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孩子長大後不會記得收過什麼禮物,但絕對會記得小時候的回憶和體驗。

1 / 1

梅子一歲那年的聖誕節,我打從心裡根本沒有想要讓她有聖誕節的喜悅感。聖誕節對當時的我來講,就只是一個西方的宗教信仰罷了。當日聖誕節早晨,我一如往常的梳妝後準備前往公司洽公。在出門的那一刻,梅子奶奶不可置信地說為什麼我沒有準備孩子的禮物!當下,我不以為意的說梅子還小,這完全沒意義!話才一說完,又突然想到不想讓梅子起床後看見同儕有拆禮物的那份喜悅,隨手拿了幾包益生菌往襪子裡放就出門。

當時的不以為意全心投入工作的我下班返家後,梅子興沖沖的來門口迎接並天真地拿著我早晨隨便擺放的益生菌,開心的跟我說她也有神秘的禮物。當時,看著她那充滿喜悅的表情,我恍然大悟地發現早晨的心態完全是錯誤!原來,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聖誕節的故事對這孩子來說都是附有趣味性!對孩子來說,聖誕節是一個充滿期待及歡樂的日子。孩子總是期待看到閃閃發亮的聖誕樹,期待著在聖誕節早上拆開屬於他們的聖誕禮物。即便,聖誕老人是否真實的存在,對他們來講那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爸媽對孩子真正的關注感!

經過梅子一歲那次經歷後,我深刻地體會到,其實很多儀式感並不是大人覺得無意義便可忽視。因此,今年來到梅子人生中的第二個聖誕節,我開始提前添購許多增加聖誕氛圍的裝飾品,甚至從日常觀察中搜尋著她喜愛又渴望的禮物。

這一次,我提前很多就把相關的擺設準備齊全。在聖誕節前夕與梅子一起閱讀關於聖誕節的繪本、一起佈置屬於我們第一顆聖誕樹和悄悄替她準備一份神秘的禮物。當我們親手一點一滴、慢慢地完成每一樣聖誕小物時,心理總是有滿滿的感動。這種奇妙的感動是當了爸媽後,整日被生活追著跑時一直都無法細細品味的生活幸福。

終於來到了聖誕節前夕,梅子整整期待了半個月之久。畢竟,節日來臨之前,我一直叮嚀著她,如果故意唱反調、故意做不對的事情,聖誕老公公就會給予木炭或者是樹枝作為禮物,她會因為明知故犯而無法實現願望。我想透過這個可以催發孩子自我反省並且列出自己真正想要的願望清單,因此,今年的聖誕節對她來講完全是談天般的重要。雖然,快滿三歲的她仍然還是會處於明知故犯的階段,時而讓我氣得牙癢癢,因此,故意趁梅子熟睡時放樹枝在她的聖誕襪好幾天!嚴肅的告誡她,聖誕老公公一直都有觀察,先給樹枝只是警告,等聖誕老公公忙完後,回來看到她的表現還是不好就無法得到神秘驚喜。

今日,聖誕節。梅子比平常還早甦醒,她帶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躡手躡腳走去前晚和她說聖誕老公公會放禮物的佈置區。當她前往佈置區看到禮物和興奮拆開禮物那刻,言語及行動完全充分表達了她得到的祝福及喜悅感。

經由一歲那次深刻的經歷後,這一年我建立梅子的信心、讓她間接地學會付出與愛。此時此刻,我希望能夠藉機永遠建立她的信心及學會彼此相愛的道理!更相信著即便孩子長大後不會記得收過什麼禮物,但絕對會記得小時候的回憶和體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梅子聖誕節拆禮物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