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步驟實現高品質親子對話

1 / 1

🍑妳應該聽過

爸媽要儘量與孩子對話

孩子的思考邏輯與表達能力才會好

但「對話」到底該說哪些話?

//文章由 小小Letitia 撰寫,更多精彩內容請Follow 小小的100種任性生活 //

1. 多拋出開放式問題

可以多問問孩子今天去公園想玩什麼?晚餐想吃什麼?這種沒有固定答案的問題。開放式問題可以訓練孩子思考,以及表達思考過後的答案。

不過開放性問題比較適合已經有能力對談的孩子,當嬰幼兒對於事物的認知尚未足夠之前,最好循序漸進。例如先問是非題,接著是二選一問題,最後才到開放性問題。

2. 對孩子的話表現出興趣

要如何表現出興趣?認真聽就是最好的表現,眼睛平視看著對方、呈現出專注的神情。在孩子回答後給予回應,並且進一步詢問,例如:「後來呢?」、「為什麼?」、「舉個例子!」、「你怎麼想的?」各種具有延伸性的疑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鼓勵孩子問爸媽問題

鼓勵孩子反問爸媽相似的問題,當角色對調,孩子就能體驗不同的立場。可以從生活鎖事開始練習,例如:「你今天想吃什麼?」、「下午的活動是怎麼安排的?」

與孩子對話的確能激發主動思考

但是用對方法卻可以事半功倍

十分鐘等於一小時呢!

這三招最適合現代忙碌的爸媽了❤️

#學習技巧

觀迎加入我的私密社團「小小繪本|從親子共讀練習自主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