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大家都吃什麼年夜飯呢?

1 / 1

即將過年,一群媽媽們聊起了年夜飯的話題。每個媽媽談到年夜飯,表情大多是翻白眼,一副「饒了我吧!」的求神明/主垂憐神情。

「結婚十幾年了,每一年都固定在某家餐廳吃,因為婆婆指定就是要吃這家!每!一!年!」

「年夜飯不敢再買了,因為(婆婆)已經把冰箱塞爆了~」

「外面年菜訂一訂就好,還不用準備和洗那麼多碗盤,是不是?」

「最討厭吃長年菜!」

我也附議,「我們家也是長年菜必備!而且只單純汆燙,阿奏指定,但只有她要吃~」

......

大家七嘴八舌地分享吃年夜飯的經驗,每個媽媽/媳婦都長吁短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記得上次回娘家,我媽關心我在婆家的生活、吃得好不好。後來也聊到了年夜飯,我媽便問我「你們年夜飯都吃什麼?」。以下開始回憶:

婚後第一次在婆家吃年夜飯,因為還要顧小胖比(即將滿一歲),便沒到廚房幫忙。次年,把快滿兩歲的小胖比交給老公顧,我想說到廚房幫忙。結果一進去,有點傻眼。我還以為自己來到什麼世界大戰的現場,第一個想法就是:「好亂啊!」。只見很多塑膠袋,分不清楚哪些是同一道菜的食材,看很久,我也看不出要煮什麼。

都進來了,也不好意思直接走出去,只好硬著頭皮問婆婆「我可以幫忙什麼呢?」。婆婆也想了半天,最後說:「不然你來炒一道高麗菜」。我便開始洗菜、撿菜,炒完這道高麗菜,我就默默退出戰場了。深切體會到「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的道理!

上桌開飯了,婆婆便開始吩咐:「(呼喚我的名字),這盤進烤箱(註:家用小烤箱而已)熱一下,這盤(指)也是,這盤(指)......這盤(指)......還有這盤(指)......」。

我當下有點愣住,心想「蛤,怎麼幾乎每盤都進烤箱烤一下啊?」,除了現炒的那道菜和冷盤之外。至今在婆家吃年夜飯,也都誠如上一句所述「進烤箱熱一下」。

為什麼要進烤箱?只是要讓它溫熱而已。......我也只是/能應要求做(雙手攤)。是的,如同大家所想的那樣,熱到最後一道,前面幾道菜也涼了。那為什麼還是要熱呢?......啊不然「誰」能跟我婆婆說嗎?

====回憶結束

我媽聽完,噗嗤一聲地笑了出來。覺得好笑,但笑出來好像又很尷尬,最後只好臉上掛著無奈的笑容,搖了搖頭,大概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陣子,我終於忍不住心中的疑惑,問了老公:「你們家年夜飯真的都這樣吃嗎?」。老公不以為然地說「對啊」。

是的!他從小到大就是這樣吃的,自然不覺得有何不妥。相較之下,我們家過年會吃火鍋、吃年糕之類的,每年都不一定。對我來說,純粹只是不習慣而已。但是每家的年夜飯,菜色原本就會不同,也只能予以尊重。既然沒參與準備過程,就該感恩了,人家準備好,我們也不嫌,吃就對了。老公挑他喜歡的烏魚子和肉類來吃,晚點也會肚子餓;我則是因為沒有愛吃的菜,每年菜色其實差不多,就是拜了一整天的菜拿來熱一熱而已,所以完全沒有食慾~總是扒完飯、吃一點菜,就等著洗碗。這幾年的經驗是:「年夜飯過後的麥當當才是我的年夜飯!」——晚一點,吃不飽、肚子餓,再去點麥當當,因為只剩/知道它有開~真的是肚子餓的夫妻倆的救星!

年夜飯的四大難題:準備(誰煮)、洗碗(誰洗)、剩菜(誰吃完)、氣氛!

(以下非傳統派見解,不喜請直接跳過,慢走不送!)

媳婦怕過年,就怕大掃除和年夜飯!而最可怕的就是全都媳婦一人做,最後連飯也沒吃上幾口,那才叫可憐!

因此,原則就是:「全扛,不行!分工,可以!」。

像我個人是不愛吃也不愛煮的那種,也懂得天天煮飯其實很累。尤其是像多人份的年夜飯,我真的沒這功夫(廚藝差)!

婆婆和阿奏喜歡準備很多,但其實吃得很少,與其如此,我還不如選擇不參與。因此,在婆家吃年夜飯,婆婆要煮、準備多少,她自己做主;我負責洗碗,互相分工,也不埋怨。要洗很多碗?那就把老公和小孩叫來幫忙!至於剩菜......我覺得人口不多,不用準備那麼多,但人微言輕,就讓準備的人自己想辦法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吃年夜飯不難,不習慣菜色也沒關係,餓肚子也可以選麥當當的備案。但是要坐在一起吃年夜飯,那個尷尬又冷僵的氣氛才是最讓人不自在的!(純粹個人主觀感受)

公公還在世時,八人圓桌的座位安排依序是:阿奏、婆婆、公公、老公、胖比和我,還有兩位空位。公公疼胖比,會逗弄胖比,吃飯之間也有說有笑,多少也能感受「團圓」的歡樂。然而婆婆和阿奏有婆媳問題,就像沒有戳破的結冰面,它還是透露著冰冷的寒氣!即使同桌吃飯,也能感受到氣氛的差異,那叫做「冰與火」。(請參考:十年看婆、十年看媳—當婆媳走到「不用你管也不用管你」時(2)小媳婦的心聲:不求當女兒,只求當外人!小媳婦的心聲:當孩子說出「妳不要再罵我媽媽了」—I實例篇

公公過世後,圓桌座位安排變成是:阿奏,隔兩個座位才是婆婆、老公、胖比和我,我旁邊還空兩個座位。至於為何要隔兩個?阿奏自己選的,她說「我坐這裡就好」。這時氣氛就更尷尬啦~絲毫沒有「團圓」的氣氛!婆婆和老公聊、我和胖比聊,阿奏只要一開口,空氣立刻凍結,每個人立刻低頭扒飯~就怕被阿奏盯上,真的會食之無味、食不下嚥!(相信我!公公過世後,怕阿奏太難過、一人會胡思亂想,邀請她下來一起吃,結果餐餐被嫌、餐餐唸,真的唸到最後,只想扒完白飯就離席~)

現在吃年夜飯也許輪不到夫妻倆或媳婦做主,但是總有一天會等到~(遠望)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文章更新以痞客邦為主!🌸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