於有機會入手
小牛津的中文部分因為是台灣廠商,是很舒服的台灣腔
也很重視語氣的抑揚頓挫,洋蔥媽覺得很棒!
畢竟語言學習,腔調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不同於市面常見的小牛津全腦開發系列,他們家做了一系列的點讀繪本


與洋蔥一起共讀下來,覺得繪本加上點讀效果,讓閱讀更有趣、也具層次了。
小牛津的特效做得非常有誠意!洋蔥是很重視細節的人,他幾乎發現了每一頁的小設計與巧思,有時候連我也會被特效給驚艷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來介紹一下我們推薦的幾本吧

📚 手電筒書- 晚安系列(中英文可切換)

晚安,小獅子
晚安,小熊

這系列是英國有名的手電筒書,小牛津有中文化並且做成典讀書讓我很驚訝,這系列的書本很可愛,畫風也舒服,也有支援中英文切換,兩個版本的聲音都很好聽。點讀版本的好處除了音效以外,我最愛的功能就是互動了。沒錯,這也是洋蔥很喜歡的一個部分,結合手電筒跟點讀筆,讓孩子能夠用手電筒找動物時,再用點讀筆點出來,還會有答對的音效喔!真的不要小看這一點,孩子超喜歡問答,而且享受答對的感覺,也只有點讀筆可以有這種互動了。比起一般的書版,更多一些趣味呢。

  • 膠片也可以點讀喔!

除了故事以外,書本內還放了晚安曲們可以點讀,讓孩子再準備睡覺前,可以聽好聽的音樂,洋蔥聽一聽還會跟著一起搖擺,超可愛!完全掌握好幾個孩子愛的點,非常推薦低幼可以入手喔!

📚 快樂好棒棒 The Yippee Stick (中英文可切換)

你是否有突然不開心的時候呢?
快樂該怎麼獲得呢?
真的用錢買的到嗎?

這是一本情商類型的繪本,也是比利時熱門繪本,我們在第一次共讀就超喜歡!劇情內容本身非常的有趣,而且值得省思,加上有聲版搭配的音效非常出色,整體相得益彰,超級值得一讀!

繪本內容主要講述心情不好的大熊遇到了一隻小老鼠,大熊不懂為何小老鼠這麼開心,於是小老鼠便把開心的秘訣:快樂魔法棒告訴她,並且借給大熊。很神奇的是,拿到快樂魔法棒以後的大熊,就突然開心起來。

而這樣的消息被其他森林的朋友們知道了,腦筋動得很快的狐狸,因此打了魔法棒的主意,開始販售起快樂魔法棒,但是…其他人買了以後並沒有快樂起來,紛紛抱怨且退貨!之後大家一致討論過後,認為大熊應該要分享他的快樂魔法棒,讓大家也開心起來,要求大熊將真的快樂魔法棒交出來!無奈之下將魔法棒交出來的大熊,擔心無法對小老鼠交代….但實際遇到小老鼠後,小老鼠告訴他的一個驚人的秘密!這祕密讓兩人相視大笑,原來這就是快樂的秘訣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快樂到底是什麼呢?

最後的小結局,稍微保留一點,讓大家可以去閱讀這本書。這本書難過和開心的音效都做得超好,讓人可以感同身受,孩子一定會很喜歡!比起一般版本,多了很多有趣的環節,非常值得一讀。

書本可以探討的部分很多,例如快樂無法用金錢買到、怎樣才能快樂呢? 這些主題在共讀時候可以和孩子聊天討論,除了享受可愛有趣的音效外,個人認為是一本可以反覆閱讀的書本。

📚 我也想要有個家

這是一本關於生命教育的繪本,溫柔的洋蔥第一次共讀時,看到流浪狗Lucky的流浪經歷,臉上都超凝重,也讓他才瞭解不是所有人都有一個家、有家人、有朋友,直到最後狗狗Lucky終於有地方可以睡、可以吃,也透過流浪動物之家找到領養的人,終於有家了!洋蔥臉上的凝重感才如釋重負,掩藏不住的開心。

讓孩子接觸這樣的書本,也是很棒的生命教育,藉由故事能有更多的省思,在互動過程中讓孩子能試圖理解,建立同理心,培養責任心與品德教育。這本不會是一次閱讀後就會放在旁邊的書,很值得不斷的閱讀與討論。

  • 除了故事內容,他還有一些餵食流浪動物的注意事項,內容豐富

可以感受洋蔥非常喜歡這本書,常常自己反覆拿起這本書閱讀,書本的音效也很生動,每一隻流浪動物們的反應都很真實,讓孩子除了主軸故事以外,也能有不同的體會與感受,我想這也是點讀書的魅力之一。

故事中最令洋蔥印象深刻的是流浪狗Lucky的橡皮筋傷口,他很疑惑地問我:橡皮筋會很痛嗎? 讓我有機會可以跟他說明,這也是種機會教育。之後看到橡皮筋的時候也會特別注意,還會說我脖子沒有橡皮筋喔!

繪本共讀心得

實際閱讀下來,個人很喜歡小牛津的繪本系列的選品,以及點讀細節上的處理 (並不是很多出版社都會在細節處琢磨),繪本故事題材多元,也有值得思考的內容、還有互動性高,與孩子共讀過程中可以討論很多東西,並不是只是可以點讀、有聲音這麼簡單,我想我對於點讀書的期待,小牛津是有做到的。

閱讀,帶給孩子更多的視野與世界,而點讀書就是給孩子一把開啟的鑰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家可以選擇喜歡的主題閱讀喔,之後他們還會推出認知百科跟童話類型的書籍,讓我不禁期待起來,大家一起期待吧。

#點讀筆 #親子共讀 #生命教育 #情緒教育 #閱讀書單 #點讀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