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現在=未來?!

1 / 1

我們常用”過去”的觀念,教”現在”的孩子

現在的孩子真是難帶,像我們以前都不用爸媽管,一個個都乖乖的好好地長大。這是家長們最常用的口頭禪,我非常能夠理解這樣的心情。

是啊!過去的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父母親忙著賺錢養家,而小孩子們除了乖乖上學以外,就是玩些童玩或是小小的調皮搗蛋,最後還是安分地上學、考試、長大、工作、養家……。

但,回頭想想,這樣真的是最好的情況嗎?

過去的經驗一定是對的,一定是好的,否則我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像是應對的禮儀,是人際關係裡最重要的能力,而人際關係又被公認是未來最需要的資源,所以我們就想將過去的傳統禮教,再重新讓孩子學習。

另外,過去強調吃苦耐勞,才能夠成大器,不管喜不喜歡或是好不好,被要求做到的再苦也要完成,不能有所怨言。所以,我們又期待能用這樣傳統高壓的方式來讓孩子擁有耐力。

在過去與現在的交錯中,孩子就能夠擁有未來的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又想到現在提倡的是自由與獨立,那這些傳統教育還需要用新式的教學法來教給孩子。其實,我們非常清楚的知道”過去”是基礎,”現在”是培養,”未來”就是靠能力了。

當大人開始思索未來的時候就會很擔心,因為現在過得並不輕鬆,而那個未知的未來,會有什麼更艱難的挑戰在等著孩子。於是就開始仔仔細細的幫孩子規畫儲備能力。

我們認為當下潮流的新事物一定要學,不學就完全無法應付未來。後來想想過去那些基礎更是不能放,然後又想著自己小時候哪些沒有學到的,也一定要給孩子學。結果就是孩子揹了一堆”過去”和”現在”,這樣就真的可以面對未來了嗎?

精準的說:不是不教過去,是要分享過去。用大人自己的親身體驗來分享過去的所為。當然,之所以說是分享而不說是教導,是希望孩子們透過大人們的分享而得到屬於自己的做法,不用因為是大人教的就得要照著做。

我們以過去作為來反推現在的樣貌,然後跟孩子一起推敲未來可能的樣子,未來可能要面臨的挑戰和困境,這就是我們現在要教給孩子的。要學什麼、要怎麼學都是經過討論與思考過後所決定的。

帶著”過去”的資源與”現在”的力量,面對”未來”

當我們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孩子的同時,也就等於再一次的整理自己,這個過程中可以讓我們自己更清楚的知道,在過去我們做了什麼,得到了什麼樣的結果,如果有機會可以重來一次,那我們會怎麼做?

這樣內在經驗整理的過程,也是孩子很重要的內省學習。當孩子跟著我們一點一滴的了解自己為什麼這麼做?為什麼要學?為什麼會有挑戰?要準備什麼能力?明瞭自己的喜好、強弱,然後一步一步的規畫自己,讓自己更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時,身為孩子身邊重要的大人們,所能做的就是陪伴、支持、引導的角色而已,就讓我們帶著過去的資源,現在的力量,與孩子一起面對未來。