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會傷心,但我不要跟別人交換。」讀《葉有慧》/張西

1 / 1

「有些傷口難以癒合,是因為裡面有愛。」

很多人都有原生家庭的傷,或大或小、有說出來或是沒有說出來,很多人都是負傷過活。

買了《葉有慧》一陣子,有點不敢讀。後來看到作者張西的專訪,她的原始家庭不完滿,但張西的文字親切溫柔,像是夏日的微風,冬日的暖陽。我在想,這也許是傷心,但也是醞釀出一位特別作家的背景環境。

「小慧」是養父母對女主角有慧的暱稱。雖然不是親生的孩子,但就讀者的視角來看,裡面有愛。

主角在年少時代無法去承受自己是養女的事實,包括要擔心養母以後會有親生的孩子,以及她的親生父母是誰?他們在哪裡?為什麼要拋下她?

從此作者以有慧的視角,改口叫養母「女人」,並決定搬出去。

因為不想書寫過多內容,希望留有空間讓讀者品嘗,就精簡敘述了。

有慧後來和父親家族聯繫上了,葉家有許多的姑姑、表妹們,也慢慢的去熟悉、認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的養母其實是她的阿姨,母親名叫美如、阿姨名叫美珍。當年母親生下她後離世,被阿姨收養,而之後才聯繫上生父的家族。

中間描述了她和父親智榮的對話,也聽到父親描述的點點滴滴。

值得注意的是,葉家叫她「有慧」,而阿姨叫她「小慧」。

葉家是個人多的家族,不能說沒有關心與照顧有慧,但她和養父母多年的感情,哪是說放掉就放掉的。

表達了自己的心中所思,以及對父親家族的感謝與情份後,她回歸了養母家。

她說:「我的母親是李美珍。」

原來,在小慧心裡,養母已是她的母親。只是少女時期的困惑、不諒解、震驚,或者說對於自身的定位與歸屬感,讓她受傷、讓她無法接受、讓她想逃。

但後來她發現,愛一直都在,在她心裡,也在兩方家人的心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本書談到許多自我身分認同的思考、少女時期的種種困惑、和同儕之間相處的尷尬以及養母面對小慧犯錯時如何溫柔的引導。

兩邊的關懷慢慢化解小慧的疑惑和心結。於是最後她說:「雖然傷心,但我不要和別人交換。」

因為那是她獨一無二的人生,裡面有痛、有淚水,但也有愛、有寬恕。那是她走過的一條不容易的路,成為了無法取代的葉有慧;或者說,成為了無可取代的張西。而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儘管帶著傷,也帶著愛、對自己的愛以及一路走來的淚水、歡笑和體悟。

人間,是因為人和人之間有愛,所以溫暖。對自己的憤怒、對外在的憤怒、過去的傷口,要一點一點去輕敷、去療傷。如果撐不下去了,要知道,生命有裂痕,縱使痛楚,但光總會照進來。多給自己一點擁抱和鼓勵,願每個人都珍惜當下的一切,願每個人都被溫柔以待。

博客來《葉有慧》介紹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9071?sloc=main

新生代療癒系作家張西:父母離婚,我依然感受到很多愛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9938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請相信,真的有人準備好要愛你。」關於寄養家庭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