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獺獺:願我們此生都能被好好地愛過,並且學會如何去愛。

1 / 1

#放過那些妳已錯過的一切

#善待那些妳還擁有的一切

#妳將會看見更多屬於妳的美好

【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今天是中秋節,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人說月圓人團圓,單親育兒的我,最值得慶幸的就是儘管我在這世界碰了再多次的壁,至少我還有個娘家可回。

但以前的我,其實一點都不喜歡回家。

我是個標準報喜不報憂的倔強孩子,好強的我從小就有顆強烈的求勝心,完美主義的我一直都以為,這麼努力生活的我,人生應該會很完美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生在一個很嚴厲的家庭,我的父母沒有太多的時間和耐心教育孩子,於是最擅長的就是使用打罵教育。

我在家裡是最小的,在我出生之後,我爸就很少在家了,我對爸爸總是有很強烈的距離感,我從小就很希望他能多看我幾眼,彷彿這樣他就能多喜歡我一點。

我這討好性格就此生成,我從很小就很懂得看人臉色,我很清楚什麼時候該說討人開心的話,也很清楚什麼時候該閃得遠遠的,因此我是家中唯一一個從沒被我爸打過的孩子,一次都沒。

但我爸的嘴上功夫也是不容小覷,殺傷力滿點,只要一犯錯,我那幼小心靈不是遍體麟傷,就是驚嚇到懷疑人生的程度。

因此,我從小不太敢跟我的家人說起我在人生中遇到的不順遂或不容易,我很希望大家看到的我都是非常正向積極的樣子,那些黑暗面我就慢慢獨享吧!

但也正因為這樣,我很難跟別人發展很親近的關係,因為我真的不太知道怎麼在親近的人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己。

有段時間,我活在社交圈裡,我有很多朋友,大家會一起吃飯會一起玩樂,但那些都沒辦法讓我真的卸下心房地過日子,彷彿只有這世界只剩下自己的時候,我才能從獨處中得到平靜和安全感。

後來的我,選擇離開了那些熱鬧的社交圈,我回到了自己一個人獨來獨往的世界,我一個人寫文章,一個人畫圖,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似乎覺得那樣才是我人生最安全的狀態。

但是,最孤寂的莫過於儘管在生活中受挫了,好強過頭的自己總是欺騙周邊的人,用粉飾過的言語,告訴他們我其實過得很好。

小時候的恐懼總是不斷地提醒著我,武裝自己,不要承認自己虛弱,不然就沒有人會認可妳,沒有人會喜歡妳!愛哭的妳,最討人厭了!

於是,儘管長大了,我始終害怕被別人評論而得不到他人的認可,於是我不管遇上多大的事,我總是表現得若無其事的樣子。

於是,儘管長大了,我始終害怕得到別人的幫助而顯得自己無能為力,於是不管多難的事情,我總是一個人自己面對,自己消化。

直到婚姻遇上了很大的問題,獨自育兒的自己陷入了非常深刻的憂鬱深淵,我才知道過去的自己其實就是一個失去親密能力的人,也就是我無法跟別人發展成一段親密真切的關係。

我不懂得向他人坦承,也不懂得向他人示弱,我前面1/3的人生,彷彿只學會了武裝武裝和武裝。

在婚姻整個撞上冰山角的那瞬間,我才開始踏上了自我療癒的旅程。那時候,我開始在想,儘管對方再不是,或許我也得負上大半的責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曾經看過一句話“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靜下來想想,我和另一半都源自一個不是這麼懂得愛的家庭,我們很少看過好好相愛的樣子,也很少好好地被愛過,無條件地被愛過。

所以我們的婚姻會失敗,怪不了他,也怪不了我,更怪不了我們的原生家庭,我們大家只是都不懂得如何去愛,如此而已。

有人也說,都什麼年紀了,自己本來就該為自己負責任,別把什麼問題都往原生家庭怪好嗎?

我也完全認同。

只是我們是不是應該回頭看見自己的來時路,對過往多一點理解,也才能多一點釋懷。

前陣子,我和我爸看著電視新聞,正在說一個男的不甘心離婚,出獄後埋伏多日後,趁妻子早上送孩子到幼兒園的時候,突然衝來擄孩子,見到妻子來擋,還直接一刀殺死妻子。

我爸竟然轉過頭對我說“妳啊!沒處理好,妳也會落得這樣的下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當下覺得很詫異,我爸怎麼會說這種如同詛咒般的話語呢?這樣說我只會活得更焦慮,不是嗎?

結果幾個月前,我爸回家又突然跟我說起他認識的一位主管說,她的朋友離婚不成,還被對方要了很多錢,重點是孩子還被對方帶走。他說渣男就是會這樣,讓我多防著點。

我吃著飯,卻難以下嚥,淚水在眼裡打轉的我轉過頭哄著孩子吃飯,隨後我就躲進了廁所大哭了一場。

其實我完全承受不住那些可怕的例子,儘管我知道對方完全不掛心我和孩子了,但其實我還是活在一個不確定之中,他會不會要錢呢?他會不會突然出現亂了我的生活呢?

後來我媽把我爸念了一頓,很少反擊我爸的她竟然當著我爸的面前說“她就叫你不要講了!你不要一直講這個了!神經耶!”

那天我真的受了很大的傷,我覺得我在婚姻中受挫了,卻還要承受我爸對我的不看好和嘲諷,心裡特別無助,彷彿我就是一個不值得被愛被呵護的人。

也不知怎麼了,隔天,我爸竟然語重心長地跟我說“離婚有沒有成,都沒關係!不要太掛心!妳要過得更好,才對!為了那些不好的事情傷心難過,一點意義都沒有,沒那必要!”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聽過我爸對我說過最溫柔的一段話,我聽了真的,很感動。我彷彿第一次看見我爸的肩膀,他在告訴我,天塌下來也別怕,過得開心最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還說“我已經老了,我現在還會這樣念妳,但再過個三五年,妳要我念妳,我可能也念不動了,可能也不會念了,搞不好是妳要來念我了!”

“是呀!爸爸只學到用念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關心和愛,那就是他能表達自我的唯一方式,只是以前的我一直沒聽懂而已!”

在那一刻,我原諒了很多的過去,心裡也釋懷了很多。

看著他抱起我的孩子,雙手環著孩子,笑笑地對孩子說“阿公愛妳!”

我彷彿就像看見了小時候某個時候的自己,終於等到了爸爸把我抱起來,終於聽見了爸爸對我的愛,我看著我女兒的笑容,好像就看見了小時候的自己似乎正在好起來了。

經過那次之後,我常常看著我的孩子,都會在想如果這是小時候的我,我希望怎麼樣被對待呢?

藉此,我在一次又一次的溫柔引導孩子和耐心陪伴孩子的時光裡,也漸漸地療癒了更多的童年。

我想,我們都該學習表達自己內在的愛,用舒服和自在的方式,好好地善待自己還擁有的一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麼一來,我也才能好好地感受身邊的愛,好好地愛孩子,並期許孩子能在好好被愛過的養分中,也能學會孩子如何去愛。

希望孩子以後犯錯了受挫了,都能知道她能安全地回家,家裡還有個媽媽會等她吃飯,陪她聊天,在她旁邊給她力量。

改變就該從當下做起,我提醒著自己,勇敢地允許孩子犯錯吧!

要是她錯了,我總是嚴厲地管教她,她可能不但沒辦法學會如何變得更好之外,還會誤以為她只有表現好了才值得被愛。

要是她錯了,現在的我也能好好聽她說話,好好地陪伴孩子從彎路走回正軌...

是不是孩子以後才能相信,她可以安全地吐露自己的挫折呢?

是不是以後的我也才能更有底氣地相信,自己能陪孩子走過任何一個人生的坎,而不著急慌亂呢?

期許自己能成為孩子靈魂深處最穩健的定心丸,在往後的歲月裡想起媽媽,便能相信無論自己遇到多大的難題,永遠都值得被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命影響生命

#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IG: naichatata

🤗歡迎關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