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規矩及身教的同時,傾聽並同理的心情是情緒控管的步驟之一。

1 / 1

三歲的梅子,社教能力從最小2歲的幼童到最大約80歲的年邁長者,皆能夠順心自如的相處與溝通。某天,梅子滿臉通紅生氣著碎念,正在處理家務事的我對梅子說:「妳可以不要這樣生氣碎念好嗎?」梅子回我:「我的情緒已經是紅色了,不是碎念,是在生氣!」

此時的梅子,早已被情緒控制到幾乎是語無倫次的狀況。老實說,當下我也幾乎快要理智線斷裂的想怒吼把她的情緒強制壓下。因為,梅子已逐漸呈現歇斯底里狀態!強迫自己先行深呼吸後,認為梅子只是一個情緒化的過程,因此,在這個過程裡,我必須更有耐心的適當引導與陪伴著她,並且多次的練習與修正下,讓她不會演變一個只要一不順心就脾氣暴跳如雷的人。

其實,情緒的控管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承認許多時候也做不好。當梅子有負面情緒時,若再度被我斥責忽略當下感受多時,我想在她長大成人之後,將會時常否認自己的負面情緒,拼命壓抑變得很不快樂,甚至會以很糟糕的方式來處理情緒。為了不讓梅子往後變得如此糟糕,因此,我決定與梅子午後的共讀共學間,加入親子天下_扣扣小樂園情緒探索屋的桌遊套組,進行各種情緒劇場作為情緒管理的訓練題材。

扣扣小樂園情緒探索屋,是專門為4-12歲孩子所設計的親子情緒桌遊。將家庭、學校及公共場域與30種情境事件結合。透過細緻的桌遊牌面與當下模擬的氣氛,引導孩子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輔助孩子該如何以較合適的方式解決當下問題以及情緒。盒內除了有各種情境卡外,還有數片木質積木與解讀小書。

對於學齡前的梅子來講,控制情緒的能力還在發展中,因此,我得建立規矩及提供身教;傾聽並同理她的心情,提供正面、適齡的紓解方法。這日午後,我與梅子透過套卡模擬積木始終無法如意排列好而生氣,朋友間嬉戲間起了爭執等劇場模擬,由於太過於沉浸劇場中,梅子的情緒也因此忽晴忽雨的狀態。眼看著這正是教育的好時機,因此,必須多接納她的情緒變化,慢慢引導她如何排解才是首選。

每日午後親子共讀共學間,我們透過一次次的親子練習,當梅子有進步時,我總是會不吝嗇的給予鼓勵並以溫暖的方式回應梅子,我想,她定能學會和情緒和平相處。

📍親子天下
🛒商品連結及更詳細相關資訊: https://cplink.co/ELduPnt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