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祕訣|三個千萬不能進的誤區

1 / 1

多數爸媽們都知道親子共讀的好處,包含增加親子間的親密感,培養孩子的思考力、閱讀以解能力等等。據我所知,有的父母很認真的「教導」孩子書中各種知識、有的則是聲光效果俱佳的演藝派、還有是平凡無奇的照本宣科,不論是哪一種親子共讀法,都比不進行親子共讀來的好。不過如果想提升親子共讀的品質,可以給妳三個千萬不要這麼做的建議,只要避開就能大大提升繪本共讀的效果唷!

那妳都是怎麼進行繪本親子共讀的呢?

//文章由 小小Letitia 撰寫,更多精彩內容請Follow 小小的100種任性生活 //

1.念完故事直接講道理

千萬不要這麼做,繪本不是講道理的工具,我們當然可以從故事中學習經驗,不過當孩子聽完故事後其實都懂。如果父母只專注在「學到」什麼,而讓孩子失去了閱讀的興趣,那就得不償失了。

2.讓孩子自行閱讀

親子共讀的重點就在「共」,也就是一起閱讀,這也是目前坊間的主流。因為幼兒的閱歷尚淺,很多故事中的小細節都需要爸媽給予指引,並且需要與父母進一步交流,所以不是把繪本丟給孩子就行了!

3.教兩歲以下的孩子識字

過早學習識字對孩子來說沒有太大幫助,相反的對孩子來說還可能造成過多壓力。其實只要孩子習慣有文字的出現,長久下來就會好奇那是什麼?這個時候就是開始教識字的最佳時機啦!

以上三個親子共讀的誤區,妳踩中了幾個?

親子共讀是條漫漫長路,但成果絕對會非常豐碩,在做到完美以前,我們先練習不踩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觀迎加入我的私密社團「小小繪本|從親子共讀練習自主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