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罵髒話怎麼辦?教禁忌不如教他選擇

1 / 1

起因於我女兒前幾天罵了一聲「幹」,讓我驚訝不已。

當下第一個感覺是為什麼她會罵幹?從哪裡學的?-->這彷彿就跟反射動作一樣,父母想知道誰教她的然後杜絕那個「罪惡的根源」,我也差點這麼做了,但後來我冷靜下來思考一件事,我想告訴她不可以罵髒話,但是我說不出「為什麼不可以」,難道只是因為「不好聽」這個薄弱的點?還是因為這句話很「髒」?那怎樣叫「不髒」?而且大人都在罵,電視裡、生活中、熱炒店隔壁桌的阿伯,「幹」字其實沒有離我們那麼遠。

可能有人會覺得如果我先做到不講髒話,女兒就不會講。

我只能說理想上是這樣,但實際上是小孩漸漸長大,朋友同儕對她的影響力會漸漸增加,髒話遲早會出現在她周遭,因為我們只是普通人家。為了跟女兒溝通髒話這個議題,我自己反覆思考許多問題(也可能是我想太多),因為我不喜歡直接say no,而沒有好好討論why。如果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的話,面對孩子我也說不出什麼道理。

我決定用「交友論」來跟女兒溝通,語言是有力量的,是有象徵意義的,你說的話代表你是怎樣的人,想成為怎樣的人,就要說話像那樣的人。想想自己怎樣的特質可以吸引你想交的朋友。在這一集podcast裡透過我跟女兒的對話,希望可以讓大家聽出引導過程中孩子的思考,這是目前我找到六歲小孩聽得懂的方式,

後半段更進一步探討髒話存在的必要性與情緒表達,打破語言禁忌通常伴隨著憤怒和激動的情緒,可以帶來力量,就像人害怕的時候會利用罵髒話來壯膽是一樣的。

髒話本身是人類文化中存在之必要,隨著時間流變每個時期的髒話可以反映出當代價值觀,對我來說罵髒話本身不是什麼罪惡,但要讓孩子明白如何選擇說出口的話,以及了解罵髒話會帶來什麼影響,這些都是需要反覆溝通細細說明的,並不是講過一次她以後就不會罵髒話了。沒有一種教育方式可以幫你把孩子養成你要的樣子,孩子會透過反抗父母來尋求自我確立,他們想了解離開媽媽的影子之後,自己是怎樣的人。

收聽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