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週歲生日。日勝生加賀屋.抓周宴.一升餅活動

1 / 1
好友的孩子最近要準備抓周,問起Z那時的狀況,索性趁機整理出來。

提供抓周宴方案的飯店、餐廳不少,但大多要求 20 人以上。

因為沒想煩擾其他親友,只是藉給Z過生日之名,娘家、婆家兩邊簡單聚餐,我們最後選擇了日勝生加賀屋做為小人周歲宴地點。

--
忻日子.分類標籤 ➡ #育兒大小事

抓周簡單說 


#週歲,習俗也稱「#度晬」、「#周晬」、「#過周」、「#對歲」、「#度歲」等,孩子第一個生日辦的特別儀禮,就是所謂「#抓周」。

方式各地大同小異,一般在竹編米篩內放置 12 樣物品(代表 12 種行業),讓孩子抓取。核心意義是對生命延續、順利的祝願,也有說是幼兒的「第一次性向測驗」(笑


#抓周物品 以 6 的倍數為主,象徵六六大順。

常見的包括:
金元寶或紙鈔、計算機或算盤、聽診器、針筒、放大鏡、地球儀、鍵盤或滑鼠、毛筆、字典或書本、印章、顏料盤、麥克風、相機、皮球等體育用品、湯匙或刀叉、食物模型、鈴鼓等樂器、木鎚或螺絲起子、鑰匙、積木、小汽車。

一升餅活動簡單說 


#一升餅 為日式傳統的周歲活動。

一升是古代量度單位(約 1.8 公斤),(もち/mochi)則是 #麻糬,讓剛滿一歲的寶寶揹著這麼重的東西爬行,實在有些困難(據說崩潰的寶寶很多)。


#一升」的日文發音與「#一生」的相同,因此一升餅活動有著希望寶寶長壽及順遂的意涵,也藉由揹很重的麻糬,體會人生的障礙與苦澀(這意涵太深奧了啦)。

日勝生加賀屋抓周宴專案+流程  


#日勝生加賀屋 給的 #抓周宴 基本流程為:
抵達>更換浴衣(孩子+父母)>一升餅活動介紹>一升餅活動>更換抓周服飾(孩子)>抓周儀式介紹及物品定位>抓周儀式>全家福合拍紀念照>用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提供的 #抓周物品 有:
聽診器、計算機、金元寶、滑鼠、印章、書本、相機、畫筆、鈴鼓、螺絲起子、籃球、玩具槍、玩具槌、玩具針筒、模型青蔥、模型雞腿(現場隨機安排 12 種)

抓周宴專案內容(2019 年版)包括:
☑ 祝事.特別料理
☑ 果汁無限暢飲
☑ 全家福照片二張(含紙框)
☑ 一升餅活動、抓周儀式
☑ 兒童浴衣體驗+父母浴衣體驗
☑ 高御膳桌安排
☑ 4 歲以下兒童招待蔬菜粥;4-12 歲可單點兒童餐或加點單品豆皮壽司、豆皮烏龍麵、茶碗蒸

另外贈送 #寶寶成長禮盒(日本今治毛巾組),也可以加價 #包廂慶生佈置(4-6 不同款式挑選)。

夕月 BAR-日勝生加賀屋 


那天早上路況比預期的順暢,提早抵達的我們,被迎賓管家暫時安置在 2 樓的 #夕月BAR

窗外看出去的綠色,就是 #北投公園


穿著全新的 Nicholas & Bears(品牌已退出臺灣)連身衣、Inch Blue 學步鞋,加上 Cheeky Chompers 咬咬兜,小人這天走簡約的灰白路線。

包廂會場&慶生佈置 


只有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小舅、小姑,加上隊友和我,8 個大人、1 隻小孩,抓周宴地點在 6 樓的 #青雲廳

#榻榻米#日式宴會廳 空間,非常適合小小孩爬行(大加分),如果人數比較多,可以和松風廳連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包廂 有獨立廁所(非常日式的窄小哈哈)、投影機和布幕、無線麥克風等,設備很完整。


非常喜歡這款「Baby Boy」慶生佈置的天空藍色系及整體設計,氣球不過多,最大顆的「1」點出周歲主題。


管家帶著為娘我到隔壁包廂更換浴衣,原地等候的Z把抓周物品玩過一輪,索性爬進竹籃裡。

抓周儀式&一升餅活動準備 


包廂前側的小桌,擺放了 #抓周儀式#虎衣#證書#一升餅活動#麻糬#綁巾,以及專案贈送的 #寶寶成長禮盒#日本今治毛巾組)。

浴衣著裝 


#日勝生加賀屋 的女生 #浴衣 花樣不少,雖然粉色系不是我的日常穿著,但難得的日子就花俏點吧(笑

男生只有一款,沒有選擇障礙的問題。


小人第一次過生日,也是第一次穿浴衣。結果 8 隻手齊忙(阿嬤+外婆+親娘+加賀屋管家),讓隊友捕捉到一系列「到底要惡搞我多久」的表情。

一升餅活動 


浴衣著裝完成,就開始日式傳統的 #一升餅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避免自己體重才 8 公斤的Z,揹負一升(約 1.8 公斤)麻糬圓餅爬行太崩潰,為娘穿著浴衣也一起趴地。在加賀屋管家微作弊的幫忙、爺奶公嬤歡鬧的加油之下,小人順利完成前半段。

爬過去就完成了?哦不,還得踏踩一升餅幾下。大概是覺得自己被耍,後半段以小人生氣丟帽結束,哈。

抓周儀式 


接著是古典的 #抓周儀式。為抓緊時間(怕小人提早累歪睡著),我們沒有幫他更換虎衣造型,直接穿著浴衣進行。

管家還在說明流程,小人就已迫不及待爬過去。


在加賀屋準備的物品之中,小人依序抓了 #滑鼠#金元寶#聽診器

阿公笑說這以後要開醫院,不過為娘認為孩子只是拿伸手可摸到、距離他最近的 3 樣東西(笑

抓周宴餐點 


最後是 #用餐

加賀屋為孩子準備的 #蔬菜粥 很快就送上,大概是餓了,不怎麼愛吃的Z非常買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人的部分,因為公婆不能吃含有糖的餐食,所以事前有與業務窗口溝通,在菜色部分做了調整。

套餐包括 #先付(前菜)、#椀物(湯)、#向付(刺身/生魚片)、#冷焚合(冷玉子)、#燒肴(真鯛燒)、#台物(番茄和牛鍋)、#食事(海鮮烏龍麵)、#甘味(水果),不過隊友沒有拍到全部。

影片時間 


Z的周歲影片完全是為加賀屋投影設備而做,覺得不能辜負它(?

寶寶成長禮盒 


抓周宴接近尾聲,管家打開專案贈送的 #寶寶成長禮盒#日本今治毛巾組)。像是獲得新玩具一樣,小人樂不可支。

寫在後面 


#日勝生加賀屋#塌塌米包廂,很適合小小孩活動,我們用餐的時候,小人在旁邊攀爬、玩耍,非常自在。

忻日子 by Sheena
Facebook 按讚.追蹤 Instagram
分享關於育兒、生活、旅行、美食、閱讀的圖文軌跡。產出即時英文新聞稿是曾經的工作;與屬狗兒子一起探險是現在的日常;音樂及繪本的編校和教學是生活的斜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