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遊戲 假面之森月曆 四月 —翼上臉譜

1 / 1

「 雙翼平展

     臉譜具現

     沒有善惡忠奸

     而是巧計擾敵

     幻化為毒蛇之形,猛禽之眼

     護我薄翼撐起的短暫ㄧ生 」

依據目前的分類概念,科學家將蝴蝶分別歸在蠶蛾亞群下的鳳蝶總科,顯示蝴蝶其實就是蛾的一類!指蛾為蝶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畢竟蝶的種類只有蛾的十分之一。

這次我們來認識擁有繽紛漂亮的紋路的蛾,一般來說要從外觀分辨娥與蝶我們可從停棲的姿態來看:「翅膀閉合」是蝶、「平放兩側」是蛾;而成蟲活動時間「白天」多半是蝶、「夜晚」多數為蛾;腰部體型「纖細」是蝶、「粗胖」是蛾,諸如此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需材料:

厚描圖紙(我是用商品包裝紙)、壓克力顏料、亮粉、鏡面紙(或鏡子)、便條紙、圖釘、樹枝、假草(或真草)、玻璃瓶、熱融槍

心得 / 步驟:

邊玩邊學,先學對稱

①用鏡面紙放在林務局出的月曆上,四月蛾的中線上,即可映出對稱的翅膀,讓孩子用視覺去觀察(生活中若有昆蟲書亦可模仿)

②我在便條紙上畫出半邊的蛾,請孩子畫出另一邊,過程觀察孩子怎麼運筆仿畫不干涉可以慢慢帶領他們畫出對稱(手眼協調、對稱認知、練習畫圖技巧)

③利用包裝品的描圖紙再次利用,來描畫出半邊的蛾身體(亦可用書籍的圖片只描繪半邊),對折之後剪下,即可成為一隻完整的蛾(半透明效果)

用壓克力顏料做對折壓印出翅膀美麗紋路,灑上亮粉與亮片點綴模擬蛾的鱗粉,隨機畫上擬眼紋,即完成美麗的蛾。(我做的是螢光顏色版本,用不會發光的版本也可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隻做成偽標本,用圖釘📌練習對稱插法。(要在大人幫助下小心使用)

🦋生態瓶:其他隻再用玻璃瓶來組裝小小飛蛾生態瓶,鋪上假草或真草,路邊撿個樹枝,把蛾用熱融槍固定在樹枝上即可放進去。

④拿出染色蝴蝶狀義大利麵,一枝樹枝上停有十隻義麵蛾,那三枝樹枝會有幾隻蛾呢?(練習十的倍數,可以看孩子有沒有快速反應過來)

之後可以用五的倍數再問一次,也可以讓孩子去設計題目。

鏡面收納盤、鏡面紙,自由讓孩子去玩對稱,放在鏡子上讓鏡子映出畫面,去觀察看看,會變成什麼?

之前做的半圓形滴膠,瑄瑄回饋說放在鏡面上變成球石頭、球狀的小露珠(荷葉上的露珠)放上我們做的蛾,就變成兩隻蛾!四片翅膀!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遊戲🥰歡迎來

IG一起來看看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使用教材:

假面之森月曆、桌曆、筆記本

感官盆 

#假面之森月曆 #假面之森 #春天 #季節 #綠 #蛾 #蝴蝶 #感官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