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叛逆期(trouble two)來臨,你必須堅持的三原則|高EQ的爸媽:這件事一定要做到!

1 / 1

👩:吃飯好不好...

👧:不要!

👩:走路散步好不好...

👧:不要!

...

V姊現在才1歲9個月就已經進入人生中第一個叛逆期!前一秒才開心準備出門,拿了一雙以前也會穿的襪子,就因為不要穿坐在地上鬧彆扭。在近2歲時期的孩子開始會有自己的想法、喜好,除了情緒不好掌握、意見反覆、唱反調、發脾氣…等,都是在考驗爸媽的耐心與情緒管理。

面對這樣的改變其實媽媽我非常放寬心,想當初自己小時候只為了一本貼紙簿,就可以躺臥在公車上嚎啕大哭,也算是人生另類的達成清單。但可別小看這個時期,如果做到正確的引導與良好的溝通回應,對孩子未來是否能獨立自主非常重要!

面對Trouble Two的來臨,我參考許多文章、專家的建議,還有對V姊的實際演練,整理出以下3點跟大家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把選擇權交給他

以前穿衣服只需要3分鐘,隨手拿了套上去就好!現在可能要折騰個10分鐘還不肯穿上。V姐開始對自己的喜好表達意見,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不要就是不要,用她愛吃的草莓連哄帶騙都無法說服她穿上,只穿自己挑選的。最近天氣驟降,她堅持不穿長袖的衣服外出,我再幫他加外套。結果一出門就感覺到比家裡冷許多。之後出門請他穿長袖衣服,也比較不會拒絕說不要!

把選擇權交給她,並讓她體驗自己選擇後的結果

這樣不但沒有強迫她做不喜歡的事(畢竟是自己選的),也讓她知道選擇後必須自己承擔結果。之後再有相同的情況下,她就會記得上次的經驗而避免外出很冷的感覺。

🌟對孩子說到做到

別以為他們還小都不記得。在上週為了安撫她隨口說一句:「不要哭哭喔~禮拜天我們去找小玄(我媽養的鳥)。」她就擦擦眼淚說:「好。」很快的來到週末在前一晚她就告訴我:「小玄~~~」我嚇了一跳…想說只是隨口說說原來她還記得,於是隔天還是遵守承諾帶她去跟小鳥玩。

說到做到的父母,是親子間的信任基礎

從小就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話是可以兌現的,如果說到卻做不到,不僅失去自己的原則,更養大孩子任性。成為孩子的榜樣、建立信任的關係,將會提升親子間的安全感,孩子長大也更能獨立。

🌟用正向鼓勵代替消極回答

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個表格,在孩子情緒不好時用「換句話說」的方式,可以讓孩子更快的穩定情緒,先了解她的需求,再引導孩子怎麼做。

雖然有時候小孩在哭鬧時,理智線可能會一秒斷線,但隨著每一次的陪伴,都能明顯感受到她的不同。叛逆是獨立個體的展現,開始有自己的需求、自我主觀建立。成為高EQ的父母確實不容易,但在耐性消磨到臨界點時,不妨先深呼吸、吐氣,有意識地將情緒緩和下來再進行溝通,就不會有過多的情緒字眼說出口。在這時間不妨多觀察家裡的寶貝,就算哭鬧時看著他們一天天成長,是很值得回憶的時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可以請我喝杯珍奶🧋

#媽咪日記 #育兒日記 #兩歲兒 #兩歲叛逆期 #安全感 #信任感 #親子教養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