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用任何事都把孩子擺在第一,也沒關係!

1 / 1

身為一個全職媽媽,我曾經覺得應該把孩子的所有需求放在自己前面是天經地義,好像不那麼做就是自私,不是個好媽媽,但隨著孩子脫離嫩嬰期,開始有學習和探索的能力,不再只是吃、睡、上廁所和哭,我覺得在某些情況下,不把孩子的需求放在自己前面,反而才是對孩子好。

嗨~我是凱特,目前是為一位全職媽媽,無論面對忙碌的工作或是育兒生活,都希望自己能活得有自己的想法且閃閃發光。很多人認為全職媽媽的工作包含第一時間完成小孩所有需求,如果媽媽和小孩同時間有需求,而媽媽先完成自己的,就是愛自己比較多、不夠愛小孩,但凡事將小孩擺在第一位,真的就是愛小孩,對小孩好嗎?

Point1:幫助孩子分清楚事情的立即性,讓孩子學會等待,長大會更有同理心!

台灣很多家長都是先餵完小孩吃飯,自己才吃,也聽過許多歐美的爸媽認為要等大人吃飽飯再餵小孩,我家小孩蠻愛吃的,我覺得要等大人全部吃完再餵他,大人耳朵可能會先聾掉,所以會邊餵他邊自己吃,告訴他爸媽也很餓,一人一口,他沒有餓到不能等待,比起所有事都以小孩為第一,不如幫助孩子分清楚事情的立即性,孩子長大以後才不會自我為中心,而懂得同理他人。

Point2:小孩等待的時候,也可以是探索學習的時候!

帶孩子回家後,大家會先整理自己還是孩子呢?,一開始我會馬上去幫小孩擦臉和手腳,脫掉鞋襪,讓小孩都舒服後,才輪到自己去換家居服和整理東西(但這時候孩子會開始大吵大鬧),後來,我嘗試在幫孩子清理後,就先去做自己的事,並交代孩子可以自己脫鞋子和襪子和去喝水,孩子有事做,就比較不會吵大人,甚至可以脫掉,又自己再穿好,意外很早就解鎖這個技能。

Point3:如果妳知道自己的標準,當旁人指責你時,就不需介意!因為妳了解怎樣才是對孩子好!

最後,當妳沒有把孩子非立即性(但孩子表現的像立即性)的需求擺在第一位時,有可能會受到一些旁人的指責,說你這個媽媽比較愛自己,怎麼都只想到自己,不先去完成小孩想要的,妳只要清楚自己的準則,其他無需介懷,孩子是你的,妳了解怎樣對孩子好!

Point4:你能給孩子最好的,並不是總是第一時間完成他的所有需求,而是讓他知道,媽媽愛他,光是他存在這個世界上就非常有意義!

不立即完成孩子的需求不代表不愛孩子,也不代表孩子會因此討厭你,在日常中盡量表現愛,擁抱孩子告訴孩子你很愛他,但有些時候需要等待媽媽一下,一個媽媽能給孩子最好的就是愛,讓孩子知道他不需要和任何人比較就能得到愛,光是他的存在,對媽媽來說就有無上的意義!

最後,希望媽媽們在育兒路上可以迷惘,但不要失去自我!

👉追蹤我的IG,聊聊育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凱特育兒生活頻道

#全職媽媽 #育兒 #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