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力養成計畫|用繪本勾出幼兒的好奇心

1 / 1

我似乎沒有跟你們談論過,為什麼我這麼喜歡繪本

首先我是圖像思考的人,從小在學習的時候,我發現圖像的學習方式能讓我事半功倍。再來我享受繪本裡美麗的插畫,對我而言那些是一幅幅精心繪製的畫作。最後就是繪本的內容通常都會傳達一些訊息,關於各種價值觀與人生議題,並且適用於各年齡層。所以我非常喜愛繪本!

觀迎加入我的私密社團「小小繪本|親子共讀 X 自主學習力 X PBL

為什麼選擇繪本進行共讀?

因為自己喜愛繪本與擅長圖像學習的緣故,在芸芸出生後我便使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幫助她學習、成長、獨立。繪本共讀只是我預設引導學習策略中的一環,它是一個媒介,撐開我與女兒對談的空間。藉由一起閱讀一本故事書,我們能夠談論各種話題,甚至延伸許多可以深入研究的議題。

當寶寶的好奇心因為親子共讀這個活動而被激發,我就會刻意的保留下來,這是啟動「自主學習」的重要力量來源。沒錯,我教育芸芸的宗旨就是「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力」,因為有能力自行學習的孩子,會知道為什麼學?如何學?也才能因應未來多變的世界。

在《專題式學習-從小就能開始》一書中提到,一個新的專題是由一個驅動問題開始的。而我認為保有好奇心的孩子,才能提出適當的問題。至於什麼是專題式學習,我會再另開新文討論。

繪本親子共讀的優勢

再回到我喜歡繪本這件事情上,繪本的特性是有大量的插圖搭配文字,文字量與難易程度取決於繪本的內容。因為繪本的特性,所以即使是尚未識字的幼兒也能透過畫面進行理解,想想他們在做什麼?又發生了什麼事?入門門檻超級低且適用範圍超級廣泛,因此我認為繪本是非常棒的親子共讀素材。如果不知道如何為家中寶貝挑選,你們可以閱讀我寫好的親子共讀選書指南

如果你們也跟我一樣有相同的信念:「培養幼兒自主學習能力」,那麼我非常推薦你一定要試試親子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觀迎加入我的私密社團「小小繪本|親子共讀 X 自主學習力 X PB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