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妳什麼時候愛我?

1 / 1

在準備進入週末假期前,我迅速過濾景點後,決定來到這個大人小孩適宜的捌程小8親子cafe’進行梅子一家的週末親子互動日常。

這裡,屬於無年齡管制的共享空間。我試著間距一段距離放手讓梅子一人勇闖遊戲區,放手讓這孩子自己去經歷,而我只要靜靜的在一旁注視等待。雖然,間隔不到五六步伐的距離,仍然會讓我這作為媽媽的有所顧慮,幾度像個跟屁蟲黏緊緊。但,懷上二寶南瓜後,我的行動早已無法跟上梅子的速度,最終我還是用在任何事情還沒發生前就為孩子煩惱,只會讓孩子無法長大的原因制止了腦袋想行動的衝動!改由間隔一小段距離在一旁靜靜的注視等待。

就在說服自己放手做沒多久,梅子遇到了鵲巢鳩占的大童。一開始梅子禮貌性的詢問我可以來這區域玩嗎?其中一位大方說好呀!梅子準備進入時,卻被另一位制止後,開始用腳及手阻擋甚至推擠!當下的行為早已踩到我的底線!眼看這位大童的家長並未出現也尚未在此遊戲區後,讓我更加家怒火中燒!畢竟,對我來講,這是屬於一個大家都有付費就可共享的空間,大童目測約低年級,如此階段還不用溝通只動手腳的行為,完全讓人無法容忍。

看著這種情況,作為媽媽的我怒火燒著正旺的同時,沒有即時插手而是看著梅子的處理及應對方式。直到,這梅子眼神無助的撇向我這發出求救訊號時,告訴我她無法解決,我才大聲怒斥對方後把梅子帶離現場並嚴肅的告訴梅子「妳剛剛做得很棒,妳有先和對方溝通,媽媽都有看到也有聽到!因為,對方是個非常沒有禮貌的人又動手推人,所以,媽媽才大聲罵她。」之後,便離開這裡,轉移到其他區域繼續進行親子互動。

發生這次意外的插曲,梅子也突然冒出了「媽媽,如果我不乖,妳還會愛我嗎?」「媽媽,南瓜出來後,妳還會愛我嗎?」「媽媽,我自己試試看,妳會等我嗎?」多個疑問句。

聽到這幾句話,我默默地蹲下身子說:「寶貝,妳慢慢來,媽媽一定會等妳。妳不用擔心有了南瓜後,媽媽就不能夠每天都愛妳!就算你鬧脾氣、生氣的時候,媽媽一樣會給妳時間處理和面對,媽媽永遠都愛妳,寶貝,別擔心!」

這次意外的親子小插曲,我更加覺得孩子的成長是一條漫長的路,耐心的等待及適當的幫忙,是孩子一生溫暖的守護。雖然,要為孩子做的事情有好多,時常會漏掉那些許的溫柔,但孩子圍繞在身邊的日常,是回味一輩子的甜甜暖暖時光。

所以,當梅子準備邁入三歲的階段,週末的戶外活動,就是我慢慢的不完全只是玩樂的用意。我想透過戶外的方式讓她快速形成深刻記憶!藉由戶外的活動和具體發生的事情讓這孩子的智力、動手能力、學習能力、觀察能力,進行訓練及學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透過戶外多與孩子進行戶外活動,就是我教育孩子的其中一種方式。畢竟,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不是沒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