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睡前繪本怎麼挑? 史上最完整分齡睡前繪本推薦,選物不再茫然啦!(文末附清單。)

1 / 1
本篇網羅各家出版社、各國作者的寶寶睡前讀物,文末附上依照年齡層區分的推薦清單,一篇看完市售睡前繪本介紹,不用再霧煞煞的不知道怎麼選購拉~

繪本以3歲作區分,因為3歲後的孩子正處語言和對藝術的敏感期,需要更豐富的設計,而0-3歲的孩子多是看顏色、圖片,並透過陪讀者的口述態度與感情,來了解故事的節奏與內容,因此3歲以下的寶寶讀物,須具備以下的條件:

1.線條簡單、清楚的大圖片

選擇跨頁滿版圖畫的繪本,圖片大且線條清楚,讓寶寶的視覺接受適當的刺激。不要分隔太多場景或有太多太細節的小圖,導致寶寶無法處理這麼多訊息而感到混亂。

推薦繪本:老棕熊的夢。
老棕熊的夢是我們在圖書館意外發現的繪本,介紹一隻冬眠大熊的夢境,分別用鮮豔的色彩和充滿想像的圖畫,引導孩子進入奇幻世界,夢中模模糊糊又朦朧的樣貌,把葉子看成了蝴蝶🦋、雨滴又像藍莓、太陽又像雛菊,跨頁滿版的圖畫,及每次翻頁都都有新的主題顏色,連媽媽我看了都不禁哇~的讚嘆!不只啟發孩子對顏色的認知,身為大人的我們,對圖像也會有不同的見解。

2. 顏色鮮艷且舒服

單一畫面的顏色最好在6種以下,顏色鮮艷但不會太刺激,不要有分層太複雜的漸層,讓整體視覺舒服簡單。

推薦繪本:月亮先生晚安。
月亮先生晚安的圖片簡單,左邊文字、右邊圖片,主要顏色就是雲朵白和天空藍,其他顏色不會太多,讓孩子能完整吸收故事要表達的圖像與內容。

3. 圖片鋪陳多於文字敘述

每頁不要超過3行字,以圖片為主軸、文字為輔助,且優先挑選有重複語句的內容,避免混亂的畫面,讓寶寶抓不到重點。

推薦繪本:爸爸別急著說晚安。
猴子爸爸在故事中只重複著:「寶貝晚安」,由孩子的提問和爸爸溝通,真的好像躺在床上的我們,熄燈後和孩子的對話呀~看完故事的你,一定也會會心一笑。

4. 故事連貫與邏輯性

圖片風格一致、故事淺顯易懂且有連貫性,陪讀者簡單的敘述就能讓寶寶理解,幫助身心放鬆,知道睡覺時間到了。

推薦繪本:地球寶寶晚安。
地球寶寶晚安是幾米眾多出版中,難得適合學齡前兒童的書籍,故事雖然是介紹地球寶寶睡覺時的哭鬧,但當飛飛龍、咪咪貓和嘟嘟鳥輪流哄睡之後,才發現原來地球寶寶是房子裡那個人類寶寶,抱著自己的玩具龍、布偶貓和娃娃鳥一起睡著了!還在夢中夢見了剛才的故事情節呢。節奏感抓得非常好,轉場順暢,結尾非常和平,說不定很多孩子最後也都跟著地球寶寶一起睡著了呢!每次小芋圓看完都會露出好滿足、好幸福的表情,這也是我們最喜歡的睡前刊物了。

和寶寶一起閱讀的親子時光,就像睡前儀式一樣,透過爸爸媽媽溫柔的陪讀聲,幫助寶寶從活動中靜下來,好好的沉澱身心靈。

你也在準備孩子的睡前讀物嗎?市售繪本百百種,下方書單存起來,不管是哪一種畫風,一定會有適合你和寶寶的最佳搭檔。

米粒神隊友I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米粒神隊友FB

​米粒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