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親子活動|幼兒情緒繪本教案分享-顏色妖怪,帶孩子認識情緒

1 / 1

「顏色妖怪」(The color monster),職能治療師大推的經典情緒繪本,堪稱家家必備教具!我們藉由此繪本,透過共讀及共玩來引導孩子認識情緒進。

此次活動搭配繪本

華碩文化出版的「顏色妖怪」(The color monster),作者Anne Llenas為國際知名藝術治療師,創作出活潑童趣的顏色妖怪。我們使用這本立體書,帶孩子做情緒認知練習。

▶網路書店試閱連結點這裡

在上一篇搭配使用情緒瓶共讀顏色妖怪
並用蠟筆畫出亂七八糟的怪獸後
用不一樣的方式繼續玩耍

▸上一篇回顧在這▸ 點此觀看文章

繪本延伸活動設計

◖被情緒搞得亂七八糟◗

參考洋咩媽 @charfille_chiang 的方式
我用文化繩和怪獸形狀紙板
引導宥宥隨意纏繞並在旁邊喊著
「啊~亂七八糟~好生氣好難過好害怕…」

這是一隻被心情搞得亂七八糟的怪獸
我們一起來幫助他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理情緒瓶子◗

參考繪本每一頁的情緒圖樣

畫出不一樣的顏色元素
請宥宥將它們收集到瓶子裡

-

最後他還會拿著我一開始準備的
裝著情緒小物件的塑膠瓶
一一做配對並說出對應情緒

在這次活動過程中
能夠確認宥宥是知道什麼情境會出現什麼情緒
只是在情緒來時的行為反應尚無法控制
我們就 持續練習吧~

還有,最讓我意外的回答是
當我問宥宥,什麼時候會覺得平靜
「睡覺的時候~」

看來他真的很享受睡覺的時候

活動所需材料及作法

纏繞的小怪獸
◆ 材料:紙板、膠帶、各色線材(我們用的是手邊有的文化線,用毛線會更可愛唷)
◆ 做法:用紙板剪出書中角色的外型,再將繩子各剪出一段綁一起,變成一條長長的線,方便孩子行纏繞。先將線的一端黏在怪獸背面,就可以讓孩子隨意纏繞了!
*(此作法符合宥宥現階段能力,大家可以依照自家孩子的狀況調整作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理情緒瓶子
◆ 材料:紙板、美術紙、顏料(我們用的是Little Brain 的水彩棒)、口紅膠
◆ 做法:先用美術紙剪出瓶子外型、紙板做瓶蓋(用較厚的紙箱製作,增加視覺立體感),再參考繪本畫出各種情緒的元素,就可以引導孩子整理情緒,找到相對應的顏色元素,貼在瓶子上。

ʏɪʀᴏᴜ 𓍯美感育兒的生活實踐
追蹤 Instagram看更多我們的分享及共玩活動// 日常風景. 玩中學分享. 共讀紀錄. 生活美食

-

#玩中學#美感教育#親子共學#美感實踐#感官遊戲#親子藝術#親子創作#繪本共讀#繪本分享#繪本推薦#繪本創作#幼兒美術#育兒分享#育兒紀錄#居家遊戲#borderlessplay#開放式玩法無設限
#顏色妖怪 #彩色怪獸 #sensoryactivity#sensoryplayideas#openplayyourway#creatandplay#littlesensorythings#learningthroughplay#creativemamacrafts#anyplaytoday#inspireuswithyour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